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由於車輛性能越來越好,為了讓車主能夠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駕駛樂趣,Ferrari、Lamborghini、BMW 與 Mercedes-Benz 等品牌的總代理們,也紛紛引進它們的原廠駕駛訓練課程,並在安全的賽道或測試場地上,將原廠課程原封不動的搬進國內,讓車主習得掌握愛車的駕駛技巧。

不過,這次試車組應邀參與的駕訓課程非常不同,雖然教練一樣來頭不小,除了曾是 Kimi Räikkönen 的個人駕駛教練,並與 F1 車隊共同開發出 HANS (Head and Neck Support) 頭頸部支撐系統,而且這位 Andi Carter-McCann 還是 Rolls-Royce 認證的 VVIP 司機、司機與禮儀訓練師、產品專家和執行長的專用司機,授課的內容則是:「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司機」。

這次試車組應邀參與的駕訓課程與過去截然不同,但教練來頭不小,除了曾是 Kimi Räikkönen 的個人駕駛教練,而且這位 Andi Carter-McCann 還是 Rolls-Royce 認證的 VVIP 司機、司機與禮儀訓練師、產品專家和執行長的專用司機,授課的內容則是:「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司機」。

準時已經遲到,永遠要提早準備

「開車」你我應該都會,但要把車開好,可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尤其如果駕駛的是馬力輸出動輒 460 匹、扭力 73.5 公斤米以上的 Rolls-Royce,而後座坐著的又是掌握你未來的老闆或家人摯愛時,如何讓他們坐得舒適、自在,安全又保有個人隱私,就成為了這堂課的重點。

Rolls-Royce 每一場次為時半天的 White Glove 駕訓體驗,在歐美地區已行之有年,但直到今年才首度移師亞太地區舉辦,臺灣則是這次 Andi 的第一站,針對對象則是擁有 Rolls-Royce 之買家的司機,目的是希望能幫助他們更輕鬆自在的駕馭 Rolls-Royce,且讓他們的乘客在車上更為安全、舒適。

Rolls-Royce 每一場次為時半天的 White Glove 駕訓體驗,其實在歐美地區已行之有年,且甚受車主推崇,但直到今年才正式首度移師亞太地區舉辦,臺灣則是這次 Andi 的第一站,課程設計針對的對象、為剛擁有 Rolls-Royce 的後座買家,目的是希望能幫助剛接觸 Rolls-Royce 的司機們能更輕鬆自在的駕馭 Rolls-Royce,課程包括簡短的 Rolls-Royce 歷史簡介、產品介紹、行車實務課程與駕駛體驗,透過教練的示範與實作,指導司機們能夠充分了解行車禮儀,且讓每次行程都是美好的駕乘體驗。

身為 Rolls-Royce 原廠認證駕訓教練與執行長專用司機的 Andi,是 White Glove 駕訓體驗的教練,上課生動,很快地就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簡單、生動的 Rolls-Royce 百年歷史簡介與產品介紹,是課程的開始,不但很快地便拉近了 Andi 與我們的距離,也讓我們對這個品牌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但接下來的行車實務課程與駕駛體驗,其實才是這半天課程的重頭戲。

在行車實務課程中,身為 Rolls-Royce 原廠認證駕訓教練與執行長專用司機的 Andi 表示,司機依任務不同,又可分為個人及家人用司機、飯店或禮車的司機,以及發表會或特殊活動用的司機,但每種司機所分配到的任務雖不盡相同,可是「準時」卻是最基本的共識,而且準時通常已經代表遲到了,最正確的作法,應該是提早抵達、並預先做好任務規劃,才能讓被載的乘客放心、舒適。

Andi 並接著說到,作為一個優秀的司機,外在和行為表現也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舉例來說、如果是 Rolls-Royce 專屬的司機,不但需要穿著整齊乾淨的黑色單排扣西裝、領帶打到皮帶扣的中央,並要穿著皮底皮鞋,且動作優雅、禮貌,並切記不得將個人電話接至車上的藍牙系統 (需保留給車主使用),可是電話需保持暢通、隨時接收路況,接電話前需先請示後座乘客。此外,每一次上路前,司機都應該先設定好幾條不同的路徑,並先行嘗試抵達,且永遠在車上準備好冰水,做好計畫旅程。

廣  告

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防禦駕駛的關鍵

至於如何照顧好後座的乘客,Andi 則是說到:如果是去接第一次見面的乘客,司機應該盡可能地先了解他的個人需求和喜好,並在乘客的眼前幫他將行李放置於行李廂內、讓他放心後再請他上車入座;入座後的最佳位置則在司機的對角,並且要記得在上路前先回頭與乘客親切地打聲招呼、詢問天氣狀況或想聽什麼音樂,待上路後還可以調開後視鏡、減少眼神接觸,讓乘客能夠更加自在。

