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gen 品牌在 2014 年下半年度,延攬了擁有豐富經驗、也打造出多輛經典作品的水野和敏 (Mizuno Kazutoshi),出任華創車電資深副總一職,而水野和敏在加入後,為 Luxgen 品牌帶來了多少改變,一直令人感到好奇。一直到 2015 年 4 月初,Luxgen 發表了小改款的 U6 Turbo,同時名稱也從原先的 U6 Turbo 更改為 U6 Turbo Eco Hyper。Luxgen 在發表會中也表示,小改款後的 U6 Turbo Eco Hyper 動力有所提升,同時油耗表現也更為出色,另外在操控表現上也有所成長。

Luxgen 於 2015 年 4 月初,發比了 U6 Turbo 的小改款 U6 Turbo Eco Hyper,強調其在動力、效能與操控等部分,有了更上層樓的表現,因此特別選於 4 月底,假屏東大鵬灣賽道舉辦賽道體驗活動,讓與會人士感受改款後的進程。

雖然,水野和敏的豐富工程背景,並不讓人有絲毫懷疑,但僅僅半年時間,真的會有「脫胎換骨」的改變?就結論而言,確實在這位經驗豐富的工程師引導下,小改款 U6 本質上有了不小幅度改變,至少原廠數據資料是這麼顯示的。事實上,Luxgen 麾下車款無論在底盤配置、車內配備、傳動系統的組合,都有相當不錯的實力,所缺少的,乃是讓表現更上層樓的「整合」,而這正是經驗所能帶來的。

馬力與油耗,真的無法並存?

為了讓國內媒體更進一步了解小改款 U6 Turbo Eco Hyper 的不同,Luxgen 特別選在屏東大鵬灣賽道,舉辦賽道體驗活動,透過賽道的繞行與比較,來了解 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 的不同之處。

由於在性能與效能上的成長,等同強化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因此 Luxgen 對本次的賽道體驗活動相當重視,除了國內媒體與會之外,還有日本媒體參與活動。左起為 Luxgen 汽車曹中庸副總經理、Luxgen 汽車總經理胡開昌,華創車電總經理李俊忠,以及華創車電資深副總水野和敏。

在實際下場進行體驗之前,Luxgen 先行透過簡報,由水野和敏進行賽道解說,而在解說賽道佈置之前,水野和敏再次強調 U6 Turbo Eco Hyper 在動力與效能上的成長;在傳動系統部分,1.8 升動力單元從原先的 150 匹最大馬力,提升到 17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也從 23.5 公斤米來到 26.1 公斤米的輸出。2.0 升版本則是較小改款前增加 21 匹,來到 191 匹的水準,最大扭力也來到 28.0 公斤米,較小改款前提升了 1.9 公斤米。

甫於 2014 年下半年度加入華創車電的水野和敏,在活動開始前,特別介紹關於 Eco Hyper 與小改款前的差異,包含了動力心臟的調整,底盤懸吊系統的修改等。

動力全面提升之餘,油耗數字也同樣獲得提升,根據能源局 2013 年測試的結果,Luxgen U6 Turbo 1.8 升版本,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4.1 公里,2.0 車型則為每公升 13.5 公里的表現,測試標準為美規 FTP-75;小改款後的 U6 Turbo Eco Hyper,能源局公布數據乃是歐盟測試程序,將之換算成美規數據後,1.8 升車型平均油耗每公升 15.8 公里,2.0 升版本則維平均每公升 15.3 公里。

水野和敏特別解釋,動力與油耗同步提升的原因,包含燃燒效果優化設計,進排氣採用雙 VVT 可變汽門正時,再加上長衝程設計、智能發電機與電子節溫器,以及新一代金屬表面潤滑處理技術工法,讓金屬表面形成高硬度與高潤滑性表層等,諸多設計改變下代來了動力與油耗表現的增長。而水野和敏也特別分享設計之概念,就在於提高空燃比,透過燃燒效果的優化,同步兼顧性能與效能表現。

為了讓與會人士能感受 Eco Hyper 在底盤表現上的進化,水野和敏也特別在 2 號灣後方的小直線上,擺放錐筒來進行車道變換,擺放錐筒進行車道切換,以及最後一個彎道 (16 號彎)接入大直線不久,擺放錐筒進行繞錐體驗。

在操控部分,水野和敏也特別強調,小改款 U6 Turbo Eco Hyper 透過將懸吊系統的防傾桿性能優化,並重新調整彈簧 K 值、阻尼係數以及輪胎系統前束,用意就在於提升整體之操控表現。因應操控以及傳動系統的表現有所提升,因此體驗活動的大鵬灣賽道,也在水野和敏的安排下,有著路線上的些許調整;在 2 號彎之後的小直線中,擺放錐筒進行車道切換,以及最後一個彎道 (16 號彎)接入大直線不久,擺放錐筒進行繞錐體驗。

