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約一個月前,Land Rover 便公布了新一代旗艦車型—Range Rover 的外觀與內部圖片,讓全球車迷得以搶先一睹其風采,並宣布新一代 Range Rover 將在今年的巴黎國際車展上正式亮相。新一代 Range Rover 不但擁有全新的外觀設計,同時其在底盤與機械結搆上的全面革新更是引人關注。而近日,Land Rover 進一步公布了包括動力配置在內的更多細節信息,進一步為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巴黎車展的登台進行預熱。

近日,Land Rover 進一步公布了包括動力配置在內的更多細節信息,進一步為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巴黎車展的登台進行預熱。

鋁製車架車身,重量大幅減輕

外觀方面的變化在 U-CAR 之前的報道中已經做過介紹,因此不再闡述。新一代 Range Rover 最顯著的變化在於車重的大幅減輕,比起前代車型,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車重平均減輕了大約 320 公斤,而這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當中最輕的 3.0 升 TDV6 車型車重僅有 2160 公斤,與上代 Range Rover 的 4.4 升 TDV8 車型的車重差距甚至達到了 420 公斤,在換代車型當中,這樣的減重幅度就算不是絕無僅有,也可以說是極為罕見的了。這也顯示出 SUV 車型在日益嚴苛的排放及油耗標準下所受到的巨大壓力。

新一代 Range Rover 最顯著的變化在於車重的大幅減輕,比起前代車型,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車重平均減輕了大約 320 公斤,而這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當中最輕的 3.0 升 TDV6 車型車重僅有 2160 公斤。

這樣的減重幅度毫無疑問應該歸功於鋁製為主的單體式車架與前後副車架,該車架由 270 件鋁製沖壓件,14 件鋁製鑄造件,9 件鋁製擠壓成型件,10 件鋼製沖壓件以及 10 件鎂合金鑄造件搆成,整體架搆全部採用鉚接以及特殊黏合工藝結合,沒有再採用焊接工藝,整體製造過程更為節省能源。盡管改為採用鋁製車架,但其強度並沒有受到削弱,整體車架剛性要比上代車型顯著增強。前後副車架採用空心鑄造工藝,分別僅重 15 和 14 公斤。

盡管改為採用鋁製車架,但其強度並沒有受到削弱,整體車架剛性要比上代車型顯著增強。前後副車架採用空心鑄造工藝,分別僅重 15 和 14 公斤。
除了車架的減重之外,車體的減重同樣客觀,車體大量採用鋁製沖壓鈑件,在撞擊部位還首次採用了高強度的 AC300 T61 鋁材,同時兼顧了剛性與重量。

除了車架的減重之外,車體的減重同樣客觀,車體大量採用鋁製沖壓鈑件,在撞擊部位還首次採用了高強度的 AC300 T61 鋁材,同時兼顧了剛性與重量。Land Rover 廠方宣稱,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淨車身重量甚至比起新一代 BMW 3 系列還要輕 23 公斤,比 Audi Q5 要輕 85 公斤,而僅比 Mini Countryman 重了 12 公斤。

廣  告

主打柴油動力,未來將推混合動力

這一次 Land Rover 車廠也進一步公布了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相關動力細節,兩台柴油引擎成為了車系中的主打,他們分別是:

  • 3.0 升 LR-TD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這台引擎將作為車系中的入門選擇,雖然只是入門選擇但其動力輸出依舊驚人,最大馬力為 255 匹,峰值扭力達到了 61.2 公斤米。在擁有出色動力數據的同時,其綜合油耗僅為每公升 13.5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每公里 196 克。
  • 4.4 升 LR-SDV8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這台引擎從上代車型沿用下來,但其最大馬力經過調校,從 313 匹增長至 339 匹,峰值扭力達到了 71.4 公斤米之譜。在擁有每公升 11.5 公里綜合油耗的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每公里 229 克。
  • 3.0 升 LR-TDV6 (左) 和 4.4 升 LR-SDV8I (右) 是原廠為新一代 Range Rover 主推的兩具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同時,Range Rover 還會提供兩台 5.0 升的 V8 汽油引擎,分別採用自然進氣和機械增壓方式,其中自然進氣版本提供 375 匹最大馬力與 5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機械增壓版本則提供了 510 匹和 64.2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

    不過本次公布動力細節當中最受關注的則要算 Range Rover 未來將採用的混合動力系統,其由一台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為基礎,此外還將通過 8 速的 ZF 自排變速箱與一台電動馬達相連。

