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Aston Martin 才為了創廠 100 週年而盛大推出一系列 100 週年紀念特式車款,如今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這家甫成為百年車廠的英國品牌,於 2013 年 1 月 23 日再次推出一款新車,而這次的主角,正是旗下第一款 4 門、4 座 GT 跑車-Rapide,換裝競技化調校的 6.0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穿上更具跑格的新裝之後,高性能頂級 4 門 GT 跑房:Rapide S 就此誕生。

Aston Martin 於 2013 年 1 月 23 日發表的 Rapide S,換裝經由競技化調校之後的 6.0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同實外觀造型也有了更加運動化的設定,與現行 Rapide 的從容優雅有著不同的風格。

汲取 WEC 賽事經驗,調校最大馬力 550 匹

在 Aston Martin 車款命名邏輯中,末端掛上「S」之後,毫無疑問是品牌中性能與速度的象徵,如今發表的 Rapide S 動力核心採用旗下既有的 6.0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不過卻移植賽車競技部門 Aston Martin Racing 於 WEC 世界耐久賽的經驗,以運動化競技為原則加以調校而來,並特別採用輕量化汽缸與凸輪軸設計。擁有競技化的調校之後,此具動力可於引擎轉速 6,750 轉時爆發 550 匹最大馬力,並且於 5,000 轉時提供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動力水準已較原本的 477 匹馬力、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有著 17%的提升幅度。

Rapide S 所搭載的 6.0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移植賽車競技部門 Aston Martin Racing 於 WEC 世界耐久賽的經驗,並特別採用輕量化汽缸與凸輪軸設計,可輸出最大馬力 550 匹與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

此外,工程師特別針對其低轉速扭力表現優化調校,使得 2,500 轉時輸出扭力較前款增加了 5 公斤米。如此動力搭配 ZF 6 速 Touchtronic 2 手自排變速系統之後,Rapide S 靜止加速至 60 英哩 (約時速 96 公里) 僅需 4.7 秒,較原本的 5.1 秒表現還要出色。

同時為了提供更加出色的操控水準,採用前中置引擎的設定不變,只不過引擎位置較前款降低了 19mm,以帶來利於激烈操控的均衡配重,同時,位於英國總部的工程師們也將 Rapide S 所搭載的 ADS 自適應懸吊系統 (Adaptive Damping Control) 加以優化,並支援 Normal、Sport 甚至 Track 等 3 種模式,同時還擁有升級版 DSC 動態穩定系統、TC 循跡控制系統、EBA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以利於安全與操駕表現。

換裝重新調校的引擎之後,Rapide S 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可於 4.7 秒完成,比現行的 Rapide 的 5.1 秒表現還要出色,另外,引擎位置較前款降低了 19mm,以帶來利於激烈操控的均衡配重,並且還搭載優化後的 ADS 自適應懸吊系統以及 D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強悍臉孔面世,裡外競技升級

當然不僅僅是在動力系統有所著墨,在外觀部分同時也因應著運動化訴求而也所更改,最為顯著的變更,莫過於車頭水箱護罩的競技升級,原本招牌「凸」型水箱護罩以換為競技氣勢更盛的單體橫柵式樣,並且將擾流翼片整合於前保桿當中,與隆起、飽滿的引擎蓋,以及銳利的頭燈組組合之後,Rapide S 擁有更加兇悍的新臉孔。

為了賦予 Rapide S 更強烈的運動化風格,原本招牌「凸」型水箱護罩以換為競技氣勢更盛的單體橫柵式樣,並將擾流翼片整合於前保桿當中,搭配著新設計的 20 吋 10 輻輕量化鍛造運動鋁圈,Rapide S 競技風格不言而喻。

除了車頭之外,Aston Martin 還賦予 Rapide S 更多元的運動化設定,例如換裝的 4 組 20 吋 10 輻輕量化鍛造運動鋁圈,如果選配碳纖維套件,還可擁有碳纖維後視鏡罩與碳纖維前後擾流空力套件。車室設計則在原有的舒適與高質感鋪陳基礎底下,換用更具戰鬥氣息的配色,以黑色皮革和鋼琴烤漆飾板為主的基調中,於中控台、門板、運動化座椅等處,加入了許多紅色元素,黑與紅的雙色調交織出豪華同時也兼顧運動氣息的座艙氛圍。

Rapide S 車室內裝在原有的舒適與高質感鋪陳基礎底下,換用更具戰鬥氣息的配色,紅與黑的交錯呈現,在維繫車款的豪華定位同時,也兼顧了此車強調的運動取向。
廣  告

臺灣最快 2013 第 3 季導入

動力水準升級、造型更為強悍的 Rapide S 問世之後,預計將逐漸取代現行於市場上的 Rapide,原廠表示從 2013 年 2 月份開始,全球 164 個展售據點已可開始接受下訂,國內市場部分,總代理永三汽車預計最快在 2013 年第 3 季正式導入。至於 Rapide S 的建議售價原廠則會於稍晚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