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於日前即透過新車量產照的發佈,預告 XJ 車系的全新性能旗艦 XJR,即將在 2013 年的美國紐約車展上正式發表。如今隨著美國紐約車展的正式揭幕,Jaguar 不但正式推出了擁有車系中最強悍動力設定的 XJR 車型,更首度推出針對美國市場發表的限量車款 XKR-S GT,以賽車化的調校方式賦予其更強悍的整體操控性能表現,且 XKR-S GT 僅限量生產 30 部,更彰顯此車的稀有度。

Jaguar 於 2013 年的美國紐約車展上,為車迷們帶來兩款高性能的新車型,其中包含了日前已預告推出的 XJ 車系全新性能旗艦 XJR,以及僅針對美國市場推出的限量車款 XKR-S GT。

550 匹長軸性能旗艦首發

於此代 Jaguar XJ 車系上首度現身的 XJR 車型,乃是以 XJ L 長軸版車型所衍生而出,XJR 除了擁有車型專屬的紅底豹頭廠徽之外,更具備了全車空力套件的設定,其中水箱護罩及保桿進氣柵皆採用了黑色柵狀進氣口,水箱護罩亦鑲崁了 R 金屬徽飾,保桿兩側進氣口亦特別施以鍍鉻徽飾,適度強調車頭的豪華風格。而在車側部份除了具被側裙的點綴外,葉子鈑上方也擁有 XJR 字樣的金屬徽飾。車尾部份,為了不過度破壞原有設計的優雅身型,XJR 僅追加了小型的擾流尾翼,並在後保桿下方追加了左右雙出的排氣管設定。

XJR 車款在外觀上具有車型專屬的全車空力套件設定,在車頭水箱罩部份亦具有紅底豹頭的專屬廠徽,車尾部份則是以四出排氣管搭配小型擾流尾翼的設定,彰顯此車的性能旗艦風格。

為了強調出 XJR 車型的性能旗艦身份,原廠以紅黑雙色做為內裝的設定風格基礎,中控台除了使用黑色真皮包覆外,更採用了黑色鋼琴木紋飾板,座椅則採用了黑色及紅色真皮進行縫製,座椅及方向盤下方皆具有 XJR 車型專屬的 R 字樣徽飾,除了頂級的真皮材質使用之外,諸如大型全景式天窗、四區恆溫空調等享受配備皆一應俱全。此外 XJR 更標配了具有 12 支揚聲器組成的 Meridian 環繞音響系統,並可進一步選配具有 17 支揚聲器的 Meridian 高階音響系統。

XJR 在內裝部份以紅黑雙色真皮進行包覆,在方向盤及座椅上方皆擁有 R 字樣專屬徽飾,並延續車系既有的豪華內裝鋪陳設定。

動力表現部份乃是 XJR 的拿手好戲,原廠為其配置一具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550 匹的最大馬力,69.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自引擎轉速 2,500rpm 全數釋放,並一路延伸至 5,500rpm。而與這具動力系統相互搭配的、則是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部份並導入了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強化油耗表現。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XJR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4.6 秒即可完成,極速則採用電子限速時速每小時 280 公里。

XJR 採用一具可輸出 550 匹最大馬力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並搭配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在 4.6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則採電子限速在時速每小時 280 公里。
廣  告

空力強化美國專屬限量車款

於此回美國紐約車展上首度現身的 XKR-S GT,可說是 Jaguar 專為性能操控狂熱者所開發出的限量發售車型,其以現行販售的 XKR 車款為基礎進行強化,更重視車輛空氣力學的表現,在車頭前保桿兩側追加了小型的碳纖維輕量化材質定風翼,進氣柵下方也換上了造型更為突出的碳纖維黑色下擾流。而在車尾部份,原廠直接以大型的賽車化碳纖維固定式尾翼,取代了原有的小型擾流尾翼,使其展現出十足強悍的賽道風格。據原廠的資料顯示,XKR-S GT 在經過前述空力設計上的更動後,可提供最大達到 145 公斤的下壓力,藉此進一步強化車輛高速時的操控穩定性表現。

以 XKR-S 車款為基礎所衍生的 XKR-S GT 限量車款,在外觀上具有造型更為誇張的前後空力套件設定,並可提供最高達 145 公斤的下壓力表現,進一步強化車輛的高速操控穩定性表現。

而相對於一般的 XKR-S 車款,XKR-S GT 在內裝上也加入了更多的賽車元素,其在中控台、門板、座椅及中央扶手等處全數採用麂皮包覆,擁有車型專屬徽飾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亦同樣採用了麂皮包覆手握部份,藉此獲得更佳的轉向手感,強化方向盤的止滑性表現。而在車門內側飾板中,更加入了碳纖維材質的門飾及紅色縫線,讓車室內的戰鬥氣息更為濃郁。雙前坐可調式賽車椅,維持了全電動調整機能,並採用黑色真皮與麂皮包覆,並同樣施以紅色縫線強化細部的質感表現。

XKR-S GT 內裝大量採用了真皮與麂皮包覆,並加入了紅色縫線的設定,較一般車款具有更為濃郁的戰鬥氣息。

XKR-S GT 在動力系統上則是維持了原有的動力架構,採用了一具可輸出 550 匹最大馬力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最大扭力亦維持在 69.3 公斤米的範疇,變速箱則同樣採用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XKR-S GT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96 公里僅需 3.9 秒就可完成,極速則採用電子限速在每小時 300 公里。XKR-S GT 配置了主動式高性能排氣系統,可藉由排氣管中電動閥門的設計,兼顧引擎在低速及高速的排氣回壓需求,並提供更為雄渾的排氣聲浪表現。

XKR-S GT 在動力上仍採用一具可輸出 550 匹最大馬力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但底盤部份則透過車高調整機能的加入、懸吊彈簧加強以及輪距的調整,賦予其更強悍的操控性能表現。

XKR-S GT 雖在動力上未見新意,但原廠在底盤操控部份可是下了不少功夫,在原有的 Adaptive Damping 可變阻尼系統下進一步加入了車高可調的設定,前後避震器彈簧更分別加強了 68%及 25%,進一步強化 XKR-S GT 在賽道上的操控表現。而原廠在 XKR-S GT 前輪距上也較一般車款增加了 25mm,原廠並借用來自 F-Type 車款的新車開發技術導入其中,為 XKR-S GT 開發一套的新的轉向系統,並變更轉向齒比設定,提供更為快速的前輪轉向反應。XKR-S GT 更進一步採用了 20 吋的鍛造輕量化鋁圈,並搭配輕量化的碳纖陶瓷煞車系統,完整強化車輛的操控制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