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臺灣總代理汎德,日前曾預告將於 2012 年 9 月 22 日展開一連 9 天的「BMW EXPO 未來車展」,當中除了讓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首度在國內亮相之外,也將一口氣發表包含 7 Series、ActiveHybrid 7、X1 等 3 款小改款車型,以及 3 Series Touring、ActiveHybrid 3、M6、M135i 4 款全新車型。而在車展正式對外開放的前夕,汎德決定於 9 月 21 日先行舉辦媒體發表活動,7 款新車加上外型炫目奪人的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在聲光效果十足大型投影與激情節奏帶領之下一一揭開序幕、氣勢磅礡。

本次活動主軸相為呼應,整個現場充斥著相當濃厚的科技意味,甚至主持人也是採用虛擬投影的方式現身,噱頭十足。待新車全數現身後,巴伐利亞藍白廠徽隨處可見,頓時讓信義區 A13 停車場,瀰漫著濃濃德國高端工藝氛圍。

為了與本次活動主軸相為呼應,整個現場充斥著相當濃厚的科技意味,甚至主持人也是採用虛擬投影的方式現身,噱頭十足。待新車全數現身後,巴伐利亞藍白廠徽隨處可見,頓時讓信義區 A13 停車場,瀰漫著濃濃德國高端工藝氛圍。於此同時,7 款新車也自即日起宣告正式進駐國內市場,同時也宣布了各車款的正式售價並整理於下表,而本篇則針對小改款 7 Series、X1 與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重點做介紹,至於 3 Series Touring、ActiveHybrid 3、M6 與 M135i 等 4 款全新車種亦將另行報導。

車款 售價
BMW 3-Series Touring 320d 226 萬
328i 267 萬
BMW ActiveHybrid 3 312 萬
BMW 7-Series 730i 380 萬
730d 385 萬
740i 483 萬
740Li 529 萬
750Li 695 萬
760Li 989 萬
BMW ActiveHybrid 7 短軸 445 萬
長軸 495 萬
BMW M135i 241 萬
BMW M6 732 萬
BMW X1 X1 sDrive18i 178 萬
X1 sDrive20d 204 萬
X1 sDrive20i 201 萬
X1 xDrive25d 259 萬

7 Series 品牌旗艦車系,豪華動力榮耀再現

2009 年初正式於臺販售的新世代 7 Series,長久以來在大型豪華車市場佔有一定比重,如今汎德引進 7 Series 小改款車型並同時重整 7 Series 車系編成,並將 730Li 停止引進臺灣,除此之外,ActiveHybrid 7 除了原本販售的 ActiveHybrid 7 L 長軸車型之外,也新增了 ActiveHybrid 7 短軸。而 X1 也在這次小改款中重整車款,在新導入名單中新增 X1 xdrive25d 車型,從本次大手筆的活動看出汎德對臺灣車市的積極性,而接下來就從小改款 7 Series 開始看起。

7 Series 長久以來在大型豪華車市場佔有一定比重,如今汎德引進 7 Series 小改款車型並同時重整 7 Series 車系編成。

全新家族設計的面孔,在外型上更為霸氣

小改款 7 Series 依然區分為長軸以及短軸車型: 730i、730d 與 740i 為短軸設定,車身長度為 5,079mm、車身寬度 1,902mm;740Li、750Li 以及 760Li 為長軸設定、車身長度為 5,219mm,車身寬度則維持 1,902mm,提供乘客寬敞舒適的空間。

小改款 7 Series 依然區分為長軸以及短軸車型: 730i、730d 與 740i 為短軸設定,車身長度為 5,079mm、車身寬度 1,902mm;740Li、750Li 以及 760Li 為長軸設定、車身長度為 5,219mm,車身寬度則維持 1,902mm。

在外觀設計部分,車頭採新世代家族設計、運用比例加大的腎形水箱護罩改為 9 柵式,並以霧黑色或鍍鉻處理。7 Series 全車系將 LED 前霧燈列為標準配備,而長軸系列更把標準配備升級為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並搭配位於前進氣壩新導入的鍍鉻飾條及 Air Curtian 氣簾設計,能在行進時將氣流導往前輪,形成空氣力學並幫助降低油耗,同時也賦予全新大 7 系列全新風貌。此外,小改款的 7 Series 全車系也配置了 Comfort Access 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與電動行李廂啟閉系統含感應式開啟功能,無愧旗艦之實集家族高端配備於一身。

