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Panamera 車系自 2009 年登場至今,近 5 年間家族成員不斷繁衍、到現在已一共多達 9 款車型,其中 Porsche 更是在 2011 年帶來 Panamera 車系小改款前的最後一位成員,而它就是本次體驗的主角-擁有 440 匹最大馬力、還有一身勁辣裝扮的 Panamera GTS。而現在就趕緊趁著小改款車型於 8 月 14 正式登台以前,抓緊最後時機細細體驗一番。

Porsche Panamera 車系自 2009 年開始引進國內至今,已衍生出多達 9 款車型,而這次體驗的主角,可是車系小改款之前,原廠所推出的最後一款成員,而它並不是許多車廠慣用的限量特式車,而是搭載家族中最強自然進氣引擎的-Panamera GTS。

專屬運動套件設定,競技化視覺呈現

本次試駕體驗的 Panamera GTS,以一席熱情的火紅烤漆登場,同時外觀上還透過許多「黑色」元素,來強調它的特殊性能身份,例如車頭部份的燻黑頭燈底座、黑色烤漆進氣壩,黑色高光澤飾條與飾板,並將此風格一路帶往窗框、4 段調節自動尾翼以及運動化雙出排氣尾管之中,另外,試乘車上還特別選配了 20 吋 911 Turbo II 式樣鋁合金輪圈,即便是遠遠望去,也能清楚辨明它的地位象徵。

Panamera GTS 外觀設定上,運用了許多車型專屬的黑色元素來強調性能地位,例如燻黑頭燈底座、黑色烤漆進氣壩,黑色高光澤飾條與飾板,並一路蔓延至窗框、自動升降尾翼以及運動化 4 排氣尾管當中,試乘車上還特別選配了 20 吋 911 Turbo II 式樣鋁合金輪圈,戰鬥指數不言而喻。

Panamera GTS 內裝設定在延續 4 門 4 座豪華 GT 跑車的基礎之下,透過繡上 GTS 字樣的專屬全電動跑車座椅、紅色安全帶、紅色儀錶板以及 Sport Design 跑車式方向盤,讓人一踏進車室當中,就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戰鬥風格,試乘車上還搭配著 Sport Chrono 跑車計時套件,使競技意念更為強烈,呼應全車強悍的性能格調。

Panamera GTS 內裝設定在延續 4 門 4 座豪華 GT 跑車的基礎之下,透過繡上 GTS 字樣的專屬全電動跑車座椅、紅色安全帶、紅色儀錶板以及 Sport Design 跑車式方向盤,清楚傳遞濃濃的戰鬥風格,同時又能顧及車系一貫的豪華鋪陳與用料質感。

4.8 升 V8 多項優化工程,成就 440 匹最大馬力

在 Porsche 的現行產品命名方式中,車名後冠上象徵「Gran Turismo S」縮寫的 GTS 三個字母,意味著搭載車系當中性能最為強悍的自然進氣引擎, 而在體驗車款鮮紅色的引擎蓋底下,躺著的 4.8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雖然本體與小改款前的 Panamera S 相同,不過在原廠工程師針對引擎進氣系統改良,提高引擎轉速、增大進氣口、改進汽門彈簧等等之後,使其可在 6,700 轉時輸出 44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是高達 53.0 公斤米。

在 Panamera GTS 引擎室當中,乍看之下躺著的是一具和 Panamera S 小改款前相同的 4.8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不過工程師針對引擎進氣系統改良,提高引擎轉速、增大進氣口、改進汽門彈簧等等之後,使其可在 6,700 轉時輸出 440 匹最大馬力,發動引擎、以及盡情拉轉所傳遞的獨特聲浪,悅耳迷人,相信是小改款後改採渦輪增壓設定所無法比擬的。

另外特別的是,Panamera GTS 左右兩側進氣口當中,還額外搭載了一組可變式進氣閥門,當引擎轉速於超過 3,500 轉時,這兩片閥門便會開啟以增加進氣量,以優化引擎的輸出表現,而 Panamera GTS 在搭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系統之後,原廠數據顯示可讓這輛重逼近 2 噸的豪華跑房,以 4.4 秒的時間就可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這樣的能耐,當然令人迫不及待的想要親身體驗。

