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於 2014 年 3 月曾首度預告,將在現有的車系架構下,新增一款全新的中型級距房車 XE,且將擁有全新的動力配置以及底盤架構。且陸續釋出了原型偽裝車廠圖、iQ[Al] 鋁合金底盤架構,以及首見於 XE 車系的全新 InControl 多媒體控制系統。如今,Jaguar 於 9 月 9 日正式於英國倫敦讓全新的 XE 車系首度亮相,並公佈了進一步的車型細節,完整的新車資訊將在 2014 巴黎車展上全部公開。

Jaguar 曾於 2014 年 3 月預即將推出的全新中型級距房車 XE,於於 9 月 9 日正式於英國倫敦亮相,並預告將在 2014 巴黎車展舉行全球首演。

由外觀看來,可以發現全新 XE 車系承繼了現行 Jaguar 車系的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安置於車頭中央、採黑色格柵狀的水箱護罩、充滿肌理線條的引擎蓋、以及採內崁雙圓燈的頭燈組設計,而在頭燈下方更崁入了 LED 日行燈組。前保桿則是採用了大型的三柵式進氣柵口、搭配兩側前下擾流的設計,彰顯出運動化氣息。

Jaguar 先行展示的 XE S 車款,在車頭及車尾皆具有 S 專屬徽飾,後保桿下方亦採用黑色霧面飾板搭配雙出式排氣尾管,強調外觀的性能風格。

車尾部份,原廠則是自 B 柱後刻意壓低車頂線條向車尾延伸,搭配短車尾以及小鴨尾行李廂蓋的造型,塑造出跑房車的運動風格。全新 XE 車系具備了大型化的長條型尾燈設計,內崁 LED 光條的線條造型,亦可看出幾分 Jaguar 新世代家族的特色。Jaguar 先行展示的 XE S 車款,除了在車頭及車尾皆具有 S 專屬徽飾之外,後保桿下方採用黑色霧面飾板搭配雙出式排氣尾管,且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XE 車系的風阻值僅有 Cd 值 0.26,對於車輛的節能表現有著正面助益。

動感型格注入,InControl 多媒體互動資訊系統

在內裝部份,全新 XE 車系亦導入了來自 XJ 以及 F-Type 車系的設計靈感,以環抱式的設計將兩側門板線條整合,中控台位置則向駕駛座內縮,並採用了三幅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設定,排檔則延續了現行 Jaguar 車系的獨特設計,採用了旋鈕式的排檔控制。全新 XE 車系首見的 InControl 多媒體互動資訊系統,其在中控台安置一具 8 吋觸控螢幕,其可和智慧型手機進一步整合功能,只需使用手機下載特定 APP 或是透過 WiFi 熱點功能,即可使用 InControl 操作車上大部份的功能。

全新 XE 車系在內裝導入環抱式的設計,並採用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以及旋鈕式排檔控制。InControl 多媒體互動資訊系統在中控台安置一具 8 吋觸控螢幕,其可和智慧型手機進一步整合功能,只需使用手機下載特定 APP 或是透過 WiFi 熱點功能,即可透過 InControl 操作車輛設定功能。

為了凸顯出 XE S 車款的運動化跑房風格,原廠也特別為其採用了黑色鋼琴烤漆的中控台配置,且在黑色真皮內裝的基礎下,在門板、中央扶手以及前後座椅皆採用了紅色真皮包覆,前後座椅中央部份更改採麂皮包覆,可進一步強化座椅的止滑性表現。而全新 XE 車系在後座也具備了後座出風口的設計,可提供後座乘客更為舒適的乘坐環境。

XE S 車款在黑色真皮內裝的基礎下,在門板、中央扶手以及前後座椅皆採用了紅色真皮包覆,前後座椅中央部份更改採麂皮包覆,提供更為搶眼的內裝對比色彩。
廣  告

Ingenium 系列全新汽柴油動力搭載

根據原廠提供的資訊顯示,全新 XE 車系將擁有全新 2.0 升 Ingenium 系列汽油、柴油以及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動力配置。其中,XE S 配置與 F-Type 相同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設定,可在引擎轉速 6,500rpm 時輸出 340 匹的最大馬力,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4,500rpm 全數釋放,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由 ZF 提供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據原廠測試資料顯示,XE S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5.1 秒,極速則採用電子限速在時速每小時 250 公里。

XE S 配置一具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可輸出 34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一具由 ZF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由靜止加速到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5.1 秒,極速則採用電子限速在時速每小時 250 公里。

XE 搭載由 Jaguar Land Rover (JLR) 所共同開發的全新 Ingenium 系列引擎,率先推出的 2.0 升新世代柴油引擎,與先前的 2.2 升柴油引擎相比降低了 17%的運轉阻力,重量亦減輕了 80 公斤,其不但已符合了歐盟6期的排放標準,且具備了 163 匹最大馬力以及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行駛每公里的碳排放量更僅有 99 克。而關於汽油引擎的進一步細節,則將留至 2014 巴黎車展公佈。此外,原廠也先行公佈了 XE 車系的英國售價,其車系的基本售價為 2.7 萬英鎊起,換算新台幣約 132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