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正式發表的第四代 XJ 車系,推出至今雖已有 4 年的時間,但其創新與古典兼具的設計,在現今看來仍不顯過時。而在 2013 年式車型上,Jaguar 亦針對第四代 XJ 車系進行了動力系統配置上的革新,主要在於因應現今小排氣量高效動力的車壇趨勢,而在動力設定上有所變革,除了以新世代 3.0 升機械增壓 V6 直噴動力,取代既有的 5.0 升自然進氣 V8 動力之外,並為入門車款搭載了全新世代的 2.0 升渦輪動力,亦成為現行國內大型豪華房車市場中、引擎排氣量最小的一款車型設定。

入門短軸車型設定

此回 Jaguar 總代理所提供試駕的 2013 年式 XJ 車款,乃是現行國內販售的 XJ 車系中、唯一採用短軸版本的 XJ Luxury 車型,這款車型以上的 XJL Premium Luxury、XJL V6 S/C 以及 XJL V6 S/C Platinum 皆採用長軸設定。與長軸版車型相比之下,XJ Luxury 車型的車長縮短了 125mm 成為 5127 mm,車寬及車高皆維持相同的設定,軸距部份也同樣減少了 125mm。短軸版 XJ Luxury 車型除了在車長及軸距有所更動之外,外觀主要的差異性,則在於胎圈的配置以及車尾徽飾的不同。

此回 Jaguar 總代理所提供試駕的、乃是現行國內 XJ 車系中唯一採短軸設定的 XJ Luxury 車型,車長較長軸版本縮短 125mm 成為 5127 mm,軸距部份也減少 125mm,外觀主要的差異性則在於胎圈配置以及車尾徽飾的不同,此外試駕車款已選配 19 吋胎圈設定,與標配的 18 吋設置有所不同。

2013 年式 XJ 所搭載的 2.0 升動力系統,對於國內的消費者來說並不會過於陌生,因為這具動力系統同樣搭載於國內販售的 2013 年式 XF 車系、2013 年式 Freelander 2 車系以及 Range Rover Evoque 車款,且在 2012 年 12 月底,U-CAR 編輯部便應 Jaguar 總代理九和汽車之邀,前往海南島三亞進行試駕活動,對於其動力表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於國內再度接觸採用 2.0 升動力系統的 2013 年式 XJ 車型,在試駕場景切換之後,更能深刻體驗其在國內道路使用環境下的整體表現。

XJ Luxury 車型內裝採用了黑色真皮搭配黑色飾板配置,隨處可見的鍍鉻材質以及皮質包覆的內裝充滿了奢華氣息,並擁有自車門橫貫整個中控台的核桃木紋飾板設定,儀表則採用全液晶設定,基礎的配置與現行 XJ 車系相同。
廣  告

新世代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

2013 年式 XJ 配置採鋁合金材質打造的 2.0 升 i4 Ti 直噴渦輪汽油引擎,這具四缸渦輪引擎的實際排氣量為 1,999c.c.,並擁有 DIVCT 雙可變汽門正時以及 SGDI 缸內直噴系統科技,搭配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之下,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發揮出 240 匹最大馬力,並在引擎轉速 2,000 轉至 4,000 轉區間皆可提供 34.7 公斤米最大扭力,強調一般道路使用引擎中低轉速域的扭力輸出實用性表現,並未因強調馬力輸出的表現,而犧牲了一般中低轉速區域的動力設定。

XJ Luxury 配置一具採鋁合金材質打造的 2.0 升 i4 Ti 直噴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240 匹最大馬力及 34.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設定,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 ZF 製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而與這具動力系統相互搭配的、則是現今已普遍使用於 Jaguar 車系的 ZF 製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短軸版的 XJ 也擁有超過 5 公尺以上的大尺碼車格設定,但是拜輕量化鋁合金車體結構之賜,其 1,660 公斤車重與同樣搭載 2.0 升引擎的 XF 2.0i Luxury 完全相同,且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採用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的 XJ 可在 7.5 秒內即可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較 XF 2.0i Luxury 的 7.9 秒更為出色,極速則可達到時速每小時 241 公里,並能達到平均每公升 10.1 公里的油耗表現。

即使僅配置一具入門等級的 2.0 升渦輪動力,但輕量化鋁合金車體結構之賜,使其車身重量僅有 1,660 公斤,依然擁有可在 7.5 秒完成由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性能表現,而這具引擎低轉速即可提供最大扭力輸出的平原設定,也強化了一般日常行車的實用性表現。

嚴格說來,XJ 所搭載的這具動力系統雖僅有 2.0 升的排氣量,但在新世代的直噴及渦輪增壓科技輔助下,其 24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以及 34.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表現,Jaguar 車系以往 3.0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水準,且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綿密的齒比設定下,更能完全發揮這具引擎的動力表現,即使是在一般日常行車以及市區停停走走的狀態下,除了在剛起步時略有遲緩,但只要引擎轉速進入了 2,000 轉的扭力平原起始點,便可感受到足夠的引擎推力表現,且可一路維持到 4,000 轉,對於日常行駛來說已足敷使用,且其 240 匹最大馬力在 5,500 轉便已出現,維持了中高轉速的衝刺力道表現。

低排量高效動力代表

整體來說,2013 年式 XJ 首度搭載的 2.0 升汽油渦輪動力配置,對於 XJ 車系甚至是大型豪華房車等級來說,都可算是個全新的創舉,而除了這具動力心臟在諸多新世代科技的加持下,已擁有媲美 V6 自然進氣動力的輸出水準,更重要的是、XJ 車系憑藉著輕量化鋁合金的車體設計、擁有與中大型房車 XF 相等的車種水準表現,進一步降低了車重為引擎帶來的負擔,強化了 XJ 車款的性能表現,使其成為一輛擁有新世代高效動力的豪華房車,藉此強化車型的產品力及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