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原廠在 2012 年第 1 季時,發表了家族 2 字頭車系最新世代的 208,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則在 2012 年底的車展,以限量預購的方式積極曝光;相隔 3 個月後的 3 月 27 日,寶嘉聯合假臺北市士林區紙場 1918,正式發表 208 車系。透過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廠區,以及現場 205、206、207 與 208 一字排開,呼應著車系悠久之歷史沿革,與傳承世代之意義。今日登臺上市的 208 車系,包含雙門、4 門、汽柴油動力等共 3 款車型,價格帶落在 79.8~86.8 萬之間。

Peugeot 在 2012 年底臺北車展上,先行展示了 208 車系,並開放消費者先行預購;相隔 3 個月後,Peugeot 產品銷售主力的 208 車系,正式於臺灣上市,售價則與預購價相同,將分別以 79.8 萬/83.8 萬/86.9 萬,於 3 月底正式店頭上市。

1.6 VTi 手排入門、1.6 e-HDi 柴油領軍

208 車系首波發表的 3 款車型,分別為雙門的 1.6 VTi,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系統來擔綱車系入門之姿,售價落在 79.8 萬元;4 門掀背車型則導入汽油與柴油兩車型,分別為搭載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 1.6 VTi,變速系統採用 Tiptronic 多模式 4 速自排變速箱,售價落在 83.8 萬元之譜。而近年來較受國內消費者青睞,搭載了 Peugeot 一直引以為傲之柴油技術的 1.6 e-HDi,售價則來到 86.9 萬,總代理將於 3 月 30-31 日舉行店頭上市活動。

2 系列在 Peugeot 家族中一向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也代表了曾經在產品實力、性能魅力等多方滿足消費者的喜好,208 發表會場上還展出自 205 開始的 4 個世代,強化傳承往昔榮光與開拓未來的意義。

從 Peugeot 戰力編成來看,2 系列一直是品牌銷售主力,國內許多消費者對 Peugeot 對深刻的印象,莫過於當年熱銷的 206 車系;早在 1929 年 Peugeot 就推出了 Type 201,開啟了 2 系列的歷史篇章。在 1983 年推出的 205,至今依舊是許多熱血車迷的最愛,性能版本的 205 GTi、205 T16,更突顯了車系的運動性能基因,205 車系還是全球首度生產超過 500 萬輛的車款。

208 在 2012 年第 1 季正式發表,不但代表全新 2 系列邁入全新世代,也宣告全新家族風采的開啟。

後繼的 206 車系在 1998 年巴黎車展發表,不但廣售全球消費者喜愛,生產超過 600 萬輛的記錄更勝前輩,在 WRC 戰場上連續 3 屆 (2000~2002) 奪冠的性能實力,更強化了產品在各個面向的優勢實力。在 2012 年第 1 季發表的 208,接續了 2005 年發表的 207 來擔綱銷售主力,原廠更希望能讓 208 與世代累積下來的品牌力作結合,因此在發表會場展示了 205、206、207 與主角 208 車系。

廣  告

平易近人的面貌,208 展現新風氣

雖然原廠希望 208 能傳承 2 系列尺碼精巧且兼具動感鋼砲的造型特質,但 208 外觀似乎更顯柔順,整體線條偏圓潤取向,不過,車頭造型卻顯得生動而層次豐富;在接續 407 主力房車地位的 508 問世時,Peugeot 就為其換上嶄新設計風貌,包含立體金屬廠徽、類盾型水箱護罩,以及低調在引擎蓋與水箱護罩之間的 Peugeot 字樣,都是全新的設計取向。在 208 的車頭樣式中,也能清楚看到兩者之間的家族血緣。

包含類盾型水箱護罩,以及立體廠徽下緣低調的 Peugeot 字樣,都是品牌最新的設計軸線,而貓眼造型頭燈以及迴旋標形式的尾燈組,都是 208 的高辨識特徵。

貓眼造型的大面積頭燈組,結合 LED 日間行車燈,讓 208 的面容更為精神,保桿下緣兩側的霧燈,圓型兩側還特別以飾條勾勒,讓視覺得以連貫至車側。呼應了車頭的層次豐富,頭燈朝 A 柱方向收束,映襯車側腰線而形成另一個視覺焦點,在車外後視鏡前緣處,營造一道有如箭矢的修飾。平整浮貼的車側樣式,一直到近車尾處才又再度浮現,迴旋標型式尾燈組成為車尾設計焦點,而燈組內的獅爪式樣 LED,則是將品牌既有特色再次沿續。