在外觀設計部分,車頭採新世代家族設計、運用比例加大的腎形水箱護罩改為 9 柵式,並以霧黑色或鍍鉻處理。並將 LED 前霧燈列為標準配備,而長軸系列更把標準配備升級為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

聚焦豪華、舒適、科技升級,加配 10.25 吋全彩液晶顯式儀表板

在車室配置上,7 Series 當中除 ActiveHybrid 車型外,首次搭載 10.25 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也是 BMW 全車系率先啟用此項配備的車種。其設計概念乃是以經典的 4 環式儀表板為基礎概念,以全彩 LED 液晶螢幕將行車資訊顯示於上,更可根據不同行車模式 (COMFORT、SPORT、ECO PRO) 而變換色彩顯示,其時速表、轉速表、檔位資訊儀表板依不同模式而一一更換,成為本次改款座艙當中的重要焦點,方向盤則能以另跑車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為主,換檔撥片以及多功能控制鈕,讓駕駛在行駛過程中能享受到駕馭樂趣與操控便利。在乘坐機能表現上,前雙座椅含記憶功能、加熱功能,輔以 4 區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及後座椅背按摩功能、讓乘客有舒適的駕乘體驗。

在車室配置上,7 Series 當中除 ActiveHybrid 車型外,首次搭載 10.25 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也是 BMW 全車系率先啟用此項配備的車種。
4 環式儀表板可根據不同行車模式 (COMFORT、SPORT、ECO PRO) 而變換色彩顯示,其時速表、轉速表、檔位資訊儀表板依不同模式而一一更換,成為本次改款座艙當中的重要焦點。

同時頂級車型 750Li 與 760Li 更配備後座影音系統與獨立雙後座 9.2 吋懸掛式螢幕,藉由專屬於後座的 iDrive 控制旋鈕、DVD 播放機與多媒體影音輸入端子,操控專屬後座的電話、電視、遊戲機與衛星導航等多媒體來源,讓後座乘客盡享尊榮舒適的駕乘體驗。

同時頂級車型 750Li 與 760Li 更配備後座影音系統與獨立雙後座 9.2 吋懸掛式螢幕,藉由專屬於後座的 iDrive 控制旋鈕,讓後座乘客盡享尊榮舒適的駕乘體驗。

匯集未來 ConnectedDrive 科技,iDrive 系統再升級

另外同樣列為 7 Series 標準配備的座艙科技焦點,莫過於新世代 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與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搭配 10.25 吋中央顯示螢幕及以 3D 概念而設計的顯示畫面,幫助使用者可以更容易地運用,直覺式掌握車內 CD 音樂、廣播、行動電話系統、衛星導航等各項功能。螢幕及背景顏色仍以黑色為主,螢幕中色彩與光影之間的 3D 層次感,讓色彩的變化更加柔美,BMW 表示其設計靈感,乃是取材至慕尼黑當代藝術館內展品與現場光線的完美搭配。

另外同樣列為 7 Series 標準配備的座艙科技焦點,莫過於新世代 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與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搭配 10.25 吋中央顯示螢幕及以 3D 概念而設計的顯示畫面。

高效動力再進化,Steptronic 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列為標準配備

在動力配置上,重新編制的汽柴油引擎與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陣容及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讓 7 Series 在動力和節能方面有所精進,更重要的是,小改款 7 Series 全車系變速系統從原本的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全面升級為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以求更高效率的動力傳遞。

首先從入門的 730i 與 730d 來看,其中 730i 動力系統維持不變,依然搭載 3.0 升自然進氣直列 6 缸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258 匹以及最大扭力 31.6 公斤米。至於 730d 則是導入代號 N57 的 TwinPower Turbo 柴油引擎,在可變幾何渦輪增壓與高壓燃油共軌直噴技術輔助下,其最大馬力從原本的 245 匹推升至 258 匹最大馬力,57.1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在 1,500 轉的低轉速時即可釋放,使其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繳出 6.1 秒成績。除了在動力上的大幅提升,而由於採用 TwinPower Turbo 科技引擎,在眾多新式科技加持後,根據原廠資料顯示,730d 油耗表現較原有提升 21%。

