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時,Fiat 為旗下的 Panda 進行大改款更新、推出第 3 代 Panda,時隔一年之後,Fiat 日前預告,Panda 車系將會延續過去兩代 Panda 的慣例,推出 Panda 4x4 車型,在這體型迷你、融合掀背與 Van 元素的迷你 MPV 中,持續提供搭載四輪驅動系統、更具粗獷氣息的產品。

都會、粗獷兼具

Fiat 在 Panda 車系中加入四驅車型早已不是新鮮事,自從 1983 年首度發表 Panda 4x4 之後,2003 年所發表的第 2 代 Panda 也在 2004 年正式將 Panda 4x4 列入車型編成之中,甚至還衍生出 Panda 4x4 Cross 版本,帶來更具粗獷氣息的 Panda。為了展現 Panda 4x4 強悍的越野能力,Fiat 更以 Panda 4x4 為基礎,打造 Rally 賽車、出征 2007 年的 Dakar Rally 達卡越野拉力賽,以世上最嚴苛的賽事,考驗 Panda 4x4 的能耐。

在新一代 Panda 發表一年之後,Fiat 在日前宣布,2012 年巴黎車展中,Fiat 將會帶來第 3 代 Panda 的四驅版本 Panda 4x4。

即將在 2012 年巴黎車展發表的第 3 代 Panda 4x4,外型設計上以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的第 3 代 Panda 為基礎,可以看見更多的圓潤,一改前兩代 Panda 的方正線條,讓 Panda 擁有更具都會氣息的氣息。不過,預計在巴黎車展發表的 Panda 4x4 雖然保留了第 3 代 Panda 的外型元素,在細節的修飾上,仍舊添加了不少的粗獷氣質。

車頭前氣壩的輪廓在 Panda 4x4 上修飾的更趨方正,內部的網格不僅數目減少,同時也排列得更為整齊。同時,為了越野的需求,下方的護板也是 Panda 4x4 的特色之一。

Panda 4x4 首先將前氣壩輪廓修飾的更為方正,同時在車身的下緣與輪拱等處嵌入防刮塑料材質,並且分別在車頭與車尾下方安裝下護板,運用更為粗獷的越野氣息裝點深具都會風格的 Panda。不僅如此,在車側邊條上 Fiat 更大方地刻上「4x4」圖樣,直截了當地凸顯 Fiat 4x4 骨子裡所搭載的四輪驅動系統。搭配上造型聚有濃厚 Alfa Romeo 風格的 15 吋輪圈,更是彰顯 Panda 4x4 與一般 Panda 的不同。

車尾方面,Panda 4x4 延續第 3 代 Panda 所採取的隱藏式排氣管設計。不過為了增添越野需求,不僅下緣採用防刮耐磨塑料,同時安裝下護板。

內裝方面,為了與 Panda 4x4 的越野風格搭配,在儀表板總成的色彩搭配上,Panda 4x4 選用綠色作為標準的色彩選擇,與為了 Panda 4x4 所推出的新車色 Toscana 綠搭配下,能夠讓 Panda 4x4 散發出類似軍事風格的粗獷氣息。而在整體的內裝鋪陳上,Panda 4x4 仍是沿用標準板 Panda 的設計風格,雙色座椅、隱藏於椅面中方格紋路,以及活潑的頭枕設計等,都讓 Panda 4x4 的車室份外時尚。

Panda 4x4 的儀表板總成採用類似軍綠色的色彩組成,帶來相當的粗獷風格。整內座艙設計仍維持著新一代 Panda 的設計元素,顯得相當俏皮活潑。

不忘兼顧越野

即使在體型與外型設計上,Panda 4x4 仍然流有濃厚的都會小車氣息,但植入四輪驅動系統之後,Fiat 仍然希望 Panda 4x4 能夠帶領車主深入叢林野地之中。Fiat 在 Panda 4x4 搭載的四輪驅動系統中導入 Torque on demand 技術,能夠主動偵側路面狀況與輪胎抓地力,事實分配扭力輸出。同時亦將整合 ELD 電子差速器所定裝置的 E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列為標配,只需按下排檔座後方的按鈕便能啟動,讓 Panda 4x4 擁有更為強悍的脫困能力。

廣  告

動力心臟方面,Fiat 為 Panda 4x4 分別提供汽、柴油各一的動力選擇,汽油動力方面以擁有 85 匹馬力輸出的 0.9 升 TwinAir 渦輪增壓引擎擔任,柴油動力則是 1.3 升 MultuJet II 引擎擔綱、能夠輸出 75 匹最大馬力,並且同時搭配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以及針對越野狀況調校的 6 速變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