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2 年 5 月下旬,與 Mazda 簽署 MOU 合作備忘錄,並在 2013 年初底定雙方協議,將合作開發全新後驅敞篷小跑車,屆時將會以各自品牌推出的新作,將會以 Mazda MX-5 為基礎合作開發,並在 2015 年開始於 Mazda 在廣島 (Hiroshima) 的工廠進行生產。近日 Fiat-Chrysler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表示,與 Ferrari 的協議計畫也將於短期內底定,協議內容是 Ferrari 將協助 Alfa Romeo 開發動力系統,以助 Alfa Romeo 的重振聲勢。

Fiat-Chrysler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表示,Ferrari 將協助 Alfa Romeo 開發動力系統,在此合作模式之下,將有助於 Alfa Romeo 品牌重振聲勢。

日益嚴苛的生存之戰,對歐洲汽車工業來說是不容忽視的議題,隨著 2009 年金融海嘯期間,美國汽車工業的分崩離析,也提供義大利的 Fiat 集團拓展全球市場絕佳契機,在 2009 年 5 月份,Chrysler 集團與 Fiat 集團宣布結盟。透過結盟方式,一者企圖在宣告破產後獲得重生機會,一者則希望能拓展美國市場,從而提昇全球之銷售量;成效如何尚待時間驗證,同時間 Fiat 集團也陸續與其它汽車品牌商談合作事宜。

Alfa Romeo 預計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 3 款作品,包含了限量推出的雙門跑車 4C,以及新一代的 MiTo 與 Giulietta。

Fiat 集團現行成員共包含有 Fiat、Alfa Romeo、Lancia、Fiat 商用車、Abarth、Jeep Europe 以及 Mopar 等品牌,其中 Alfa Romeo 面臨著最嚴重的品牌定位問題,尤其在日趨明顯的 M 型化社會中,不高不低之定位更是銷售上的困阻。Sergio Marchionne 表示,Ferrari 將提供動力系統上的研發協助,一如 Ferrari 曾經協助 Maserati 的相同模式;受惠於 Ferrari 超跑品牌的優勢,應當有助於同樣具備跑格、但品牌定位卻模稜兩可的 Alfa Romeo 重振威名。

廣  告

Ferrari 協助 Maserati 新世代旗艦 Quattroporte 的動力系統開發,打造了一具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讓 Quattroporte 擁有品牌史上量產車款的最大動力表現;搭配 Sergio Marchionne 於 2012 年 11 月時所公佈的,Alfa Romeo 預計在 2016 年前,推出 9 款新作,讓品牌年銷量從 2012 年的 10 萬成長到 30 萬輛,9 款新作中就包含了限量生產的雙門跑車 4C。就此態勢研判,屆時品牌性能代表的 Alfa Romeo 4C 搭載 Ferrari 開發之強悍動力,不但不無可能,更具備相當之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