自從 2003 年 Rolls-Royce 推出新世代 Phantom 車系以來,不僅迅速重新樹立了超豪華車的基準,且一共陸續延伸推出 Phantom SWB (Standard Wheelbase) 標準軸距車型、Phantom EWB (Extended Wheelbase) 長軸車型,以及 Phantom Coupé雙門轎跑車與 Phantom Drophead Coupé雙門敞篷跑車共 4 種車型,替 Rolls-Royce 建構了堅強的車系陣線。

趕在 Phantom 車系發表將滿 10 年之際,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公司特於今日 (8/15)、由董事長蔡伯府 (圖右) 及亞太區企業傳媒經理 Hal Serudin (圖左) 共同發表 2012 年 3 月才於瑞士日內瓦車展登場的全新 Phantom Series II 改款車型,且開出美金 98.5 萬元起的接單報價。

而在發表將滿 10 年之際,今日 (8/15) 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公司特別引進 2012 年 3 月才於瑞士日內瓦車展登場、保留前代車款設計並恪守創始人 Henry Royce 爵士「力臻完美」準則的全新 Phantom Series II 改款車型,且開出美金 98.5 萬元 (以今日匯率 1 美元約等於 29.985 元新台幣計算,約為新臺幣 2,953 萬元) 的報價。

熟悉的主題、全新地呈現

乍看之下,Phantom Series II 的外觀其實與前代 Phantom 並不容易看出差別,因為 Rolls-Royce Motor Cars 首席設計師 Ian Cameron 將 Phantom Series ll 的設計變化,定位為「熟悉的主題、全新地呈現」,所以經典「帕德嫩神廟」造型的水箱護罩與歡慶女神 (Spirit of Ecstasy) 依舊聳立,僅前保險桿設計採用全新規劃,並首度將由兩邊各 35 顆 LED 所組成的全 LED 頭燈組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導入附有主動式轉向頭燈系統功能,不但擁有更亮的白光、可有效增強汽車的安全性,主動式轉向頭燈還可使頭燈光束根據車輛的行駛方向來分配照明區域,為轉彎時提供更佳照明,能根據不同的行駛速度而調整投射到路面的照明幅度。

圖上前代 Phantom 車系與今日發表之 Phantom Series II (圖下) 外觀最大的差異,便是更換了前保險桿的設計,並首度將由兩邊各 35 顆 LED 所組成的全 LED 頭燈組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且導入附有主動式轉向頭燈系統功能。
由於 Rolls-Royce Motor Cars 首席設計師 Ian Cameron 將 Phantom Series ll 的設計變化,定位為「熟悉的主題、全新地呈現」,所以新車外觀大致均沿用了前代車型的大器設計。

至於車側與車尾的造型設計方面,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展出的 Phantom Series II,為軸距 3,570mm 的 Phantom SWB (Standard Wheelbase) 標準軸距車型,車長 5,842mm、車寬與車高則分別為 1,990mm 及 1,638mm,與前代 Phantom 相差無幾,所以兩者輪廓極為相似,且均搭載有 Rolls-Royce 傳統的對開式車門,且輪胎高度依舊位於原廠設計師心中最完美的 2:1 比例,並搭配輪圈中心蓋會自動將「RR」廠徽回復到正立位置的 20 吋輪圈組,從細節顯露不凡。

由兩邊各 35 顆 LED 所組成、且附有主動式轉向頭燈系統功能的全 LED 頭燈組,以及新式樣的鋁圈 (圖為 21 吋 7 輻式的設計),是 Phantom Series II 教明顯不同的設計。

此外,儘管車室內的佈局維持與前代車型相同的配置,但 Rolls-Royce 還是替 Phantom Series ll 推出了全新駕駛輔助功能和極具現代風格的使用者界面,多媒體控制系統也經過重新設計。全新衛星導航系統功能全面升級,其中包括可顯示地勢的 3D 地圖與導覽功能,同時也進一步強化了興趣點搜索與複合路線規劃的功能。

Phantom Series ll 的 8.8 吋中央控制顯示螢幕還可對應全新駕駛輔助功能和極具現代風格的使用者界面,多媒體控制系統也已經過重新設計。

Phantom Series II 並擁有更大的 8.8 吋中央控制顯示螢幕,可播放影像、音頻內容以及衛星導航地圖和駕駛員訊息。透過 8 個程式操控的書簽,駕駛員只需指尖輕觸即可使用各個主要功能。車前、車後及俯視視角的攝影機相結合,進一步加強了 Phantom 的輕鬆駕馭性能。例如倒車時,倒車路徑預測的地面圖像便會自動顯示於螢幕上。

更輕鬆、飄馳的操控感受

動力表現方面,Phantom Series II 車系則是搭載與前代車型本體相同、排氣量 6.75 升的 V12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350 轉輸出 460 匹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3,500 轉爆發 73.5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樣採用後輪驅動配置,且在將前代車款的 6 速自排系統換成 8 速 ZF 自排變速箱後,車系中的 Phantom SWB 標準軸距車型可在 5.9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器限制在時速 240 公里,整體表現輕鬆寫意。

而且特別的是,車系中的 Phantom SWB 車型在換上這顆全新 8 速自排變速箱和後軸差速器後,還能進一步提升油耗,在混合路況下、油耗可降低 10%,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從 388 克/公里下降到 347 克/公里,表現出色。

原廠並表示,Phantom Series II 換裝檔位變化更為柔暢的 8 速自排變速箱後,更可以突顯「飄馳 (Waftability)」這個早已納入 Rolls-Royce 字典內、用以描述平穩舒適行車感受的名詞。

原廠並表示,換裝檔位變化更為柔暢的 8 速自排變速箱,還可以突顯「飄馳 (Waftability)」這個早已納入 Rolls-Royce 字典內、用以描述平穩舒適行車感受的名詞,且能搭配重新調校的減震裝置與防側傾穩定系統,以及能夠參考負重而自主調整的氣壓式懸吊系統,提供 Phantom Series II 更平順的駕乘感受。

廣  告

隨心所想的 Bespoke 客戶定制服務

此外,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公司今日除開出美金 98.5 萬元起的車系基本報價,以及全車系皆可接單的消息外,並表示身為 Rolls-Royce 旗艦車系、每輛製做手工工時高達 460 小時的 Phantom Series II,當然也將擁有能夠滿足不同 Rolls-Royce 客戶的定制服務,不僅首度提供選配 Dynamic Package 動態懸吊系統,且擁有 4 萬 4,000 種車身外漆顏色可選,還能提供無限的木製裝飾面板設計、皮革樣式與顏色選擇,並集合全球最頂尖的設計師、工程師與工匠,提供頂級汽車定制服務,唯一的限制,將是消費者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