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去年 Panda 風光突破百萬輛的生產成績,就知道 Fiat 為何對控告中國長城精靈侵權如此在意。

歐洲車廠控告中國車廠抄襲設計的案件,最近又再添一樁。義大利熊貓槓上中國精靈的標題,乍看之下有些無厘頭,其實,這是來自義大利車廠 Fiat 在 2007 年主動於義大利與中國兩地,同時控告中國長城汽車精靈迷你 MPV,在設計有抄襲 Fiat Panda 這款全球暢銷車系的嫌疑,而 Fiat 會大動作控告長城汽車,也是反應出許多中國車廠在全球車壇崛起後,積極開拓包含歐洲在內的海外銷售版圖,在歐洲車廠感受到競爭壓力後,便會對在汽車設計上認知有爭議的中國車廠進行控告動作,以遏阻這類新車進入歐洲市場的企圖。

中國長城汽車精靈迷你 MPV,以靈巧的車身與可愛的造型成為長城汽車的主力車款。

暫時平手:義大利法院判 Fiat 贏,中國法院判長城贏

根據 Automotive New China 的報導,目前 Fiat 與長城汽車對於這件抄襲侵權官司的最新進展,可說是互有勝負。先前在 7 月 16 日,Fiat 在義大利都靈法院獲得有利於 Fiat 的判決,該法院認為長城精靈抄襲 Fiat Panda 的控訴成立,並宣佈禁止長城精靈進入歐洲市場販售。而在不久前,長城才宣佈精靈將進軍俄羅斯市場。

不過,相較於 Fiat 在家鄉的法院獲得勝訴,在中國地區的控訴案結果則相反。日前在河北石家莊中級法院作出對長城汽車有利的判決,讓 Fiat 控訴長城侵權的控訴遭中國法院駁回。中國法院聲稱長城精靈車型與 Fita Panda 在外觀設計有明顯區別,尤其是車頭與車尾的造型,兩者均有明顯的差異,因此判決 Fiat 敗訴。另一方面,長城汽車也表示,不能接受都靈法院的判決,長城汽車將依照法律程序提出重新審理。看來 Fiat 與長城兩家車廠短期內對於此宗專利侵權的爭議,還不會完全落幕平息。

車頭比一比:頭燈與水箱罩差異重點

較早推出的 Panda,車頭造型偏向的設計感是方格與直線條設計,跟精靈比起來,兩者車頭有一定的差異。
精靈在頭燈、引擎蓋、水箱罩與進氣霸的設計都與 Panda 不盡相同,整體造型較為流線。

車尾比一比:尾燈與 C/D 柱有差異

Panda 車尾設計的重點在於直柱式尾燈與 C/D 柱之間的方窗框。
精靈在車尾部分,跟 Panda 最大的差異來尾燈與 C/D 柱之間窗框的樣式。

中控比一比:方向盤不同

Panda 座艙中控台的特色是多圓模組概念,建構 Panda 可愛精巧的設計感。
跟 Panda 相比,精靈同樣採用圓形模組設計,不過方向盤的造型是兩者最大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