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 2013 年 3 月 5 日開幕的日內瓦車展上,除了各車廠紛紛帶來自家最新作品外,由各大汽車設計室操刀的概念車也會在此演出。如今適逢英國豪華跑車品牌 Aston Martin 創廠百年,與其合作長達 60 年的義大利著名汽車設計室 Bertone (博通) ,於近日表示將在 2013 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一款全新 5 門獵跑車款-Rapide Bertone,顧名思義,該車是以 Aston Martin 旗下 4 門 4 座 GT 跑車 Rapide 為基礎開發而來,並擁有車壇最近流行的 5 門獵跑扮相。

舉世聞名的 Bertone 設計室近日公佈一則新聞稿,指出將於日內瓦車展上帶來與 Aston Martin 攜手合作的最新作品-Rapide Bertone,而目前網路上也已流出其相關廠圖。而從中可以觀察到,Rapide Bertone 採用和 Rapide S 相同的水箱護罩設計,保桿兩側亦額外挖出了「ㄈ」型進氣柵,造就出更強盛的車頭氣勢。 (圖片引自:http://www.aston-martin.com)

英式優雅 × 義式熱情

在全球首演前,目前於網路上已流出數張 Rapide Bertone 預告圖,悠長柔美的線條使得氣質本已出眾的 Rapide,擁有更加優雅的姿態,同時按掀背設定而緩緩落的車尾,卻又令人想起 2004 年 Bertone 基於 Vanquish 所操刀的 Jet 2,但卻因為 Rapide 獨特的 4 門身段而顯得沒有柔和許多,另外也由於 Rapide 的 4 門 4 座設定,因此 Rapide Bertone 還被稱為 Jet 2+2,以緬懷過去攜手創造出的美好時光。

從如今流出的 Rapide Bertone 廠圖中,可以發前其多處設計與 2004 年 Bertone 基於 Vanquish 所操刀的 Jet 2 有著諸多相通之處。

從目前流出的圖片可以察覺,Rapide Bertone 採用和 Rapide S 相同的水箱護罩設計,
原本的「凸」型水箱護罩以單體橫柵式樣取而代之,保桿兩側亦額外挖出了「ㄈ」型進氣柵,造就出更強盛的車頭氣勢,另外同樣謂為經典的葉子板散熱鰓孔,下方還嵌入了 Bertone 設計師的專屬徽飾,象徵雙方合作下的獨特身份。

以 5 門獵跑姿態現身的 Rapide Bertone,其最特點莫過於重新設計的 C 柱以及掀背設定車尾,展現出的是另一番動感姿態,可以說是英式優雅和義式熱情擦碰出的誘人火花。(圖片引自:http://www.aston-martin.com)

然而 Rapide Bertone 的最大特點,當然是聚焦於修改過後的 C 柱線條,以及掀背車尾設定,沒有如一般版車型將優美的 C 柱延伸,短截、輕快落下的 C 柱結合如掀背車般的尾窗和尾門設定,Rapide Bertone 展現出的是另一番動感姿態,不過微翹的車尾和橫貫其中的飛翼狀尾燈,卻又讓人一眼可以辨認出 Aston Martin 的設計語彙,Rapide Bertone 可以說是英式優雅和義式熱情擦碰出的誘人火花。

車室內部仍然維持 Rapide 的 2+2 四座設定,只不過 Bertone 依據客製化需求,而用上了許多珍貴材質加以鋪述整體的高級質感,甚至,部份內裝還採用義大利頂級 Foglizzo 嚴選皮革打造。(圖片引自:http://www.aston-martin.com)

沿用 6.0 升 V12 動力心臟,477 匹強悍獵跑

車室內則維持著 2+2 的 4 座設定,不過卻因為藉著車身線條的拉伸和掀背設定,使其後座頭部空間較 Rapide 有所增加,而且後座椅還俱備傾倒機能,提供更加實用的行李空間,內裝更是部份採用義大利頂級 Foglizzo 嚴選皮革打造,襯托整體高貴質感。而動力部份,Bertone 設計室目前表示 Rapide Bertone 將採用與現行 Rapide 相同的 6.0 升 V12 自然進氣發引擎,而不是 Rapide S 上採用的強化版本,因此其最大馬力將維持在 477 匹馬力,至於變速系統、底盤機械設定與懸吊設計等,Bertone 則未有所更動。

Rapide Bertone 採用與現行 Rapide 相同的 6.0 升 V12 自然進氣發引擎,而不是 Rapide S 上採用的強化版本,因此其最大馬力將維持在 476 匹馬力。 (圖為 Rapide 之引擎室)
廣  告

客製化車型,全球僅此一輛

作為世界上著名汽車設計室之一的 Bertone,一直以來在汽車設計領域都有著獨到見解,當中不乏引領潮流的作品,例如 Alfa Romeo GT Spyder、B99 概念車、Barchetta 概念車等,因此本次 Bertone 與 Aston Martin 的再次聯手,也令許多車迷十分期待。

不過,要令各位感到惋惜的是,Rapide Bertone 除了有創廠 60 週年的紀念性質之外,真實身份則是 Bertone 受一位 Aston Martin 收藏家之託所打造出來的客製化車型,並且已獲得 Aston Martin 原廠的認可,也就是說全球也僅此一輛,雖說如此,本次將大方於日內瓦車展演出,其實也可以讓車迷感受到 Bertone 細膩的客製化服務和獨到設計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