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在 2013 年上海車展中,除了帶來全新的運動休旅概念 CrossBlue Coupé,以及 Grand Lavida、XL1 與 7 代 Golf 家族等最新車款之外,在展場中還有一輛名為 iBeetle 的特殊車款出現,而其之所以特殊並非在於外觀套件或是動力性能,而是在於當中搭載一套能與 Apple iPhone 整合的新式車載多媒體系統,讓 Beetle 成為 Volkswagen 第 1 款支援新式智慧型手機整合介面的車款,而此套系統預計最快可在 2013 年秋季提供給 Beetle 或 Beetle Cabriolet 之上。

Volkswagen 在 2013 年上海車展中除了帶來各款重量級新作之外,還展出一輛搭載能與 iPhone 整合的新式車載多媒體整合系統的特式車:iBeetle,透過專屬 dock 底座和自行研發的應用程式,讓 iPhone 與 Beetle 這兩大經典作品完美整合,並帶給駕駛更豐富的行車生活。

要讓 iPhone 與 Beetle 結合在一起,主要是透過 Volkswagen 新開發出專屬的 iPhone dock,以及自行開發的應用程式 Volkswagen Car Net The Beetle 整合,而這個專屬於 Vokswagen 車款的 dock,外觀上其實就和一般市售的車用手機架大同小異,不過將 iPhone 與中控台上的專屬 dock 連接之後,在沒有啟動專屬應用程式的情況下,就可透過方向盤操作 iPhone 多項功能,如衛星導航、音樂播放、語音免持通話等等。

讓 iPhone 與 Beetle 結合在一起,主要是透過 Volkswagen 新開發、立在中控台上的 iPhone 專屬連接底座,當沒有啟動專屬應用程式時,已可透過車輛操作 iPhone 大部份的內建功能,包含衛星導航、音樂播放、語音免持通話等等。

啟動專屬應用程式,8 大功能豐富行車生活

而假使將 iPhone 與專屬 dock 連接、再開啟新開發的應用程式之後,那麼將會擴增出相當豐富的功能,主要包含 Spotify、Expert、Trainer、Reader、Postcard、Photo、Post 與 Milestone 的幾大項功能。首先「Spotify」其實就是許多國外智慧手機愛好者熟悉的線上音樂串流應用程式 (類似國人常使用的 kkbox) ,如今 Volkswagen 將其整合在自行開發的應用程式當中,讓使用者無時無刻收聽喜愛的音樂,並與好友一同分享。

而啟動「Expert」功能後,中控台上的 iPhone 便會搖身一變成為 Beetle 的延伸儀表板,其中可記錄車速之外,還可提供 G 值、機油油溫、冷卻液溫度等資之外,還擁有賽道計時器與羅盤等延伸功能。至於「Trainer」功能則是根據駕駛路線、距離與歷史油耗表現等資訊,提供駕駛最佳建議路線,同時還可連接至 Twitter 或 Facebook 與朋友分享路線資訊。而「Reader」功能則是可以顯示出 Twitter、Facebook 或 iMessage 中最新的訊息,讓駕駛輕鬆掌握最社交圈中最新動態消息。

讓 iPhone 與 Beetle 整合後的功能更加豐富誘人,當然得靠專屬的應用程式來執行,Volkswagen 自行開發名為 Volkswagen Car Net The Beetle 的應用程式,透過內建的 8 項主要功能現代人於行車中的各項資訊與娛樂需求。

至於「Photo」、「 Postcard」、「Post」等三項功能則是可讓駕駛利用 iPhone 的相機與定位功能,向朋友發送目前位置或是上傳在車內所拍下的畫面,最後「Milestone」功能則是可以不用與 dock 連接即可使用,主要是透過定位功能來記錄你的 Beetle 最近到過了哪些地方,或是完成了哪些「任務」,增添行車樂趣。

廣  告

iPhone 配件秋季發售,iBeetle 特式車 10 月預購展開

Volkswagen 表示專屬的 dock 連接配件與專屬應用程式,從 2013 年秋季可支援 iPhone 4/4S,不過目前在上海展出的 iBeetle 原型特式車,則是搭載 iPhone 5 的專屬連接配件與應用程式,除此之外,外觀還導入了 18 吋鋁合金輪圈、後視鏡特殊烤漆、以及在葉子板、門檻與門內飾板等處添加 iBeetle 專屬徽飾等,而 iBeetle 特式車計畫在 2013 年 10 月放開放消費者預訂,2014 年正式推出。而除了 Beetle 之外,未來勢必會有更多車型加入與智慧型手機整合的行列當中。

目前在上海展出的 iBeetle 原型特式車除了車內搭載 iPhone 5 專屬 dock 與應用程式之外,外觀上也透過細節的妝點,增添特式車的獨特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