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gen 在 2012 年 7 月份,品牌旗下首款房車 Luxgen5 Sedan 正式亮相,不同於往昔上市發表活動,Luxgen 陸續以 7 天 24 小時、馬拉松式的嚴苛路試,賽道車技秀等方式,來展現 Luxgen5 Sedan 的產品實力。除了一貫主推的智慧科技之外,強調性能實力的車型規劃,也是 Luxgen5 Sedan 的主要訴求;相隔近 9 個月後的時間,Luxgen 追加了 1.8 升手排車型,擔綱車系入門之責外,也提供喜好熱血、操控樂趣的消費者全新選擇。呼應 Luxgen5 Sedan 主打操控與性能之特色,Luxgen 特別於 5 月 10 日~11 日兩天,假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行「Luxgen5 Sedan M+駕訓營體驗」。

Luxgen 在 2012 年發表了品牌首款房車 Luxgen5 Sedan,在相隔將近 1 年的時間後,Luxgen 於 2013 年 4 月底於車系中追加了 1.8 升手排車型。

主訴熱血小眾、瞄準海外市場

綜觀臺灣市場消費喜好,手排車款其實對國內消費者的吸引力不大,畢竟在車多擁擠的環境下,需要不停踩放離合器是較為嚴峻且麻煩的考驗,因此國內市場手排車款僅占少數。而 Luxgen 增加手排車型的主因,當然也就不是主打臺灣市場,而是放眼中國與俄羅斯等市場的龐大利多。針對中國市場,Luxgen 甫於 2013 上海車展發表了 Luxgen5 Sedan,雖然手排車型尚未於中國市場發表,但相信未來在手排車型的加入下,應當有助於強化銷售優勢。

Luxgen5 Sedan 追加的 1.8 升手車型,除了變速系統採用手排變速箱外,動力系統維持既有的配置,除了輪圈不同之外其他如底盤、車體、科技配備等也都與自排車型相同。1.8 升手排車型標準版配置了 16 吋鐵圈,但 Luxgen 還推出了 M+特式,採用 16 吋鋁圈與加入多項外觀空力套件,強化動感氛圍與操控穩定性。

一如 Luxgen5 Sedan 自排版上市前,安排於賽道上進行繞錐、加速煞停及高速過彎等測試,強調操控樂趣、Luxgen 甚至還以「真男人」來稱呼的手排車型,當然也要如法炮製,Luxgen 為了讓更多消費者體驗手排樂趣,在 2013 年 4 月底於台中漢翔公司追加發表 1.8 升車型後,在 5 月 11 日於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辦了名為 Luxgen5 Sedan M+的駕訓營體驗活動,並選於前一天的 5 月 10 日,舉辦媒體場。

持續以操控、性能等主題作為產品優勢的 Luxgen5 Sedan,新增之手排車型更加入了熱血氣息;為了讓更多消費者體驗 Luxgen5 Sedan 手排車型的熱血氛圍,Luxgen 在 5 月初,假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行了「Luxgen5 Sedan M+駕訓營體驗」,再次由專業車手劉吉凱領軍,提供媒體與消費者進行多樣操控體驗。

駕訓體驗活動內容其實與 2012 年 8 月初舉行之 Luxgen5 Sedan 操控體驗營活動相同,由車手劉吉凱領軍,在賽道上規劃出高速繞錐、急速換道、急速剎車操控體驗等三個關卡,藉由不同測試內容來強化 Luxgen5 Sedan 在操控、車體剛性與制動性能上的著墨。下午更在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全賽道上擺設錐筒,以逆時針方向舉行計時賽,讓駕訓活動更添樂趣,同時也展現 Luxgen5 Sedan 1.8 升手排車型豐富、操之在我的駕駛樂趣。

為了展現 Luxgen5 Sedan 在底盤設定、車體剛性與操控表現上的產品實力,Luxgen5 Sedan M+駕訓營體驗活動,上午進行高速繞錐、急速煞車以及急速換道等關卡。下午則是以單圈計時競賽的方式來體現。

房車為主跑格為輔,手排與渦輪組合默契培養

Luxgen5 Sedan 1.8 升手排車型,與自排車型不同之處僅在導入 5 速手排變速系統,動力系統還是維持既有的輸出數值,雖然僅是三項關卡、一人兩趟的短時間體驗,全場繞錐計時競賽也是兩次機會,並未與這款國產房車唯一手排長時間耳鬢廝磨,更詳盡的操控表現有待單日試駕方能深入了解。

雖然駕訓營體驗僅能與 Luxgen5 Sedan 短時間相處,但依舊能清楚感受到 Luxgen5 Sedan 底盤的紮實度。在高速變換車道關卡中,更能清楚了解 Luxgen5 Sedan 操控表現的輕快。

Luxgen 特別設計高速繞錐,就是要透過高速的左右變換方向,展現 Luxgen5 Sedan 底盤與車身剛性的實力;Luxgen5 Sedan 本質上還是一部追求舒適的 4 門房車,在一般道路上行駛,展現了相當合宜的底盤設定,或許不能用輕快來形容,但卻兼顧了舒適性與一定程度的敏捷。在高速繞錐時更能體會到 Luxgen5 Sedan 底盤的實力所在,只要掌握好節奏,這位舞伴雖然無法驚艷全場,仍舊還是一位基礎優異的舞者。

廣  告

手排變速系統之所以容易讓人熱血,就在於「掌控在我」的滋味,尤其手排與渦輪的組合,似乎有相得益彰的吸引力,不過短時間、且賽道計時的激烈操作下,渦輪增壓的輸出時機卻變得比較難完全掌握。實際上,在第一趟單圈計時,路線不熟悉的狀態 (龍潭賽道逆跑,以及錐筒擺設位置不熟),遇到出彎時渦輪正好將力量輸至,一不留意車輛就很容易小小失控,筆者甚至還跨上了路緣石,所幸右腳即時收束油門深度,才順利返回路線,但也損失了數秒之多。在第 2 趟單圈計時,對於路線已有經驗,在扭力輸出的掌握上也較為熟悉,整體表現也就更顯順暢了。

Lugen5 Sedan 畢竟是一部房車,舒適性的表現乃是重要關鍵,但 Luxgen 仍就為其調校出頗為硬朗、紮實的底盤,在高速繞錐時的左右擺動,則是車身剛性的最佳證明。
活動最後,劉吉凱更將參賽用的廠車駛出,除了外觀與車室空間的廠車化之外,劉吉凱更駕駛著該車進行單圈計時,以壓倒性的時間優勢,贏得在場所有媒體的鎂光燈聚焦。

比較可惜的,是這場「Luxgen5 Sedan M+駕訓營體驗」主要目的,是淺嚐即止的體驗 Luxgen5 Sedan 在底盤設定、車身剛性等處的產品特點,無法更深入的了解 Luxgen5 Sedan 手排車型,在日常生活上究竟能帶來怎樣的實用性與熱血程度;不過透過賽道上激烈、甚至可以形容為粗暴的方式,Luxgen5 Sedan 底盤的靈巧與紮實度,再次完整的展現,或許就初生之犢的品牌來說,仍有許多細節需要時間與經驗以待潤色,但穩健的體質卻是值得期待及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