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及巴黎車展開始,Volkswagen 於 9 月初時正式發表了第 7 代 Golf 車系,讓世人可以提早見到其最新演繹。或許有人認為 7 代 Golf 在造型設計突破不算多,不過其透過集團最新的 MQB 共用模組套件開發下,不單是成功減重同時對於成本控管也有所影響,並直接反應在銷售端上。

日前德國汽車媒體 Auto Motor und Sport,即以 7 代 Golf 1.6 TDI Trendline 五速手排車型加裝主流選用配備之後,與同車型且加選同配備的 6 代 Golf 之價格來比較,最終 7 代車型還比 6 代車型便宜了 695 歐元 (依匯率換算後約為 2.6 萬元台幣) ,讓 7 代 Golf 於小型掀背競爭強度極高的歐洲大陸,又多了一項吸引消費者的誘因。

日前德國汽車媒體 Auto Motor und Sport,即以 7 代 Golf 1.6 TDI Trendline 五速手排車型加裝主流選用配備之後,與同車型且加選同配備的 6 代 Golf 之價格來比較,最終 7 代車型還比 6 代車型便宜了 695 歐元。
6 代、7 代 Volkswagen Golf 選用配備價錢比較 (歐元)
品項 第 6 代 Golf 第 7 代 Golf
1.6 TDI Trendline 基本售價 (105 匹馬力+5 速手排) 21,525 20,725

5 門車型 (註一)

990 900
自動恆溫空調 360 365
天窗 900 1,050
停車雷達 545 550
停車輔助系統 655 750
多媒體音響系統 660 615
衛星導航系統 515 505
定速巡航系統 205 205
中央扶手 142
Metallic Pacific Blue 車色 525
16 吋鋁合金輪圈 855 1,075
15 吋鋁合金輪圈 450 標配
胎壓檢測系統 60 標配
總價 24,925 24,230

註一:德國標準車型為 3 門掀背車型。

好料升級,7 代 Golf 標準配備更豐富

根據報導指出,會選擇 Golf 1.6 TDI Trendline 車型做為比較基準,是由於該車型是編成中配備較為入門之一款、同時也是銷售比例較高的車型,而在德國,7 代 Golf 1.6 TDI Trendline 標配清單中列出了包含怠速熄火、煞車動能回收、Multi-collision braking 多功能碰撞煞車系統、TFT 觸控螢幕、電子差速器與胎壓檢測系統與行李廂底板內置物空間等,上述配備其實在同車型的 6 代 Golf 上,不是選配就是從未出現過的配備,整體來看 7 代車型標準備配更為豐富。

7 代 Golf 1.6 TDI Trendline 標配清單中新增許多過去從未有過、或列為選配的重要配備,讓整體戰力更為紮實。

而除了標準配備之外,Auto Motor und Sport 統計大多當地消費者在購買 Golf 時,還會加選 2 扇後座車門 (德國標準車型為 3 門掀背車型) 、多媒體音響系統、衛星導航系統、恆溫空調、鋁合金輪圈、停車雷達、金屬色烤漆與定速巡航系統等額外配備。一般而言,標準配備升級,再加上多選的舒適性配備之後,馬上會讓人聯想到最終售價也將跟著水漲船高,不過 7 代 Golf 可不盡然,若將各式配備售價連同基本車價來比較的話,便會看出端倪。

7 代 Golf 不僅是標準備配較為豐富,其軸距也較 6 代車型長了長了 59mm、來到 2,637mm,車高以及車寬也分別增加了 56mm 與 13mm,進一步讓車室空間得以提升。

從表格來看,7 代 Golf 1.6 TDI Trendline 五速手排車型 20,725 歐元基本車價,已較 6 代車型 21,525 歐元還要便宜,不過 7 代車型並非每項配備都低於 6 代車型,例如:恆溫空調、天窗、停車輔助系統等,至於在後座車門、多媒體音響系統、衛星導航等部分則較 6 代車型便宜,加上 7 代車型還將鋁合金輪圈與胎壓檢測列為標配,讓額外選配費用進一步降低,並反應於最終車價之上。雖然說原廠以及海外媒體報導中,並未表明售價得以降低的真實原因,不過相信也和 MQB 底盤以及水準提升的標準配備脫離不了關係。

日前原廠受訪時曾表示,MQB 高度模組化底盤系統廣泛運用之後,可省下 20%的開發成本以及 30%的生產時間,所省下的成本則是可以用來研發新世代車載多媒體娛樂系統以及全新車款。
廣  告

本質進化,追求內在價值

若光論造型設計層面,或許有消費者會認為 7 代 Golf 並沒有過多突破,不過只要稍微留意一下,便可察覺 7 代 Golf 吸引人之處在於本質上的進化,光是要讓車身尺碼加大、車重同時減輕 100 公斤即屬相當難得、也是技術上的一大挑戰,更何況許多新世代節能動力以及安全科技新列於標配當中,讓產品競爭力再獲提升。也許 7 代 Golf 旨不在於驚艷全球,但卻會讓消費者漸漸了解其真實價值。而依據這份比較來看,7 代 Golf 的確較為便宜、享有的配備也較豐富,誰說新世代車型一定比較貴,Volkswagen 開始重新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