730d 則是導入代號 N57 的 TwinPower Turbo 柴油引擎,在可變幾何渦輪增壓與高壓燃油共軌直噴技術輔助下,其最大馬力從原本的 245 匹推升至 258 匹最大馬力。

而搭載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740i 與 740Li,在 HPI 高精準缸內燃油直噴、Valvetronic 氣門揚程可變系統,以及 BI-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加持之下,使其供應最大馬力 320 匹,最大扭力 45.8 公斤米則可在 1,300 的低轉速輸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為 5.7 秒,除了維繫高效性能之外,原廠還表示 740i 與 740Li 的油耗表現各上升 25%與 27%,同時 CO2 排放量也下降了 21%。

ActiveHyrbrid 7 的動力配置上,由原本的 4.4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和電動馬達的動力系統,改為 3.0 升渦輪增壓直列 6 缸引擎,最大綜效馬力也從 465 匹降至 349 匹。而受此動力調動的影響下,ActiveHyrbrid 7 於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也從原本的 4.9 秒退步至 5.7 秒,整體性能可以說是大幅下降。但在 ActiveHyrbrid 7 油電混合車款的重新定位後,能夠繳出每公升 14.7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比起原本的每公升 10.6 公里進步了不少,由原廠資料看來,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從先前的每公里 219 公克降至 158 公克,這也比採用純汽油燃料的 740i 進步了 14%。

搭載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740i 與 740Li,其供應最大馬力 320 匹,最大扭力 45.8 公斤米則可在 1,300 的低轉速輸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為 5.7 秒。

身為旗艦標竿的 750Li 與 760i,分別搭載 4.4 升 TwinPower Turbo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 6.0 升 TwinPower Turbo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750Li 透過汽門組上的改良、缸內直噴的調校,使其排氣量與引擎設計維持不便的情況下,讓最大馬力從 407 匹上升至 450 匹,最大扭力則達到 66.2 公斤米,進一步讓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成績進步至 4.8 秒。至於動力旗艦 760Li 則依然搭載原本的 6.0 升 TwinPower Turbo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則維持在 544 匹與 76.4 公斤米扭力峰植。

操控配置讓車身反應更靈活

在操控配置上,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搭配 EPS 電子動力方向系統依然為小改 7 Series 標準配備,另外配合動態行車模式切換含 ECO PRO 節能模式,結合 Dynamic Damping Control 動態避震控制系統等,讓駕駛者能依照需求自由切換不同行車模式,如 Comfort、Comfort+、Sport、Sport+與 ECO PRO (760Li 無 ECO PRO 模式) 等模式,而當進入 ECO PRO 模式時,系統將主動協助達成更經濟的效能表現,不僅能控制空調系統的最大輸出功率,油門踏板的靈敏度也會隨之改變。

在操控配置上,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搭配 EPS 電子動力方向系統依然為小改 7 Series 標準配備,另外配合動態行車模式切換含 ECO PRO 節能模式,結合 Dynamic Damping Control 動態避震控制系統等,讓駕駛者能依照需求自由切換不同行車模式。

懸吊上為了能夠針對道路的顛簸不平和敏感路面,馬上作出反應而採用,懸吊配置鋁合金雙 A 臂前懸吊與多連桿後懸吊系統,讓車體能快速吸收與路面的共震,另外再配以,後軸自動水平懸吊系統可自動調整高度,來確保車輛在行進時維持一致的行駛高度。此外,760Li 標配的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更能夠隨著車輛行進速度的快慢控制輪胎角度,當在時速未達 60 公里的低速行駛時,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將後輪的轉動方向調整與前輪相反 3 度;反之,當車速超過 80 公里的高速時,後輪轉動方向將與前輪一致,以減少橫向推力,大幅提昇車輛穩定性和安全性。

