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之豪華品牌 Acura 曾透過一張輪廓半隱的 MDX 設計圖以及北美車展的 MDX 原型車,預告新一代 MDX 豪華 SUV 即將誕生。在日前正式開跑的紐約車展上,Acura 也正式發表了新一代 MDX,而沒有意外,量產車型大量採用了原型車的元素。新一代 MDX 的登場,也將意味著這款於 2001 年問世的豪華 SUV 車款跨入了第 3 個世代。

原型車附身,展現更年輕姿態

於 2006 年發表的第 2 代 MDX,至今已演繹了 8 個春秋,新一代 MDX 的到來,也將繼續傳承 MDX 在 LSUV 市場馳騁的歷史。承襲 MDX 原型車的設計元素,新一代 MDX 家族式盾形進氣格柵、大燈造型、前保險桿的設計均是取自原型車款,其中家族科技代表的 Jewel Eye 全 LED 大燈也成為了 MDX 最為醒目的設計。不過量產車型也取消了的網狀式進氣格柵,並改採更具動感的類波浪橫條狀造型,而透過鍍鉻裝飾面積的縮小,進一步提高了外觀的精緻度。量產車型在保險桿下方,則是將原型車款上的元素將以修飾,最終形成均勻的下進氣口以及兩側進氣口。

家族科技代表的 Jewel Eye 全 LED 大燈可以說是 MDX 最為醒目的設計。而量產車型在保險桿下方,則是將概念車款上的元素將以修飾,最終形成均勻的下進氣口以及兩側進氣口。
承襲 MDX 家族的設計元素,新一代 MDX 家族式盾形進氣格柵、大燈造型、前保險桿的設計均是取自概念車款,帶來較上一代車款還要年輕的外觀造型。 (上為舊款 MDX、中為新一代 MDX 原型概念車、下為量產版新一代 MDX)

來到車側,MDX 則是複製了概念車的設計,相較於舊款 MDX,前葉子板和後葉子板上多出了線條勾勒,以及富具力道的下腰線均為新一代 MDX 的車側添增幾分跳躍感,讓整車不在如以往般單調。

由於採用了新底盤打造,MDX 車身尺碼分別為長 4,917mm、寬 1,961mm、高 1,717mm,較前代車款長度增加了 27mm,寬度和高度則是分別縮短 29mm 和 31mm,讓新一代 MDX 呈現出更為動感的姿態。由於車身的加長,新一代 MDX 的軸距同樣也來到了 2,819mm 之水準,比先前多出 69mm,這也讓一直以來 MDX 軸距短的問題得到。

相較於舊款 MDX (上),新一代 MDX (下) 前葉子板和後葉子板上多出了線條勾勒,以及富具力道的下腰線均為新一代 MDX 的車側添增幾分跳躍感,讓整車不在如以往般單調。
至於車尾部分,量產車款一樣繼承了概念車的設計語匯,被拉長的尾燈造型與凹槽相接,兩側尾燈還通過橫條鍍鉻相連,營造出不同於舊款的整體視覺效果,尾燈導入的 LED 導光條也同樣帶來十足的科技感,與前大燈遙相呼應。

至於車尾部分,一樣是繼承了原型車的設計語匯,被拉長的尾燈造型與凹槽相接,兩側尾燈還通過橫條鍍鉻相連,營造出不同於舊款的整體視覺效果,尾燈導入的 LED 導光條也同樣帶來十足的科技感,與前大燈遙相呼應。另外,車尾下方的大面積黑色包圍也將繼續散發 MDX 一貫的豪華 SUV 形象,兩側透過有著鍍鉻裝飾的反射燈也讓整個車尾擁有更為明顯的整體感。Acura 原廠表示,新一代在車身材質上採用的高強度、輕量化鋁、鎂等材質多達 55%,並比上一代最多可以減重 124 公斤。而經過重新設計後的新一代 MDX,在空氣動力學上較舊款擁有了 17%的提升。

廣  告

AcuraLink™系統加持,操作更便捷

來到車內,新一代 MDX 的內裝也得到全面翻新,新式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儀表盤以及重新設計的中控台等,都為 MDX 的內裝重新定義。其中,多功能方向盤上的按鍵如以往那般分散,而是採用了集中式的設計。而新一代 MDX 之儀錶板也取消了兩大兩小的筒形設計,呈現出更為直接的視覺效果。

與前代車款 (上) 相比,新一代 MDX 的內裝得到全面翻新,新式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儀表盤以及重新設計的中控台等,都重新定義了 MDX 的內裝。

也因為導入了 7 吋觸控式的 AcuraLink™資訊媒體系統,新一代 MDX 中控台按鈕不再如以往那般繁雜,讓中控台實體按鍵從上一代的 41 個縮減至 9 個,帶來更為人性便利的操作。搭配上方的 8 吋彩色顯示螢幕,AcuraLink™也能提供天氣、交通消息的更新;而與手機連接後,還可實現接收電子郵件等功能。此外,MDX 也提供了 9 吋的後座顯示螢幕供消費者選配,進一步提升 MDX 的車內娛樂性。

新一代 MDX 配備了多角度倒車顯示機能、FCW 碰撞警告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ACC 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BSI 盲點偵測系統以及 CMBS 碰撞緩衝煞車系統等先進的主動式安全配備。

在電子科技上,除了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BAS 煞車輔助、VSA 車輛穩定性輔助、TCS 循跡控制系統外。新一代 MDX 還配備了多角度倒車顯示機能、FCW 碰撞警告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ACC 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BSI 盲點偵測系統以及 CMBS 碰撞緩衝煞車系統等先進的主動式安全配備。加上前雙氣囊、膝部氣囊以及側氣簾等被動安全配備下,新一代 MDX 之安全性也勢必會有所提升。

換裝 3.5 升 V6 動力,送上紐柏林北環實測

新一代 MDX 搭載了具有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新世代動力技術加持的 3.5 升 VTEC V6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並配備了的 VCM 可變氣缸主動管理系統。這具 3.5 升 V6 引擎的來頭其實不小,原廠表示其引擎架構與參加 12 Hours of Sebring 耐久賽的賽車引擎相同;使用此賽車引擎的兩輛賽車,在 LMP2 級別中包辦了第 1 名和第 2 名的位置。

新一代 MDX 搭載了具有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新世代動力技術加持的 3.5 升 VTEC V6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可輸出 29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6.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了支援運動模式以及方向盤換檔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使用。

這具新動力最大可輸出 290 匹馬力以及 36.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了支援運動模式以及方向盤換檔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使用。新一代 MDX 在當家 SH-AWD 四輪驅動下,可以達到每公升 8.9 公里 (21mpg) 的平均油耗表現。若是在前輪驅動車款,平均油耗則來到了每公升 9.8 公里 (23mpg) 的水平。

在提升油耗表現的同時,新一代 MDX 並沒有犧牲其性能表現,原廠表示新一代 MDX 擁有了更快的加速表現、回饋更好的煞車系統以及更精準的轉向。在德國 Nürburgring 紐柏林北環中,車重減輕且性能提升的新一代 Acura MDX,作出了較前代車款快 8 秒鐘的單圈速度。而繼紐約車展的首演後,,新一代 MDX 預計會在夏季於美國市場正式上市販售,並且將帶來 4 種不同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