大口吞噬空氣的悅耳聲浪

左手旋轉鑰匙、發動後,4.8 V8 心臟瞬即發出一陣悅耳怒吼,發出 V8 自然進氣引擎獨特聲浪,如果你對這樣的聲浪不滿意,Panamera GTS 還配有 Sound Symposer 引擎聲浪傳導系統以及跑車排氣系統,只要按下中控台上的控制按扭,系統便會透過空氣濾清器和節器門間的通道與薄膜,將引擎聲浪由 A 柱傳達進車室內,除此之外,運動化排氣管中的旁通閥亦會開啟,透過直通排氣尾管設定來傳遞出更加渾厚飽滿的聲浪,這時候就連怠速時都可以時時感受到 Panamera GTS 的熱情,也提醒駕駛它擁有的不凡實力。

Panamera 車系中央鞍座整合多功能鞍鍵的配置,一項是賞心悅目、且實用便利的,一般情況下如果你對其 V8 聲浪還不滿足,那麼只要簡單按下右側畫著一組排氣管的小按鈕,Panamera GTS 就會透過 Sound Symposer 跑車聲浪排氣系統,滿足多數人對於聽覺的要求。

高轉聲浪激情衝刺,動靜之間痛快宜人

沉浸在 V8 聲浪一會兒之後,當然得需實際體驗一番,才能驗證它並非空有其名。隨著眼前的景緻由都會叢林幻化為開闊的直線道路,右腳再也按耐不住、進而踏下重重的油門,讓 Panamera GTS 隨著憤慨的高轉聲浪而恣意放膽衝去。加速衝刺展開的那一瞬間,龐大扭力帶來的衝刺勁道,以及 V8 引擎的高轉聲浪,令人回味再三,不過有別於 911 車系或 Boxter 車系的那份強烈直接推送,Panamera GTS 在挺進突刺衝擊中,還存有跑房本質的一絲溫柔,不過這當然只是在一般模式下的表現。

在加速衝刺展開的那一瞬間,龐大扭力帶來的衝刺勁道,以及 V8 引擎的高轉聲浪,令人回味再三,不過有別於 911 車系或 Boxter 車系的那份強烈直接推送,Panamera GTS 在挺進突刺衝擊中,還存有跑房本質的一絲溫柔。

不過一旦將駕駛模式切換至 Sport 後,那絲溫柔消失了,除了馬上聽見怠轉與引擎聲浪同時拉高、時時準備接下來的奮力挺進之外,轉向輔助力道也相對降低、傳遞著更為直接的轉向手感,更可以讓駕駛腎上腺素激增的是,變速箱程式也會將換檔時機延後,起步後轉速飛快地攀升至近 4,000 轉左右才自行升檔。

如果搭配換檔撥片進行手動換檔,出彎加速時更可一股作氣將轉速直接拉至紅線邊緣,這股直接的力道,坦白說,十分暢快。然而 Porsche 引擎調校能力自然無庸置疑,PDK 變速箱敏捷快速的換檔反應,又再一次讓 U-CAR 試車組肯定,不論是在自排模式的舒適線性,或是手排模式下節節升降檔的直接回饋,都道道地地傳承 Porsche 應有的風格,而不會因為本質是輛大型跑房,而犧牲了品牌遵崇的精神。

將駕駛模式切換至 Sport 後,原本還留有的那絲溫柔消失了,如果搭配換檔撥片進行手動換檔,出彎加速時更可一股作氣將轉速直接拉至紅線邊緣,這股直接的力道,坦白說,十分暢快。

一路的衝刺加速當然暢快,但由於 Panamera GTS 底盤和車身剛性優越,使得駕駛在車內感受到的速度,往往會比實際速度低了些,再加上引擎聲浪催化腎上腺素的大量分泌,許多人也許會在興奮之虞而忘卻煞車的重要性,雖然原廠為 Panamera GTS 強悍性能搭配了一組和 Panamera Turbo S 相同規格的剎車系統,不過仍需要注意在激情衝刺下還得將其車重與車速考量在內,否則可能會因一時疏忽而有失速可能,在實際體驗中,Panamera GTS 煞車系統對應強大的動力輸出以及逼近兩噸的車重,其實,高速下的制動表現感覺些許力不從心,不過若是搭配手動換檔機制、善加利用引擎煞車,制動效率便提升許多,也讓駕駛者操駕起來更具信心。