小改款 X1 運動休旅車,X 系列生力軍報到

席捲全球車壇的 BMW X1 運動休旅,2009 年上市以來,即成為 X 家族當中最新、最年輕、最輕巧的成員,也為豪華休旅車級距帶來新的生力軍。2012 年改款的 X1 運動休旅在外觀內裝、動力表現以及行車科技更趨豐富,總代理汎德並於今年 9 月 21 日導入 xLine 與 Sport Line 兩種個人化風格設計套件,增添 X1 運動休旅的獨特性。小改款的 X1 sDrive18i xLine、X1 sDrive20i Sport Line、X1 sDrive20d xLine 與 X1 xDrive25d Sport Line,將 X1 的車型規劃完整的一次到位。

總代理汎德並於今年 9 月 21 日導入 xLine 與 Sport Line 兩種個人化風格設計套件,增添 X1 運動休旅的獨特性。(編按:圖中左上方與右上方車型為 sDrive20d xLine 與 xDrive25d Sport Line、中間車型為 3 系列 Touring)

xLine 與 Sport Line 風格化設計,更添個人化風格

汎德在重整 X1 車型上,導入 xLine 與 Sport Line 兩種個人化風格的外觀設計,將 LED 日間行車燈列為標準配備;在車身尺寸上維持不變的 2,760mm 車身長度。外觀上,同樣採取了 BMW 的家族設計元素,除了車頭稜線分明的引擎蓋、雙圓頭燈設計之外;前氣壩中央與兩側的飾條和前保桿下方大面積的霧銀烤漆都讓小改款的 X1 更加亮眼。另外配置全景電動玻璃天窗 (sDrive18i 為選配)、車頂置物架,用以增加其機能實用性。

汎德在重整 X1 車型上把 LED 日間行車燈列為標準配備。外觀上,同樣採取了 BMW 的家族設計元素,除了車頭稜線分明的引擎蓋、雙圓頭燈設計之外;前氣壩中央與兩側的飾條和前保桿下方大面積的霧銀烤漆都讓小改款的 X1 更加亮眼。

xLine 與 Sport Line 兩種個人化風格,從 4 款車型中即可看出分別。sDrive18i、sDrive20d 配有 x Line 風格的標準配備:從銀色水箱護罩烤漆、前後保桿銀色烤漆飾條、xLine 字樣前車門門檻、腳踏墊滾邊、專屬氣氛燈到銀色烤漆排氣尾管都顯示出 xLine 的都會感。而 sDrive20i 與 xDrive25d 則將 Sport Line 風格列為標準配備,以黑色高光澤水箱護罩、前後保桿黑色高光澤飾條、Sport 字樣前車門門檻、腳踏墊滾邊、專屬氣氛燈、黑色高光澤排氣尾管與方向盤縫線強調出 Sport Line 獨有的跑格韻味。

xLine 與 Sport Line 兩種個人化風格,從 4 款車型的水箱護罩烤漆、前後保桿飾條等即可看出分別。

在內裝配置上,配備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桿、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 (供 sDrive18i 選配) 。空間表現方面,依循 40:20:40 比例,區分為 3 區分離可折式後座椅背;若將後座座椅全部傾倒,行李廂容量可達到最大空間 1,350 公升展現空間運用。在影音系統部份 AUX-In 外接音源裝置、BMW Professional CD 音響主機含 MP3 播放功能等多項實用配備,讓旅程更加精采。

在內裝配置上,配備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桿、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 (供 sDrive18i 選配) 。

xLine 與 Sport Line 在內裝置置上也有不同的套件分別:xLine 標準配備透氣皮、高光澤紅銅色飾板,而 Sport Line 則配置為高光澤黑色飾板、Nevada 真皮。兩種個人化風格的設計,在座椅的椅背上的皆有專屬雙色縫線,隨著 xLine、Sport Line 的不同而改變;此外,xLine 的頭枕上的 X 字樣、以及 Sport Line 鑲飾的門邊專屬縫線,也強調出 xLine 與 Sport Line 的不同樣貌。

xLine 的頭枕上的 X 字樣、以及 Sport Line 鑲飾的門邊專屬縫線,也強調出 xLine 與 Sport Line 的不同樣貌。

運用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運動休旅更環保

在動力表現上,X1 在各車型上搭載不同的引擎技術,並運用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等各項科技,完整地將性能訴求與環保節能結合。其 sDrive18i 搭載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擁有最大馬力 150 匹、20.3 公斤米的峰值輸出。而 sDrive20i 搭載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184 匹、以及在 1,250 轉的低轉速時輸出 2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於 7.7 秒完成。

