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底,BMW 集團舉辦了「Innovation Day」集團科技活動,活動上 BMW 展現多項先進科技,其中的重點,除了將 eDrive 動力概念裝置於 3 Series,並展出 3 Series Plug-in Hybrid 原型車之外,另外原廠還提到,為遵循 BMW 傳統的動感駕馭特質,之後將把一套性能更強悍的 Power eDrive 動力系統應用於其他車款上。

近日 BMW 原廠表示,先前提到的 Power eDrive 動力系統,目前被 BMW 植入 5 Series GT,並帶來了 5 Series GT plug-in hybrid concept,展示高性能油電混合動力的發展方向。這輛環保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將搭載一具 2.0 升渦輪增壓 4 缸引擎,及容量來到 20 千瓦時的鋰電池,不僅綜效馬力來到驚人的 670 匹,還能以純電能行駛 100 公里。

BMW 5 Series GT Plug-in Hybrid 概念車,搭載 Power eDrive 動力系統後,綜效馬力可來到驚人的 670 匹,遠遠超過 Porsche Cayenne S E-Hybird 的 416 匹,或是 Mercedes-Benz S 500 Plug-in Hybrid 的 328 匹。

Power eDrive × TwinPower Turbo=未來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先前亮相的 3 Series Plug-in Hybrid 所運用之 eDrive 系統,可來到 245 匹的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油耗表現為每公升 50 公里,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小於 50 公克,而純電模式行駛下,最大續航力達到 35 公里。

先前亮相的 3 Series Plug-in Hybrid,其傳動系統主要是以一具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以及一顆電動馬達所組成。
另外也配置 eDrive 系統的 Concept5 X5 eDrive 插電式油電混合概念車,搭配 Twinpower Turbo 4 缸內燃機引擎與一具最大馬力為 95 匹的電動馬達,純電可行駛 30 公里,並達到時速 120 公里的純電動最高速度;若與內燃機引擎搭配,7.0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而 BMW 另外開發出的 Power eDrive 動力系統科技,是期望在未來能提升 Hybrid 車款的效能及動力,並以純電動力為目標,達到零排放的成果。Power eDrive 使用的電動馬達,動力比現今的技術更強,電池容量增加 2 倍,能以純電能行駛 100 公里,足以應付一日小旅行。

未來搭載 Power eDrive 的 Plug-in Hybrid 車型,傳動方式為電能系統占總動力的 3 分之 2,TwinPower Turbo 引擎則占總動力的 3 分之 1,而原廠雖沒有提到內燃機動力跟電動馬達動力輸出的詳細數據,但其總動能輸出將來到傲人的 670 匹馬力 (500 kW),鋰電池容量則上看 20 千瓦時,都大大超越現今的油電混合系統。

廣  告

雖然 BMW 已在「Innovation Day」上,呈現出新世代高效動能概念 Power eDrive 系統發展,不過這輛 5 Series GT concept 目前仍為開發階段的概念車,但在現代科技快速演繹下,若未來要量產推出,其實不會讓人意外。從這輛 5 Series GT concept Plug-in Hybrid,到 3 Series Plug-in Hybrid 及 Concept X5 eDrive,可以看出,BMW 除了電動子品牌 i 之外,應當也會在旗下各車系中,導入更多的替代能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