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巴黎車展一直以來就是各家車廠推出概念車互相爭艷的戰場,所以設計師們無不絞盡腦汁想把設計理念推到頂端,就連前陣子受到歐債危機及造車技術等問題而風風雨雨的 PSA 集團,也依舊沒有減損參展的熱情,於是身為地主國之一的 Peugeot,便於展前一口氣推出 RCZ、RCZ R Concept、2008 Concept、208 Type R5 以及 Onyx Concept 等重量級車款,並展出年初才於日內瓦車展首演之 208 GTi 和 208 Xy 二輛概念車的量產車型。

身為地主國之一的 Peugeot,於巴黎車展開展前一口氣推出 RCZ、RCZ R Concept、2008 Concept、208 Type R5 以及 Onyx Concept 等重量級車款,並展出年初才於日內瓦車展首演之 208 GTi 和 208 Xy 二輛概念車的量產車型。

RCZ

RCZ 是 Peugeot 首先跳脫數字命名的車型,誕生於 2009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而從原廠目前公布的廠照看來,小改款的 RCZ 整體造型依然維持著 Double Bubble 之雙圓弧車頂輪廓,車頭容貌則有較大幅度的改變:換上燻黑頭燈,且引擎蓋左右增加二側摺線、前保險桿區分為上進氣孔和下進氣壩燈的雙層形式,下進氣壩向左右二側延伸至整個車頭並在二側尾端結尾處配置畫行燈;此外,結合浮雕式的新型廠徽置於引擎蓋上方,並把「Peugeot」字樣崁入進氣孔內,車尾部分則更改為浮雕式的新型廠徽,整體脫卻以住的開口笑車頭,看起來更為流線動感。

小改款 RCZ 的整體造型依然維持著 Double Bubble 雙圓弧車頂輪廓,車頭容貌有大幅度的改變。
車尾部分則更改為浮雕式的新型廠徽,看起來十分的流線動感。

動力方面、Peugeot 雖然尚未公布,但應該仍會沿用原 RCZ 的 1.6 升 Turbo High Performance (THP)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及 2.0 升 Hdi 柴油引擎的配置,並重新調校。另外,除了改款 RCZ 外,Peugeot 還會另外推出 RCZ R Concept 車款,將其車型層次升上提升,以同一具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為基礎,將其最大馬力提升至 265 匹,量產之後則將會是 Peugeot 造車史上性能最強悍的量產車。

上圖的 RCZ R Concept 以 RCZ 的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為基礎,最大馬力提升至 265 匹,量產後將是 Peugeot 造車史上性能最強悍的量產車。

2008 Concept

2008 Concept 的外型與 2012 年 4 月北京車展上展出之 Urban Crossover Concept 十分相似,外型呈現 Peugeot 新世代家族面貌,車身尺寸分別為:車長 4,140mm、車高 1,740mm;亮眼的消光黃配上了深色鍍鉻鈑件,同時還結合 SUV 與掀背車雙重身份,看起來運動感十足。

2008 Concept 的外型呈現了 Peugeot 新世代的家族面貌,車身尺寸為別為:車長 4,140mm、車高 1,740mm,亮眼的消光黃配上深色鍍鉻鈑件,同時結合了 SUV 與掀背車雙重身份。
肌肉感十足的車側造型配上大鋁圈,加上車尾碳黑色的下擾流板件,讓 2008 Concept 看起來運動感十足。

動力表現上,2008 Concept 將採用 1.2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且搭載缸內直噴系統,並透過全新鋁合金製程科技減低引擎重量,使其可輸出最大 110 匹的綜效馬力,且具備節能與低排氣量特質,預估將在 2013 年完成量產。

上圖為:208 Type R5,此款車型為 Peugeot 專門為拉力賽所打造的廠車,目前 Peugeot 僅公布車側的剪影圖。

Onyx Concept

Onyx Concept 其驚人之處在於造車材質的創新,Onyx Concept 全車採用純銅片打造,車身尺寸分別為:車長 4,650mm、車寬 2,200mm、車高 1,130mm。部分鈑件則使用碳纖維再噴上消光黑烤漆,Peugeot 還表示:純銅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為銅綠色,此為設計部門運用新材質的巧思之一。Onyx Concept 創新的車體工法,則是於底盤使用了 12 個單片式的碳纖維結構組成,且採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並大量使用純銅和碳纖維,造就了 Onyx Concept 僅 1,100 公斤的車重。

Onyx Concept 全車採用純銅片打造,長 4.65 公尺、寬 2.2 公尺,高則為 1.13 公尺,部分鈑件則使用碳纖維再噴上消光黑烤漆。

性能方面,Onyx Concept 則是搭載 3.7 升 V8 HDi FAP 柴油引擎,搭配 6 速序列手排變速箱,能夠輸出 600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另搭配上 Hybrid4 油電複合系統,在煞車時動能會回流至鋰離子電池並儲存其中,將其額外提升 80 匹的最大馬力,此 Hybrid 複合式油電動力系統技術為 Onyx Concept 整體最大綜效馬力提高至 680 匹。

廣  告

在煞車系統上,Onyx Concept 配置了 20 吋鋁圈,並採用前 380mm、後 355mm 的碳纖維碟盤,配胎部份由 Michelin 為其專門設計,配置前:275/30、後:345/30 的配胎。

內裝設計亦突破以往的膠材質,改採可回收再使用的「報紙木」材質,所謂的報紙木是利用回收的廢報紙製成紙漿後,再進行反覆的壓製而成,所以內裝飾板還能看到廢報紙殘留的文字。

Onyx Concept 創新的車體工法,則是於底盤使用了 12 個單片式的碳纖維結構組成,且採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並大量使用純銅和碳纖維,造就了 Onyx Concept 僅 1,100 公斤的車重。

如同世界五大國際車展總是各自精彩一樣,以展出概念車為主的巴黎車展,這次 Peugeot 一口氣推出如此多的概念車款如同時尚秀一般,將在車展上綻放出亮麗的光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