如果是去接第一次見面的乘客,Andi 建議司機應該先了解他的喜好,並且示範在上路前可先回頭與乘客打聲招呼、詢問天氣狀況或想聽什麼音樂,讓乘客更加自在。

行車實務課程的中段,則是有關防禦駕駛與維安的問題,Andi 表示、防禦駕駛的關鍵,其實還是在於司機本身,因為唯有司機本人沒事,才能照顧後座的乘客;而在上路時,除了需做足功課、決定好最安全、迅速的路線,上路時還要隨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注意周圍 360 度的環境狀況外,還有幾個重點千萬不能忘,例如:留意是否有可疑車輛跟蹤、注意經過路段是否有醫院或警察局、鑰匙不隨便交給他人,最好永遠在車輛旁邊待命,且盡可能避開小巷。

此外,萬一車輛發生意外時,除了趕緊聯繫原廠維修中心派人處理,還得在安全的前提下、儘速讓乘客抵達目的地,不要拖到時間,且注意隱私的問題,不要暴露了乘客的身分。

廣  告

從上車到開車,每一個細節都需注意

在 Rolls-Royce 總代理盛惟有限公司內湖維修中心 2 樓結束靜態課程後,Andi 接著便帶我們來到 1 樓,以 Ghost 為示範用車,進行實務演練,不過、先別急著上車,因為實務課程需先從「上車」這個動作開始。

由於 Rolls-Royce 的車頭佇立著優雅之「歡慶女神 (Spirit of Ecstasy)」,男仕禮貌上不能走在女仕前面,所以司機在帶領乘客時,應該要從車身後方經過。

關於「上車」,Rolls-Royce 絕對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因為它們在 Phantom 與 Ghost 車系上,採用獨特的對開式車門設計,能為乘客提供最好的隱私,且讓上、下車看起來最為優雅,Andi 並表示、由於 Rolls-Royce 車款後座 (雙門車型的前門也是前開式設計) 的車門採前開式,且車頭佇立著優雅的「歡慶女神 (Spirit of Ecstasy)」,所以司機在引領乘客上車時,要站在後車門前方,並請乘客稍微彎腰、從頭部先進去,避免碰撞,下車時則是同樣站在車門後方,請乘客一樣頭部先行出來。此外,為了避免乘客發生走光,Andi 還示範了一套讓前、後門同時打開,且把原廠雨傘拿來遮住中央的技巧,處處為乘客設想。

為了避免女性乘客在下車時發生走光的狀況,Andi 示範了一套將 Rolls-Royce 前、後車門同時打開,並把原廠雨傘拿來遮住中央的實用技巧,讓女性乘客可以優雅的下車。

了解該怎麼讓乘客上、下車後,則是試駕體驗階段的開始,Andi 不但為我們示範了他教給 Kimi Räikkönen 的正確駕駛坐姿,也親自駕駛 Ghost 載我們體驗如何讓 Rolls-Royce 順暢的起步、平順的煞停,並在我們實際試做後,指出我們的問題。

Andi 表示、駕駛 Rolls-Royce 的姿勢需確保身體與肩膀能夠貼緊椅背,且讓右腳可以只動腳踝便分別接觸油門和剎車踏板,雙手則是分別放在 3 點與 9 點鐘方位 (Phantom 車型由於方向盤盤輻為 Y 字形,所以放在 4 點跟 8 點鐘的位置)。

Andi 表示、由於 Rolls-Royce 車款的扭力非常充沛,加上後座乘客上車後往往需要休息,所以在起步時,其實只要放開煞車、待車輛開始行進後,再順暢的以腳踝去控制油門即可,而且動作要盡可能地平順;至於煞車的要領,Andi 則是叮嚀減速需要提早動作,而且不可太早放開踏板,讓腳掌去感受制動力道,這樣車身才不會再煞停前產生頓挫。

由於 Rolls-Royce 車款的扭力非常充沛,Andi 提醒我們在起步時,其實只要放開煞車、待車輛開始行進後,再順暢的以腳踝去控制油門即可,而且動作要盡可能地平順。

藉由反覆的練習,逐漸抓到駕駛 Rolls-Royce 的要領後,如果是 Rolls-Royce 車主派來上課的司機,Andi 還會陪同上路、指導上坡起步、轉彎,變換車道時的注意的事項,但因為媒體場次沒有這樣的安排,所以很可惜的只能在課堂結束後與 Andi 交流駕駛技巧與經驗;不過,即便你、我或許不是哪位政要或名人的司機,但是就算只是短短半天的駕訓體驗,而且是筆者上過的駕訓課程中、汗流最少的一次,這次 White Glove 駕訓體驗的收穫卻很豐富,因為這些細節,不僅是我們一般駕駛人在「開車」前跟「開車」時不會去特別注意的,能讓車上的乘客坐起來更為自在、舒適,更完整地展現了原廠「Strive for perfection in all that you do.(每件事都力臻完美)」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