sDrive20d 在動力上則升級為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採用的共軌供油系統,能在 1,750 低轉速時提供最大扭力 38.7 公斤米,最大輸出馬力更提升至 184 匹,得以在 7.9 秒的時間內完成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另一方面,xDrive25d 搭載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運用一大一小的兩具雙渦輪增壓器結合共軌供油系統,造就 218 匹最大馬力、於低轉速 1,500 轉時爆發 45.8 公斤米的驚人扭力,達到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6.8 秒的強勁實力。而在變速系統配置上,除 sDrive18i 車型採用 6 前速手自排系統,其餘車型皆採用 8 前速手自排系統;提升操控時切換檔位的靈活性。

(上圖) xDrive25d 搭載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運用一大一小的兩具雙渦輪增壓器結合共軌供油系統,造就 218 匹最大馬力。(下圖) sDrive20i 搭載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184 匹。

X1 雖然有著便於越野的身型與短前後懸設計,但是越野畢竟不是 BMW 對 SAV 的主要訴求,因此在 X1 的傳動系統配置上,除了使用四輪驅動系統的 xDrive 車型之外,也有後輪驅動的 sDrive 車型,以滿足以道路行駛為主體的消費需求。有別於以往 BMW X 系列家族的四輪傳動系統,小改款的 X1 以 20:80 的比例,預先分配前輪軸、後輪軸動力。當車輛發生轉向不足或過度情況時,xDrive 能將引擎動力重新分配於車軸上,消弭轉向不足的狀況發生。在變速系統配置上,除 sDrive18i 車型採用 6 前速手自排系統,其餘車型皆採用 8 前速手自排系統;提升操控時切換檔位的靈活性。

匯集未來 ConnectedDrive 科技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在外觀上展現未來科技感的設計美學,持續傳遞 BMW 不斷演進的設計美學。車頭大而誇張的雙腎形水箱護罩連接著下方二側進氣柵;Open-Top 車體設計,在座椅後方保留兩組隆起背脊,車側的摺線由前葉子板向後沿伸拉出,讓整體車身造型充滿未來科技感。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在外觀上展現未來科技感的設計美學,車頭大而誇張的雙腎形水箱護罩連接著下方二側進氣柵;Open-Top 車體設計,在座椅後方保留兩組隆起背脊,車側的摺線由前葉子板向後沿伸拉出,讓整體車身造型充滿未來科技感。

在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上,BMW 導入多層次的設計概念,用以詮釋駕駛、乘客、車輛和周遭環境間的分野。主要區分為三個階層:舒適、資訊娛樂系統和安全防護。而設計師也巧妙地運用光纖光條,以不同顏色、聲韻、作動和質地, 貫穿全車,營造出炫目獨特的視覺效果。

第一層以行車安全作為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的主要核心,運用車身四周的感知器搜集道路資訊,並精準直覺地傳遞予駕駛,以紅色光纖表示,紅色光纖形成角錐狀樣示,落於駕駛正前方的引擎蓋位置,引領駕駛專注於前方路況。藍色光條代表的第二層,則強調車內的資訊娛樂系統;代表舒適的第三層次,則選以綠色光條包覆在車身四周,代表車輛與周圍環境間的互動。在未使用時,螢幕會呈現休眠狀態,看起來與一般中控台無異;當乘員觸及下方的觸控面板,螢幕便會甦醒,並啟動稱為「Emotional Browser」的多媒體瀏覽器。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上,BMW 導入多層次的設計概念,用以詮釋駕駛、乘客、車輛和周遭環境間的分野;主要區分為三個階層:舒適 (綠色光纖) 、資訊娛樂系統 (藍色光纖) 和安全防護 (紅色光纖)。

Emotional Browser 能夠依車輛目前所行經的環境,提供相關的多媒體資訊;而乘員也能將有興趣的旅途資訊傳遞至駕駛儀錶板上,並視情況作導航路徑更動,創造出多元豐富的旅途樂趣。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當中,的 ConnectedDrive 科技已運用於 BMW 的些許市售車款當中,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是更代表著在未來的網路世界中,汽車設計與科技將如何完美整合融入,並在日常生活當中發揮實際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