Luxgen 特別安排先行試駕改款前的 U6 Turbo,以及數款競爭對手,一方面熟悉賽道,再者也能感受到小改款前後之變化。

新舊對照,成長效果立現

之所以如此設置錐筒,就是為了要體驗動力輸出的順暢性,以及在高速左右切換下,車身剛性以及底盤反應靈活度的展現。此外,Luxgen 也特別安排先行試駕改款前的 U6 Turbo,以及數款競爭對手,用以讓與會人員體驗箇中之差異。為了能更了解小改款 U6 Turbo Eco Hyper 的成長,因此 U-CAR 試車組在對照部分,特別選擇了小改款前的 U6 Turbo。

小改款前的 U6 Turbo,雖然動力數據不若改款後來得大,但仍舊有著不錯的衝刺力道,試駕體驗的 2.0 升版本,變速系統採用 6 速手自排設定,檔位切換時的頓挫相當明顯,總給人姍姍來遲的感受;在完成車道切換後立即全油門,以準備進入第 3 彎前的加速,升檔後的動力銜接會有些許時差。在彎道中,可以清楚感受到 U6 Turbo 擁有的優異車身剛性,但與底盤之間的合作,卻少了點絲絲入扣的合拍。

賽道體驗第 2 輪,改由小改款後的 U6 Turbo Eco Hyper 進行體驗。

賽道體驗的第二輪,主角換成清一色的小改款 U6 Turbo Eco Hyper,Luxgen 建議兩圈的體驗中,可以分別以 Eco 模式與 Normal 模式來進行;之所以這樣建議,乃是工程團隊特別在兩種不同模式下,藉由油門輸出反映不同,來強調箇中差異,在 Eco 模式下的動力輸出,會以順暢為主,而 Normal 模式下大腳油門,則會強調動力的飽足感,透過扭力反應的提升與絕佳換檔時機,回應駕駛人對力量的需求。在短短各一圈的感受下,就順暢度而言,Eco 模式下的動力輸出,確實更為順暢,而 Normal 模式下的單圈演出,則需要更精準地掌控油門。

其實,針對小改款 U6 Turbo Eco Hyper 的駕馭表現,除了傳動系統上的調整,相對應的所有系統也都重新設定過,包含了循跡系統的介入時機,變速系統的反應,以及最重要的,就是底盤的穩定與順暢。離開 Pit Lane 之後,從第 2 彎道前段進入賽道、緊接而來的車道變換椎筒區,左右交換的快速舞步,U6 Turbo 原本上半身與下半身不夠契合的問題,改為更流暢的肢體舞動,檔位切換時的頓挫感也不再,幾次升降檔時,還刻意用眼睛瞄了一下儀表板。

透過繞錐的快速左右切換,底盤反應輕快與否、以及動力輸出的順暢性,都是影響期間操駕的重點。

循跡系統介入時機的調整,同樣有助於動力輸出的順暢性,U6 Turbo Eco Hyper 在速度較快的 6 號彎道,底盤的穩定與順暢,使人放心地讓車輛往彎道外側帶去,車尾輕快的向外帶出,系統則溫和地掌握住車尾而不過度外拋,換句話說,循跡系統的作動時機更順暢了。

相同場地、相同路線設定下,新舊款 U6 Turbo 的表現有了絕佳的對照,重新調校過後的底盤反應、動力輸出等,清楚能感受到箇中不同,最大不同處,在於底盤與車身之間的契合度有著大幅提升,能給予駕駛人更優異的操駕信心,對於行車安全來說有著莫大助益。

小改款前的 U6 Turbo 賽道體驗 2 圈,小改款後的 U6 Turbo Eco Hyper 賽道體驗 2 圈,總計 4 圈的繞行,尤其在改款前後同場比較下,U6 Turbo Eco Hyper 的成長有了明顯對比;一如前面提到過,Luxgen 麾下作品原本給人的感覺,就是缺少了整合的一體性,但 U6 Turbo Eco Hyper 則展現了合拍的協調性。在賽道上的秒數成績,其實並不重要,畢竟 U6 車系乃是跨界休旅的定位,對多數購車之消費者而言,「單圈成績」絕非購車時的必要條件。

廣  告

但將賽道上激烈、強勢的表現轉化成日常生活,面對緊急狀況時的車身反應,優異剛性支撐著上半身,紮實的底盤穩定信,從方向盤與座椅回饋給駕駛人,帶給駕駛人的就是更安定之信心,相對的,也提供了更多的行車安全防護。當然,也別忘記動力輸出,以及油耗的提升,都是產品力的重要優勢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