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美國汽車品牌 Chevrolet,相信許多車迷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從 1963 年發表至今、走過 6 個世代的 Corvette 雙門跑車。而在美國汽車城底特律舉辦的 2013 年北美車展中,身為地主的 Chevrolet 也端出了近年來最重要的作品,那就是代號 C7 的第 7 代 Corvette Stingray 雙門跑車。第 7 代 Corvette 擁有了 455 匹最大馬力 (335kW) 以及 62.2 公斤米最大扭力,能夠於 4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且能夠在彎道中拉出 1G 離心力,屬於 Corvette 歷代來表現最強悍的標準車型。

在美國汽車城底特律舉辦的 2013 年北美車展中,身為地主的 Chevrolet 也端出了近年來最重要的作品,那就是代號 C7 的第 7 代 Corvette Stingray 雙門跑車。
1963 年的第 2 代 Corvette 更被賦予了 Sting Ray (魟魚) 之名稱,其車尾的流線造型亦屬美國跑車中最經典的設計之一,而在正式名稱中再次使用 Stingray 的第 7 代 Corvette,就是為了向經典的 2 代車款致敬。

Corvette 車系可以說是 Chevrolet 旗下最具代表性的車款,而 1963 年的第 2 代 Corvette 更被賦予了 Sting Ray (魟魚) 之名稱,其車尾的流線造型亦屬美國跑車中最經典的設計之一。即便之後數代的 Corvette 皆曾被車迷暱稱為 Stingray,但很明顯地,在正式名稱中再次使用 Stingray 的第 7 代 Corvette,就是為了向經典的 2 代車款致敬。

向經典致敬,展現美式肌力

第 7 代 Corvette Stingray 在外觀造型上,仍承襲了前代車款的神韻,使旁觀者能夠一眼就開出這是輛 Corvette 跑車;除了顯眼的 Chevrolet 方格旗廠徽,其前置引擎所帶來的拉長車頭比例、緊湊的車尾,都在第 7 代 Corvette 上再次顯現。

原廠賦予 Corvette 更具肌肉感的剛毅線條,帶來更為立體的視覺感受;其引擎蓋採用了多道鈑件摺線,使各平面擁有了獨立的弧度。狹長開口則在帶來更佳進氣效率之同時,擁有了更深的線條輪廓,而其突出的下緣也擁有了類似前下擾流套件之造型設計。

而在新世代車款中,原廠也賦予 Corvette 更具肌肉感的剛毅線條,帶來更為立體的視覺感受;其引擎蓋採用了多道鈑件摺線,使各平面擁有了獨立的弧度;而引擎蓋上的多片式散熱口,則是明顯地向 1963 年第 2 代 Corvette Sting Ray 之設計致敬。7 代 Corvette 前保險桿的狹長開口則採用了輪廓更深之線條構造,而其突出的下緣也擁有了類似前下擾流套件之造型設計。

第 7 代車款 (右) 引擎蓋上的多片式散熱口,明顯地向 1963 年第 2 代 Corvette Sting Ray (左) 之車頭設計致敬。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車頭上最明顯之進化,則在於頭燈組上全新的 LED 晝行燈設計;在後略式頭燈組的輪廓下,L 字形 LED 晝行燈賦予了 7 代 Corvette 更具科技感的臉孔,讓其能夠在向經典致敬的同時,在外觀設計上與時俱進。從車側看去,第 7 代 Corvette 在銳利的線條下,構出了回峰反折的散熱口。而原廠也在其散熱口旁,附上了魟魚圖樣的銘牌,象徵第 7 代 Corvette 所擁有的 Stingray 身份。

原廠在散熱口旁,附上了魟魚圖樣的銘牌,象徵第 7 代 Corvette 所擁有的 Stingray 身份。
第 7 代 Corvette (上圖) 在車尾設計上,大量採用了於 2009 年芝加哥車展正式發表的 Corvette Stingray 概念車 (下圖) 之造型設計,其中央 4 出式的排氣尾管更是與概念車款如出一轍。