售價最高的 1.6 e-HDi 搭載的是 15 吋鋼圈(上圖左者),不同於 1.6 VTi 車型的 16 吋鋁圈組合 (上圖右者),總代理表示,該鋼圈為原廠標配的胎圈組,消費者可另行選購 16 吋鋁圈。

外觀部分值得注意的,是 1.6 e-HDi 車型配備了 15 吋鋼圈,而非 1.6 VTi 雙門與 4 門車型則配備了 16 吋鋁圈,詢問公關人員後得知,原廠為 1.6 e-HDi 的 15 吋鋼圈實屬圓廠標配,消費者可以另行選購 16 吋鋁圈搭配。掀背車款最大優勢的置物空間,從緊緻的車身尺碼上似乎難以感覺,但掀開車尾門後清楚可以發現其優勢,透過能 6/4 分離的後排座椅配置,208 車室空間可以從 311 公升,一舉擴展至 1,152 公升之譜。

Peugeot 並未在 208 的內裝鋪陳上奮力妝點,而是以簡潔設計,加上上緣的 7 吋全彩螢幕音響通資系統,兼顧了功能價值與清爽特色。

強調時尚與科技的內裝鋪陳

近年來 Peugeot 為旗下車款導入了類機艙的設計,不過在 208 車室空間內卻沒有顯眼的操控旋鈕配置,中控台鋪絲毫不顯花俏,因為中控臺上緣的 7 吋全彩螢幕音響通資系統,有效的整合了音響、通訊、行車資訊等各種需求。透過 7 吋觸控式彩色面板,系統支援 USB 介面,消費者能聆聽多種格式音樂檔案,並能瀏覽 jpg 照片;藍牙系統則能與手持設備連結,其他如車輛行車資訊以及各項功能設定自然就更不在話下。

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以及多功能小盤徑方向盤,讓駕駛人提升行車安全之餘,還能輕鬆完整操作各項功能。

另外,基於安全與高辨識思維下,208 採用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設計,讓駕駛人能兼顧視野角度與行車資訊,而專屬多功能小盤徑方向盤,不僅整合音響、通訊、行車資訊等切換功能,並可與中控台之 7 吋全彩螢幕音響通資系統同步。208 的座椅採用織布來襯托動感元素,3 門車型則採用皮革與織布雙材質跑車座椅,強調與 2 系列家族的血統因子。

1.6 升排量,汽柴油各有特色

208 1.6 e-HDi 所搭載的柴油動力心臟,符合國內即將實施的 Euro 5 規範,這具高壓共軌柴油引擎搭配 EGC (Electronic Gearbox Control) 6 速自動手排變速系統,讓 92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3.5 公斤米最大扭力得以順暢輸出。搭配被稱為微型混合動力科技 (Micro Hybrid)、結合了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更能有效提升油耗表現且降低 CO2 排放,原廠數據顯示 208 1.6 e-HDi 平均每公升可達 26.32 公里之多。

兩款動力選擇與兩種車型設定,208 共有雙門 1.6 VTi、4 門 1.6 VTi 以及 4 門 1.6 e-HDi 等 3 車款,隨著油耗表現日顯重要,柴油引擎加入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的 1.6 e-HDi,有望成為主力銷售車型。而雙門 1.6 VTi 版本,搭配的變速系統為 5 速手排變速箱,展現入門車款與更豐富的駕駛樂趣選擇。

雙門手排以及 4 門 4 速自排的 1.6 升 VTi 動力心臟,結合無段式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 VVT (Variable Valve Timing),也採用最新無段式進氣汽門揚程可變控制 VVL (Variable Valve Lift),擁有 120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引擎轉速 4,250 轉時,產生 16.3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平均油耗則來到每公升 14.7 公里之譜。手排版本的油耗表現更為出色,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7.24 公里。

針對行車安全的部分,Peugeot 為 208 採用了高剛性籠型車體結構,VHSS & UHSS 強化鋼材,都確保了車輛的剛性表現。至於其他主動安全項目,包含了整合多項高效率智慧主動安全電子機構的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包含 ABS、EBD 電子式煞車力分配系統、EBA 緊急煞車力道輔助等裝置等。被動安全配備則包含有雙前座 SRS 輔助氣囊、雙前座側邊 SRS 輔助氣囊等,全車共有 6 具 SRS 輔助氣囊,提供更優異的安全防護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