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 9 月 27 日正式展開的巴黎車展,或許各家品牌都會盡其所能推陳出新,將自家最新設計研發成果展現在世人眼前,除了許多概念車款、新世代車型揭示之外,環保、節能、油耗等議題也絕對是眾人的宣傳重點。根據彭博社 (Bloomberg) 近日的報導指出,包含了 BMW 集團、Daimler 集團以及 VW 集團在內,將開始積極拓展替代能源市場,希望將落後的優勢與領導科技地位重新奪回。

面對替代能源未來的龐大商機,BMW、Daimler 以及 Volkswagen 德國三大汽車集團,預計要在 2013 年開始大舉進攻電動市場。

以現行替代能源發展方向來看,電動是絕對且現行唯一的「未來」目標,而續航力高達一般電池 5 倍之多、以氫氧化合產生動力的 Fuel Cell 燃料電池,則是 EV 電動車的最佳方案。然而在 Fuel Cell 能真正達到量產前,油電複合動力的 Hybrid 與純電動 EV 還是短程內最可行、也是兵家必爭之戰場。

相較於豐田集團、Renault-Nissan 聯盟早就汲汲營營於這兩塊領域上的發展,多數德系汽車品牌更顯「務實」的,先行朝向有效運用每一份資源著手,這點從 BMW 集團、Daimler 集團與 VW 集團的多項技術中可以看出,包含了小排量大動力的增壓技術、雙離合器變速系統開發,材料科學的輕量化技術、還有如缸內直噴、氣缸休止等引擎技術,都讓油耗表現獲得大幅提升。然而,卻也在 Hybrid 及電動兩領域,與對手們越行越遠。

Mercedes-Benz 家族中,頂級性能代表的 SLS 車系,早在 2010 年就已經推出 E-Cell 概念車,而量產版本將在 2013 年開始進行販售。
Daimler 集團除了 Mercedes-Benz 將推出 SLS AMG E-Cell 與 B-Class Electric Drive 之外,都會小車的 Smart,也同樣推出純電動之 Electric Drive。

也因此,從近期各品牌所公佈的巴黎車展預報中,可以發現德國 3 大汽車集團企圖急起直追,將電動車與 Hybrid 車款領域的空窗補起。在 9 月底展開的巴黎車展上,Daimler 集團內的 Mercedes-Benz 將推出 B-Class Electric Drive 概念車,並打算短時間內再推其量產版本。而品牌頂級的性能旗艦車系 SLS,電動版本的 SLS AMG E-Cell 也預計在 2013 年正式量販;而 Smart 則將推出全電動的 Smart Electric Drive。

Volkswagen 集團內的 Audi,名喚 e-tron 的系列中,原廠表示跑車的 R8 e-tron,應當會在 2012 年底前上市。

VW 集團的電動車計畫,則是 VW 將於明年推出電動的都會小車 Up 以及 Golf,Audi 則有電動超跑 R8 e-tron 作代表,原廠消息指出 R8 e-tron 將在 2012 年底開始上市。新加入集團的 Porsche,則會是採 Plug-In Hybrid 動力配置的 918 Spyder,吸引全球頂級客層之目光。

BMW 針對電動品牌所推出的子品牌 BMW i,在 2011 年先行推出了 i3 與 i8 兩款概念車,原廠預計要在 2013 年先行推出具備輕量化、純電動等優勢的 i3 量產版本,而 i8 則預計在 2014 年問世。
廣  告

BMW 除了陸續推出各車系之 Hybrid 作品外,更先行針對電動車成立子品牌 BMW i,概念版的 i3 與 i8 也早就釋出,i8 甚至也在賣座電影中登台演出;以碳纖維打造車體以達輕量化目的之 i3,將在 2013 年正式問市。電動跑車的 i8 則將會在 2014 年時,推出 Plug-In Hybrid 的 i8。

面對德國汽車集團的大舉攻勢,已經在替代能源領域搶下優異成績的 Renault-Nissan 聯盟,當然更不可能束手待斃,尤其是法日聯軍才先行投資了電池產線,總計在替代能源範疇中投入了超過 40 億歐元。除了 Nissan 既有的 Leaf EV 之外,Renault 將在巴黎車展上推出名為 Zoe 的作品,這部車款將也是 Renault 的第 4 款電動車。

歐美日車廠現行量產電動車
(截至 2012 年 8 月底)

歐美日車廠預計新增之量產電動車
 (2013 年)

Mitsubishi i-MiEV BMW i3
Toyota RAV4 EV Porsche 918 Spyder
Nissan Leaf VW Up、Golf
Renault Kangoo、Twizy、Fluence ZE Ford C-Max Energi、
Fusion Energi
Chevrolet Volt Renault Zoe
Opel Ampera Smart Electric Drive
Tesla Model S、Model X、Roadster  M-Benz B-Class Electric Drive
Ford Focus Electric    

眾家紛紛投注更多心力於電動車領域時,對電動車市場來說是好事,根據知名市場分析機構 IHS Automotive 預測,電動車市場將在 2014 年時成長 3 倍,2012 年目前為止共計全球銷售 102,000 輛,2014 年估計可達 384,000 之多。Renault-Nissan 聯盟目標在 2016 年時,電動車年銷量達到 150 萬輛,2012 年目前為止則售出 77,000 輛。隨著競爭逐步激烈,將有助於 Renault-Nissan 聯盟目標達成,不過市佔數字卻也會更迭,2014 年時 Renault-Nissan 在電動市場的市佔率,很可能會從 2012 的 48%,下滑到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