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對應現今日益嚴苛的車輛排污規範,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的導入,已逐漸成為歐系品牌的動力主流,而身為英系大型豪華房車代表的 Jaguar XJ 車系,亦跟隨這股潮流導入了新的動力,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首度新增 2.0 升 i4 Ti 渦輪汽油動力的入門車款,而預計將取代國內現行 5.0 升 V8 自然進氣動力的全新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亦是因應這股小排氣量動力潮流所開發出的全新動力心臟。

在小排氣增壓引擎的風潮下, Jaguar XJ 車系亦採用了全新 3.0 升 V6 直噴機械增壓引擎,取代現行 5.0 升 V8 自然進氣動力車型,外觀上則維持與現行車款相同的設計,僅有車尾的 3.0 升銘牌可供識別。

實際上,U-CAR 於 2012 年底便應臺灣總代理九和汽車之邀,前往中國海南三亞試駕換搭新動力的 Jaguar XJ 車系,並於 12 月底的新車發表會活動中,讓採用新動力的車型首度在國內亮相。在總代理的規劃中,搭載全新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車款提供 XJ L 3.0 V6 S/C 以及 XJ L 3.0 V6 S/C Platinum 兩種等級車型,建議售價分別為 535 萬及 565 萬元,主要的配備差異在於 Platinum 車型新增了 RSC 後座舒適套件,雙前座升級為 18 向電動調整設定。而此回總代理提供的則為標準車型,選配 20 吋的胎圈配置,與標準的 19 吋有所不同。

總代理提供的 XJ L 3.0 V6 S/C 試駕車款特別了選配了 20 吋的胎圈配置,與標準車型採用的 19 吋設定有所不同,大尺碼設定加上多輻式的設計,顯現出更具性能化的風格。

全新 3.0 升直噴機械增壓動力,節能表現提升

此車所搭載的全新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乃是由原有的 5.0 V8 引擎所修改而來,除了縮減兩個氣缸之外,每個汽缸的缸徑與衝程亦縮至 84.5 mm x 89mm, 讓排氣量降低至 2,995 cc,並在引擎 V 型夾角內置入雙轉子魯氏機械增壓系統,搭配電子增壓管理系統、缸內直噴、進排氣可變氣門正時與 Stop/Start 怠速熄火技術後,使得這具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3,500~5,000rpm 時持續輸出 45.9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340 匹最大馬力則在 6,500rpm 全數湧現。

XJ L 3.0 V6 S/C 所配置的全新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在雙轉子魯氏機械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可輸出 340 匹最大馬力,並在引擎轉速 3,500~5,000rpm 區間持續輸出 45.9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藉此創造出近似大排氣量 V8 引擎的動力輸出特性。

而這具全新的動力系統,除了在排氣量上較 5.0 升 V8 引擎大幅縮減之外,動力輸出的表現也因機械增壓等新世代科技而有所強化,但在最大馬力輸出上仍較 5.0 升 V8 引擎少了 45 匹的表現,扭力部份也削減了 6.7 公斤。雖然在動力數據上有所縮減,不過 3.0 升排氣量的每年的稅賦較 5.0 升 V8 引擎便宜不少,可進一步降低後續的養車成本。

除了動力規格上的改變外,原廠也替這具動力系統搭配了 ZF 製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較以往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多了兩個檔位,對於動力銜接的順暢性及油耗表現亦有所幫助。且依據能源據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平均油耗每公升可行駛 8.7 公里的表現,較 5.0 升 V8 引擎的每公升行駛 7.9 公里的水準,已有著明顯提升。

XJ L 3.0 V6 S/C 不但採用全新的動力架構,變速箱也以 ZF 製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取代原有的 6 速設定,對於動力傳遞的綿密性,以及油耗表現皆有著正面助益。
廣  告

即使動力數據上不若先前的 5.0 升 V8 引擎突出,但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動設定下,引擎輸出力道的表現依然出色,特別是在機械增壓的輔助下,力量的輸出亦趨線性,而自 3500~5000rpm 輸出的峰值扭力,亦對於中轉速域的力道展現有著加分作用。感覺上這具引擎的輸出表現,雖在帳面數據上與以往的 V8 自然進氣動力有些許差距,但實際上的動力輸出表現並未明顯遜色,對應於此級距消費者的動力需求也已足矣。

XJ L 3.0 V6 S/C 雖具有達到 5252mm 的車長軸距設定,但在全鋁合金的車身架構下,使其車重僅有 1,765 公斤,相較於同級對手皆逼近 2,000 公斤的車重表現來說,更具有先天上的優勢,操控及油耗表現都因此而受惠許多,靈活的操控表現完全不像一是一輛加長型的豪華房車,也保留了許多專屬於駕駛的駕馭樂趣表現,而在 3.0 V6 機械增壓引擎豐沛的扭力設定下,在出彎全油門時更會顯現出些許轉向過度的特質,增添了不少操駕上的樂趣。

即使動力數據不及以往 5.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但 XJ L 3.0 V6 S/C 在這具全新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推動下,仍可在 5.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且全鋁合金車架帶來靈活輕巧的操控特質,不易讓人感受到其是一輛車長超過 5 公尺的大型豪華房車。

契合國內消費者的動力喜好設定

Jaguar XJ 車系目前已全面使用這具全新的 V6 動力架構,取代原有的 5.0 升 V8 引擎,僅有頂級車款維持 5.0 升機械增壓引擎的配置,除了對於車輛耗能上的要求外,也展現出 Jaguar 對於新世代動力科技的研發成果。對於國內的消費者來說,以往 5.0 升 V8 動力較高的稅賦及入門車款柴油動力的設定,皆降低了消費者入手的意願,如今在全新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導入後,相信將可提高 XJ 車系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