雖然原廠為 Panamera GTS 強悍性能搭配了一組和 Panamera Turbo S 相同規格的剎車系統,不過在實際體驗中,煞車系統對應強大的動力輸出以及逼近兩噸的車重,其實,高速下的制動表現感覺些許力不從心,不過若是搭配手動換檔機制、善加利用引擎煞車,制動效率便提升許多。

龐然大物! 卻動如脫兔

當然,強悍的動力心臟在衝刺表現無庸置疑,不過當車輛開始進入只有窄小的山道之中,雙向單車道的道路設計,對於車長超過 5 公尺、車寬近 2 公尺、近 2 噸重的 Panamera GTS 在此之表現,坦白說起初是帶了一點擔憂,但在通過了 2 個彎之後,這份擔憂一掃而空。其中轉向表現,雖然不如純種跑車般靈敏快速,不過準確度仍是一流,而最可以讓駕駛充滿信心的是那底盤穩定表現。

以運動跑格而生的 Panamera GTS,在一般模式下,車高就已較標準版低了 10mm,使重心更低,所搭載的 PASM 主動式氣壓式懸吊系統,本身調校就已較一般車型更趨於運動化的表現,路感與地面資訊傳遞也更為明確,並且還可主動調整為當下最適當的車高、彈簧係數與減震阻尼等,舒適性與運動性均有顧及,對應大多數道路環境與駕馭風格,已綽綽有餘。

以運動跑格而生的 Panamera GTS,在一般模式下,車高就已較標準版低了 10mm、使車身重心更低,而所搭載的 PASM 主動式氣壓式懸吊系統,可主動調整為當下最適當的車高、彈簧係數與減震阻尼等,舒適性與運動性均有顧及,或是也可以利用排檔桿座左側的功能鍵手動調整,不過在高速下系統將不允許讓車高調升至最高水平。

不過當過彎節奏更加激烈緊湊時,難免仍受到車身尺碼與車重的影響,而帶來較可察覺的側傾、出彎後車身回正反應速度,也稍稍暴露大型四門跑房設定的先天不足,而當面對這樣的情況時,只要按下中央鞍座上的功能鍵,將懸吊表現切換至運動化模式後就可改善許多,此時此刻懸吊特性轉化成韌度更高的特性,確實發揮一定側傾抑制效果,而一般模式和運動模式在乘坐時的感受差異,主要在於懸吊壓縮時的反應速度,而在兩種模式之下均可過濾掉來自地面多餘的碎震與彈跳,顧及乘員舒適性。

Panamera GTS 車身重心較低、懸吊亦以運動化而調校,在一般模式之下已擁有不俗表現,車輛於彎道中側傾幅度還算可接受的範圍之內,對應大多數道路環境與駕馭風格,已綽綽有餘,不過要是再更激進ㄧ些,那麼大型四門跑房設定的先天不足就會開始露出。

PTM 循跡管理系統加持,V8 聲浪迴盪山林

除了底盤懸吊的表現之外,之所以讓 Panamera GTS 能夠在狹窄的山道中穿梭自如,透過電子控制與多片式耦合器進行作動達成四輪驅動的裝置-PTM (Porsche Traction Management) 保時捷循跡管理系統,是不可或缺的操控利器。

這套系統可透過感測器時時監測當下行駛狀態,並適時進行四輪扭力分配,在一般情況之下,Panamera GTS 後輪驅動特性較明顯,而一旦以較激進的風格入彎時,系統便會開始將扭力分配至前輪之上、以求取更大的抓地力。不過這套系統並不會將過多的扭力分配至前輪,因此多數情況當中仍可享有後驅車款的操控樂趣,嘗試著大腳油門出彎時,亦可察覺在 PTM 的加持下,體型龐大的 Panamera GTS 能夠流暢自彎心脫離,而不會有四驅車款將輪胎死死黏在地面上那般生硬,並也鮮少出現轉向過與不足的情況。

廣  告

在 Pannamera GTS 身上,你依然可以找到 Porsche 的熱情,雖然說在出入彎過程中,多少仍會受到車重與物理慣性的牽制而影響整體均衡性,不過以它的尺碼來說其實這樣的表現以超乎水準,整體表現,也許不比純種跑車那份狂放不羈,但這種微辣卻又留有溫和餘韻的特性,也許就是吸引買家精神所在。而在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搭上渦輪增壓引擎趨勢之後,未來的 Panamera GTS「辣度」是否還能勾起你我的熱情,也令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