    不過本次公布動力細節當中最受關注的則要算 Range Rover 未來將採用的混合動力系統,其由一台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為基礎,此外還將通過 8 速的 ZF 自排變速箱與一台電動馬達相連。柴油引擎的動力數據為 286 匹最大馬力/56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電動馬達則可以提供 47 匹最大馬力與 16.3 公斤米最大扭力,兩者結合之後能夠產生 330 匹綜效馬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4 秒,在歐盟綜合模式下,其綜合油耗僅為每公升 18.9 公里左右。其 1.7kWh 容量的鋰離子電池被放在靠近車架底部的位置,由含有硼元素的高強度金屬結搆所保護,車輛在進行高強度越野時也無需擔心電池會受到損傷。

    內飾奢華但簡潔,後排空間增大

    而在車廂內部方面,作為 Land Rover 旗艦車型的 Range Rover 自然少不了奢華。內飾整體布局風格向極光靠近,拋棄了上代車型的繁瑣,變得更為簡潔,車廂內部的按鈕比起上代車型減少了 50%,更多的功能都被集成在了中控台上的大尺寸觸摸顯示屏上。不過盡管布局發生徹底改變,但高檔的材質用料,丰富的配置自然不會缺少,29 個揚聲器,你沒看錯,是總共 29 個揚聲器的 Meridian 音響系統成為了車內的亮點之一。廠方也在車內靜肅性上狠下功夫,宣稱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路噪和風噪甚至要比 Audi 的 A8 更低。

    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內裝設計 (圖下) 拋棄了上代車型 (圖上) 的繁瑣,變得更為簡潔,車箱內部按鈕比起上代車型減少了 50%,更多的功能都被集成在了中控台上的大尺寸觸碰式螢幕上。

    同時,由於軸距增長了 40mm,因此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內部空間也因此獲益,增大的後門讓出入變得更為方便,後座腿部空間增加了 118mm,全景式天窗的採用也讓車內壓迫感大為減輕,現行車款後排空間略嫌局促的缺點相信將在新一代車型上有明顯的改觀。

    同時,由於軸距增長了 40mm,因此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內部空間也因此獲益,全景式天窗的採用也讓車內壓迫感大為減輕,現行車款後排空間略嫌局促的缺點相信將在新一代車型上有明顯的改觀。

    公路越野性能均更強悍

    廠方對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行駛性能也下了大工夫,前雙 A 臂後多連杆式的懸掛系統採用了更多的鋁製部件,使得懸掛重量得以減輕,間接提升了車輛的公路操控性,同時,新一代空氣懸吊系統,自適應動態反饋系統,Roll Stability Control (RSC) 橫滾穩定控製系統以及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DSC) 動態穩定控製系統等等電子系統的輔助讓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公路操控性將有明顯提升,而前輪 6 活塞的 Brembo 卡鉗和 380mm 剎車碟也能確保這台猛獸能夠聽話地停下來。

    鋁製前後副車架,採用更多鋁製部件的前雙 A 臂後多連桿式的懸吊系统以及新一代空氣懸吊系統讓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公路操控性能將有明顯改善。
    自適應動態反饋系統,Roll Stability Control (RSC) 橫滾穩定控製系統以及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DSC)動態穩定控製系統等等電子系統的輔助讓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公路操控性如虎添翼。

    當然,強悍的越野性能是 Range Rover 的安身立命之本,在換代時自然不可輕忽。得益於新一代空氣懸掛系統和設計更巧妙的進氣口,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涉水深度達到了 900mm,比起現行車款足足多出了 200mm。新一代空氣懸掛系統的調整幅度也比起前代車型更大,在調節到最高高度之後,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最小離地間隙達到了 303mm, 車輪行程達到 597mm,通過性能毋庸置疑。

    得益於新一代空氣懸掛系統和設計更巧妙的進氣口,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涉水深度達到了 900mm,比起現行車款足足多出了 200mm。
    新一代空氣懸掛系統的調整幅度也比起前代車型更大,在調節到最高高度之後,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最小離地間隙達到了 303mm, 車輪行程達到 597mm,通過性能毋庸置疑。
    新一代 Range Rover 還安裝了全新的 Terrain Response 2 Auto® 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與現行車款需要自行選擇模式的同類系統相比,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將根據對目前路面抓地力等狀況的判斷,自動為駕駛者選擇最為恰當的駕駛模式。

    新一代 Range Rover 還安裝了全新的 Terrain Response 2 Auto® 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與現行車款需要自行選擇模式的同類系統相比,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將根據對目前路面抓地力等狀況的判斷,自動為駕駛者選擇最為恰當的駕駛模式,無需駕駛者自行調教。新一代 Range Rover 也經曆了 20 多個國家,為期 18 個月,行程數百萬公里的長期測試,證明了其在各種極端天氣和路面狀況下依然能保持一貫的可靠性。

    從第一代到最新一代第四代,那種野性與奢華並存的獨特個性將被全新一代 Range Rover 繼續沿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