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A 集團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日前接受 Autocar 訪問時,正式確認了 Ferrari 將重啟 Dino 之名,這也代表了 Ferrari 將投身「入門超跑」的戰爭;根據訪談內容來看,Sergio Marchionne 表示,目前尚未有確切的時程,但目標是打造約莫 500 匹動力的跑車,最重要的,是 Dino 並不會是用來求量、擠身價格大戰的作品。依據現行 Ferrari 的產品線,未來 Dino 推出時,採用中置、6 缸動力單元配置,應該會是合宜也合理的計畫。

FCA 集團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日前接受 Autocar 訪問時,正式確認了 Ferrari 將重啟 Dino 之名。

Dino 之名,乃是源自於躍馬品牌創辦人 Enzo Ferrari 之子 Alfredo Ferrari 的暱稱,Dino 品牌的問世,其實背景有著濃厚的思念與哀傷,但對許多死忠 Ferrari 車迷而言,Dino 是否能列為 Ferrari 的產品,會是一個永無止境的爭辯討論。不過,根據 Ferrari 自家推出的品牌產品「編年史」中,Dino 最早出現是在 1957 年,Alfredo Ferrari 在 1956 年辭世,而傷痛的 Enzo Ferrari,在隔年即推出冠上 Dino 之名的 Dino 156 F2。

Dino 的首次問世,乃是在 1957 年,Enzo Ferrari 為紀念愛子身亡而推出的 Dino 156 F2,Dino 品牌實際上,就是 Ferrari 用以推出非 V12 動力單元的作品,以 V6 或 V8 等更入門設定的消費選擇。圖為 Dino 206 SP。

冠上 Dino 品牌名稱的作品,與其他家族成員最大不同處,在於其搭載的動力單元,並非強悍的 V12,而是 V6 以及 V8 的引擎,推出 Dino 的用意,就在於想要打造入門選擇,強化品牌在市場上的銷售成績,但平價的意思,自然也犧牲掉躍馬廠徽原本所代表的層峰象徵;再加上車名並未冠上 Ferrari 在最前方,因此是否能稱為 Ferrari 躍馬的傳承作品,一直以來就是備受爭議。

廣  告

撇開名稱與歷史意義,Dino 乃是 Ferrari 品牌中的一段歷史,也代表了較為入門、平價的選擇,1975 年 Dino 208 GT4 問世之後,Dino 品牌就此退出市場,但是否再行推出的討論聲浪,車壇傳言也確實未曾間斷。當 Sergio Marchionne 在 2014 年正式接管 Ferrari 時,朝量產邁進似乎成為 Ferrari 以及 Maserati 兩品牌的未來方向性,Maserati 在與 Chrysler 共用資源的優勢下,推出較為親民的 Ghibli,確實幫助品牌銷售成績大幅攀升。

圖為 Ferrari 現行所採用在品牌入門選擇,California T 車系上鎖搭載的 V8 渦輪增壓動力;根據現行集團資源來看,未來 Dino 的推出,很可能會搭載 V6 的動力單元。

但 Ferrari 為求品牌層峰地位、也展現其工藝價值的不斐,年產超過萬輛一直都不是品牌目標,雖然全球車壇趨勢來看,縱向開拓戰線是非常合情合理,也非常便利的戰略,豪華品牌持續推出入門級距之產品,但頂級品牌是否應當追求「量」而非「質」,也是一項值得關注的焦點。

根據 Sergio Marchionne 受訪的內容來看,Ferrari 將推出 Dino 已經是無庸置疑的方向,Sergio Marchionne 也表示,Dino 將不會如同往昔,被定位為較入門、進階的產品;生產時間未定,但動力數據約莫會落在 500 匹左右,同時產量也會控制在一定數量下。

Dino 推出的最大問題,在於如何保持 Ferrari 應有的品牌「尊貴性」,針對此點,Sergio Marchionne 表示,Dino 並不會投入以量制價的競爭行伍中,不過,一輛千萬以下急遽的 Ferrari,要如何說服層峰消費者買單,會有一定的困難度。

現行 Ferrari 共有 FF、F12Berlinetta 、458 以及 California T 等 4 大車系,價格最為入門的,乃是 V8 渦輪增壓動力的 California T;而將成為第 5 款車系的 Dino,應當會採用現已運用在 Maserati 產品列內的 V6 引擎,也就是更為入門的選擇。以國內售價來看,California T 的基本售價為 1,190 萬,未來 Dino 的推出則應當會落在 1,000 萬上下,從經銷的角度來看,一部 V6 的 Ferrari,要如何說服準車主付款,會有一定的難度。

另一項值得觀察的,就是超跑品牌的入門大戰,將再起全新風波;日前 U-CAR 曾經為大家報導過,因應中國市場的法規因素,Volkswagen 集團有意打造直列 5 缸的 Audi R8 以及 Lamborghini Huracán。更早之前則是有傳言,Lamborghini 很可能會推出 V8 的版本,也就是更具價格競爭力的入門座駕;由此來看,超跑品牌入門大戰,無論是實際上或是與論上,都還有許多話題大家探討。

Dino 246 G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