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這個世代中,車壇已經演了相當完整的趨勢,替代能源人人皆有所涉略,各大車廠也無不盡力表彰自家在純電動、Plug-In Hybrid、Hybrid 等替代能源車款上所盡的最大努力,然則因應「研發」、「成本」等因素,現行市售的替代能源車款售價相當高昂,讓多數消費者因預算有限而心生卻步,距離普遍性的目標來看,有著相當大的一段距離。Nissan 旗下量產版電動車 Leaf,全球銷售量遠不如預期的狀況下,Nissan 宣布新年式的 Leaf 售價將會下修,同時續航力也將增加 14%。

電動車在續航力上的不足,以及售價過於高昂,是許多消費者有興趣卻打退堂鼓的原因,Nissan 日前於日本發表新年式的 Nissan Leaf,除了提升續航距離之外,售價也向下修正不小幅度。

Nissan 於日本發表了新年式的 Leaf,呼應許多消費者對電動車電池續航力的抱怨,行駛距離不夠一直是電動車的致命傷,相較於許多車廠推出小排量大動力車款,在便利性與實用價值都不如消費者預期,電動車成為了一種安慰劑;針對續航力的部分,Nissan 為新年式 Leaf 進行了相當程度的瘦身,透過重新設計動力系統並輕量化電池組,減輕了約 80 公斤的重量。電力滿格的狀態下,續航力從原本的 200 公里延長到 228 公里 (使用空調系統)。

除了減輕重量以提升續航力,Nissan 也下修 Leaf 的售價,現行電動車款銷量不佳,除了是因為電動車款使用上與一般車款相比,有著充電需時太久、續航力不足等劣勢,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售價,因此 Nissan 決定下修售價;以日本售價為例,Nissan 總計於日本推出 3 種等級,最入門的售價從原本的 380 萬日元調降到 330 萬日元 (約合臺幣 116 萬),加上政府所提供的補助後,新年式 Leaf 的日本入門售價,大約只需要 260 萬日元 (91.5 萬)即可。

Nissan 表示,新年式的 Leaf 在一般使用條件下 (正常使用空調系統) 的續航力,從 200 公里增加到 228 公里;能有此進步是因為重新設計動力系統以達輕量化目標,同時電池組也進行了輕量化工程。

雖然在全球景氣狀況持續攀升的時機,加上替代能源潮流的推波助瀾下,許多品牌紛紛對替代能源車款有著過於樂觀的抱負,Renault-Nissan 連盟的執行長 Carlos Ghosn 日前就承認,原本對 Leaf 的年度銷售目標是定在 4 萬輛,但從截至 9 月底止的銷售數字來看,Leaf 半年內僅售出 11,720 輛,遠遠不及原定之銷售目標。

廣  告

其實 Leaf 並非唯一苦苦掙扎的替代能源車款,GM 旗下採用 Plug-In Hybrid 系統的 Chevrolet Volt,消售量也同樣遠遠低於預期。然則,替代能源發展是不可避免也絕對必需的一步,或多或少都代表了品牌對未來的承諾與發展,因此即便現階段無法大幅獲利,替代能源之路還是要持續前進。Nissan 新年式 Leaf 已經開始在日本販售,美國市場則是預計 2013 年第 1 季上市,歐洲市場則尚未確定上市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