相較於處處向前輩致敬的車頭和車側造型,7 代 Corvette 在車尾設計則添增了不少新意,大量採用了於 2009 年芝加哥車展正式發表的 Corvette Stingray 概念車之造型設計。7 代 Corvette 不僅換上了 LED 尾燈組,更採用了與概念車相仿的內凹式後下擾流輪廓,其中央 4 出式的排氣尾管更是與概念車款如出一轍。

7 代 Corvette 在車體上配置了多處的散熱氣口,其中位於尾燈旁的氣流通道為變速箱冷卻器提供散熱功能。

原廠也表示第 7 代 Corvette 擁有了相當先進的空氣力學設計,先進的電腦輔助模擬程式,能夠預測且追蹤那些流過車輛的氣流;而 7 代 Corvette 在車體上也配置了多處的散熱氣口,其中位於尾燈旁的氣流通道為變速箱冷卻器提供散熱功能。

廣  告

50:50 均衡配重,7 速手排變速箱植入

雖然全球車壇均走向了小排氣量的動力心臟,但是身為美國車代表,第 7 代 Corvette 仍配置了極為豪氣的大排氣量自然進氣 V8 引擎;這具 LT1 6.2L V8 缸內直噴動力心臟,擁有了 6,162c.c.的實際排氣量,能夠於產出 455 匹最大馬力以及 62.2 匹最大扭力。而 LT1 V8 動力心臟,相較於之前的 6.2 升汽油引擎在低速扭力上高出了 6.9 公斤米,且與前代 Corvette Z06 上的 7.0 升 LS7 系列引擎之輸出相仿。

LT1 6.2L V8 缸內直噴動力心臟,擁有了 6,162c.c.的實際排氣量,能夠於產出 455 匹最大馬力以及 62.2 匹最大扭力。原廠則表示,擁有此動力的第 7 代 Corvette,擁有較 Porsche 911 Carrera 以及 Audi R8 還要出色的重量馬力比 (Power to weight ratio) 。

此外,原廠也為 7 代 Corvette 提供了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Hydra-Mat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或 TREMEC TR6070 7 速手排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其中 TREMEC TR6070 7 速手排變速箱擁有了 Active Rev Matching 主動式進退檔補油的功能,在雙飛輪組與雙離合器的幫助下,這具手排變速箱也提供了更為順暢的換檔體驗。

第 7 代 Corvette 在車室中採了軟質材料、碳纖維複合材質以及皮質材料構成,而其駕駛者導向的駕駛座,也以明顯的輪廓區隔。採用了直徑只有 360mm 的小盤徑方向盤,則能夠帶來更為直接的操控感受。

而進化到了第 7 個世代,Corvette 不僅僅是輛追求直線爆發力的美國跑車,原廠也對其操控性能進行了大幅度的精進。採用了全新的鋁合金車體架構,7 代 Corvette 能夠較鋼製車架減少 45 公斤的車重,而其車體剛性更能同時增加 57%;同樣透過這個鋁合金車架以及碳纖維複合材料製作的底板,新一代 Corvette 之配重也往車尾移動,使其擁有了 50:50 的均衡車身配重。

採用了全新的鋁合金車體架構,7 代 Corvette 能夠較鋼製車架減少 45 公斤的車重,而其車體剛性同時提升了 57%,並擁有了 50:50 的均衡車身配重。

若加裝了 Z51 Performance Package 性能套件,7 代 Corvette 則會增加 Magnetic Ride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eLSD 電子限滑車速器、乾式油底殼等配備,且會換上前 19 吋、後 20 吋的鋁圈 (一般車款為前 18 吋、後 19 吋鋁圈)。而在這些性能配備的加持下,7 代 Corvette 更能夠拉出高達 1G 的彎道加速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