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回頭看 30 年前的車款,或許造型設計同樣都是魅力十足,但細究動力數據、所搭載的科技數量、安全防護的周延性,皆不可同日而語。簡單一點來說,70 年代若極數上看 300 公里,加速表現在 5 秒內可完成,就已經是相當強悍的性能座駕,如今超跑品牌則是追逐著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的時間。

安全科技同樣也是持續進展,如何打造出安全無虞的用車環境,是汽車工業問世以來就不斷追尋的課題,例如鼓煞進化到碟煞系統、配備安全氣囊數的多寡、車輛剛性提升;未來,車輛安全也勢必持續提升,無人駕駛、車輛之間的訊號溝通等,甚至有不少車廠目標在不遠的未來,達到零傷亡的安全目標。為此,本期周報將帶領大家,一同了解究竟車輛安全的發展,已經到了何種境界?

立刻前往 App Store 下載《U-CAR 周報》

從 180 到 360 的頭尾兼顧、車輛安全科技發展

觀念是會隨著科技熟成而修改,就好比古時候中國有著天圓地方的宇宙觀,西方世界也層認為世界是平的,相隔數百年、數千年後的如今,「地球是圓的」已經是基本常識,公轉自轉更似天經地義。汽車從 19 世紀末問世以來,除了對動力與性能的追求外,安全防護同樣也是持續革新,其中的科技與對安全防護的認知,同樣也持續進化改變,舉個最簡單的例證,30 年前對於制動系統、也就是煞車系統的概念,多半就是讓輪胎固定不動,能最有效的讓行進間的車輛停止,從鼓煞而至於效果更加的碟煞。

然而這樣的觀念並非最佳解釋,因為碟煞系統雖然更能停止輪胎轉動,但相對也會有操控上的危險產生,此外,最有效制動的方式,乃是煞車系統持續收放,將停位停之際更能有效制動,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嫣然問世,同時縮短了煞車所需距離,也讓車輛在煞停過程中,擁有更優異的穩定性與操控性,降低不必要的危險產生。

隨著安全防護功能的與日俱增,未來車輛究竟會提供怎樣的行車安全,或許尚未有確切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眾家品牌與相關業者,無不致力於全面性的安全防護,從車輛的行進開始,一直到車室空間內的周延,主動與被動安全,都不斷的進步發展。也或許,真如科幻電影的未來場景,自動駕駛的車輛高速奔馳在道路上,井然有序的分流、前行或是停靠;也或許,車內乘員與車外行人的安全,都將會在車輛掌控下,避免任何傷害造成。

  1. 從 180 到 360 的頭尾兼顧,車輛安全科技發展
  2. BMW M4 敞篷版,預計 2014 紐約車展登場
  3. 奢華性能極致,M-Benz S 63 AMG Coupe 登場
  4. BMW 補齊 X 家族完整戰力,X2 與 X7 計劃再現?
  5. Toyota 展現最大誠意,支付 12 億美元賠償金
  6. Boxster GTS/Cayman GTS,總代理預計第 3 季導入
  7. 致永遠的車神,Senna 誕辰 54 周年
  8. Lancer Fortis 與 iO 同時捕獲,預計 5 月登場
  9. Nissan 將價格下殺至 49.8 萬,馬卡龍 March 正式上市
  10. 售價 1535 萬元起,McLaren 650S 車系國內發表
  11. 首批配額完售,Hyundai Veloster Turbo 到港
  12. 9 速上身,2014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試駕體驗
  13. 蕭邦再展對速度的熱忱,出任保時捷賽車合作夥伴
  14. 紅米 Note 正式發表,最晚 5 月在臺灣開賣
  15. 實現家庭完美周末時光,cubeePLUS

立刻前往 App Store 下載《U-CAR 周報》

由 U-CAR 汽車網站所出版的 iPad 版電子雜誌《U-CAR 周報》第 40 期,已在 2014 年 3 月 27 日正式出刊。歡迎所有 U-CAR 的讀者,開啟《U-CAR 周報》App,點選右上角更新圖示,便可以免費下載最新的《U-CAR 周報》第 40 期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