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不斷改變,如何發展替代能源正是產業界必須面對的課題,隨著純電動、或油電混合車款的興起,汽油動力之外,各大車廠也致力於綠能車款的開發。而電動車普及之前,充電站網絡一定要設置完善才能讓駕駛安心上路。近日臺灣 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宣布,2014 年年底前將於全臺 BMW 服務據點、晶華酒店、及晶英酒店設置達 30 座 BMW i 公共充電站,BMW i 車主可免費使用。

臺灣 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宣布,2014 年年底開始,全臺灣 BMW i 車主都可以免費使用設置於 BMW 服務據點的充電站。

目前電動車充電站網絡建構最完整的國家,應該非美國莫屬。美國電動車廠 Tesla 已在美國建立西至洛杉磯、東至紐約的 SuperCharger 充電站網路,只要是 Tesla Model S 的車主都可以讓愛車免費充電,其網路覆蓋率達美國人口的 80%。另外,看看離我們較近的日本,目前已擁有約 1,700 個快速充電站和超過 3,000 個一般充電站,日本政府也宣佈將投資 1,005 億日圓 (約新臺幣 265.5 億元) 加速充電站的建設,且四大汽車集團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Nissan Motor Co., Ltd.、Honda Motor Co., Ltd.及 Mitsubishi Motors Corporation 也在 2013 年同意合作在日打造完整的電動車充電網路。

美國電動車廠 Tesla 已在全美建構覆蓋率達美國人口 80%的電動車充電網路。
廣  告

那臺灣呢?

相較於歐美,現今臺灣純電動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款雖還屬小眾族群,但目前全臺灣總計已有 500 多座電動車充電站,主要分佈在大臺北 (351 座) 及臺中地區 (173 座) 的警察局、區公所、停車場等區域,可惜的是,其他縣市則尚為建構完善,以致於電動車車主較適合行駛於市區,較不適合長程旅行。

從熱心的網友們在 Google Map 上建置的臺灣充電站分佈圖就可以發現,充電站最密集的地方為臺北及臺中。

目前國內豪華品牌唯一引進電動車的 BMW,因應 BMW i3 及 BMW i8 的上市,總代理汎德公司近日宣布,將於全臺 BMW 服務據點設置 28 座 BMW i 公共充電站,2014 年年底前充電站總數將達 30 座,BMW i 車主可免費使用。除了將充電站設置在 BMW 經銷服務據點外,2014 年 12 月開始也將進駐臺北晶華酒店及晶英酒店,屆時 BMW i3、BMW i8 車主至晶華酒店消費,即可使用大廳門口之 BMW i 公共充電站。

2014 年年底前全臺 BMW i 公共充電站將會達到 30 座,而未來臺灣其他公共充電站經裕隆電能公司改裝後,BMW i 的車主充電能更方便。

全球充電站規格共分為臺灣 AC (交流) 充電、美國 SAE AC 充電、歐洲 IEC type I AC 充電、大陸 GB AC 充電及日本 CHAdeMO DC 充電等國際主流充電界面規格,臺灣因沒有像日本統一電動車充電規格的規定,主要是 SAE J1772 (220V/80A) 規格,所以像是 BMW i3、i8 使用的是歐洲 IEC AC 充電規格,目前仍存在與公共充電站規格不相符的風險。有鑑於此,BMW i 推出「360 度 Electric 的全方位服務」,將與設置充電設備的裕隆集團旗下裕隆電能公司合作,對全臺的充電站進行改裝,期望未來 BMW i 的車主充電能更方便。

BMW全台經銷服務據點 公共充電站設置地點一覽
地點 充電柱數量 地址
1 汎德竹圍廠 2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 179 號
2 汎德濱江展示中心 1 台北市中山區濱江街 337 號
3 汎德天母展示中心 1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 76 號
4 依德展示中心 2 新北市中和區建一路 68 號
5 尚德展示中心 1 新北市泰山區新北大道五段 206 號
6 大桐展示中心 ( 文中 ) 2 桃園市文中路 746 號
7 大桐展示中心 ( 平鎮 ) 2 桃園縣平鎮市延平路三段 188 號
8 中鎂展示中心 1 新竹市中華路一段 239 號
9 豐德展示中心 ( 文心 ) 3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 463 號
10 豐德展示中心 ( 復興 ) 4 台中市烏日區中山路一段 45 號
11 昌一展示中心 2 彰化縣花壇鄉中山路二段 498-1 號
12 長慶展示中心 1 南投縣南投市南崗三路 288 號
13 賓歐展示中心 1 嘉義市北港路 800 號之 2
14 聯德展示中心 1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 456 號
15 高德展示中心 ( 博愛 ) 1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三路 582 號
16 高德展示中心 ( 屏東 ) 1 屏東縣屏東市和生路二段 498 號
17 高德展示中心 ( 民族 ) 1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 42 號
18 來德展示中心 1 花蓮縣吉安鄉中央路三段 312 號
19 鎔德 2 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 36 號
( 2014 年 12 月底前設置完成 )

BMW 在 2011 年宣布成立 i 系列的電動車品牌,運用各種電能技術來符合節能減碳、降低油耗、減少石化燃料的目的。而 BMW i 系列的電動車 i3 及油電跑車 i8,皆在 2014 年 6 月於臺灣正式發表,不只使用環保動能,連車輛生產過程中也比傳統車款節省 50%用電量、70%用水量,同時其電力來源僅透過風力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