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矚目的 2014 年巴黎車展,目前在浪漫之都巴黎如火如荼的進行中,若你是屬於忠實、狂熱的汽車愛好者,一定會為各家車廠在場上推出的新作深深著迷,但如果你是 Ferrari 的死忠車迷「Tifosi」,可能心情會稍受影響,因為 Ferrari 總裁 Luca di Montezemolo,即將在 2014 年 10 月 13 日,正式將執掌 23 年的總裁兵符交接給 Sergio Marchionne,本屆巴黎車展上的記者會,將是 Luca di Montezemolo 最後一次公開現身的 Ferrari 記者會。

在這次記者會上,Luca di Montezemolo 與新任總裁 Sergio Marchionne 同臺接受訪問,自然成了車迷們關注的焦點,而其也共同在會中點出了 Ferrari 未來走向,表示原廠無打造 SUV 車型或是 4 門房車的計畫,未來的造車重點,仍然是集中在雙門的跑車車型上。

Luca di Montezemolo 與新任總裁 Sergio Marchionne 在 2014 年巴黎車展上同臺接受訪問,自然成了車迷們關注的焦點;其共同揭示了 Ferrari 未來走向,表示目前並無打造 SUV 或是 4 門房車之計畫,未來的造車重點仍然是集中在雙門跑車上,並預計將 Ferrari 年產量繼續衝高。 (圖為資料畫面)

帶動銷量甚至突破現狀,SUV 車型受到車迷熱烈歡迎

若提到車壇上成功轉型、甚至可以「起死回生」來形容的例子,最有名的,當屬德國豪華車廠 Porsche;Porsche 在 2002 年以前,是間旗下僅有 911 與 Boxter 兩車系、專職打造跑車的豪華品牌,銷售量並不十分亮眼,但隨著麾下第 3 個車系 Cayenne 於 2002 年上市,就像是變魔法般的,讓 Porsche 在銷售端的表現越來越好,即便到了今日,Cayenne 仍是豪華 SUV 級距中的常勝軍。至於 2009 年 Porsche 推出的 4 門轎跑 Panamera,在市場上的銷售表現也不錯,而這也是 Ferrari 會被問及是否打造 SUV 與 4 門房車的原因。

2002 推出的 Porsche Cayenne 車系,不僅讓 Porsche 的年銷量達到顛峰,同時也是 Porsche 品牌能夠復甦的重要關鍵。 (圖為 Cayenne 最新小改款車型)

目前汽車市場上,汽車品牌沒有推出 SUV 車系的可說是少之又少,而豪華品牌中,舉凡 Mercedes-Benz、BMW、Audi、Lexus 等,更是眾車廠的兵家必爭之地;若要舉更奢華的例子,諸如 Maserati 計畫推出 Levante、Lamborghini 有意打造 Urus,甚至是 Bentley 皆欲往 SUV 領域發展,不過對於 Ferrari 來說,目前這不是選項之一。

目前市面上的汽車品牌,沒有推出 SUV 車型的廠商可說是屈指可數;暫且撇開一般品牌不談,奢華如 Bentley、Maserati,或是圖中這輛 Lamborghini 推出的 Urus,皆能顯示目前市場上 SUV 的火熱程度。不過,Ferrari 卻明確指出,其並無打造 SUV 之計畫。

Luca di Montezemolo 在媒體訪談中開玩笑的說道:「Marchionne 想要打造貨車 (原文為 truck,意指 SUV 車型像貨車),但我已經勸他打消這個念頭,他也接受了我的想法。」而 Sergio Marchionne 自身受訪時也表達了同樣立場,其說道:「Ferrari 將會繼續打造更多扣人心弦的雙門跑車作品,至於 SUV 或是 4 門房車車型,目前完全不在考慮範圍之內。」

同時,針對 Ferrari 將把品牌年產量從目前的約 7,200 輛,提高到年產能一萬輛的問題,Sergio Marchionne 也給出樂觀且正面的回應,其回答道:「未來 Ferrari 在我的管理之下,我依然會很小心控制它的年產量,用以維持 Ferrari 在市場上的獨特性,以及對二手車市場的衝擊性;但是,如果喜歡 Ferrari 的消費者越來越多,或者換句話說,能負擔的起一輛 Ferrari 的客戶越來越多,那我想,身為一間公司的總裁,我有義務不去扼殺這些客戶的需求,並提供它們需要的車輛。」

廣  告

珍貴、獨特性要好好維持,但並不代表產能不能增加

Sergio Marchionne 接著補充:「如果過度重視於車輛的獨特性、珍稀性,甚至將車輛型塑成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那麼,強調獨特性對於消費者來說,就會變成一種空談的理想,打個比方來說,就好像是讀科幻小說,看得到卻根本摸不到。」「我們必須認清到一個事實,Ferrari 年產量的限制並不是一個嚴格、死板板的限制,我們必須不斷傾聽客戶的需求與想法,從而調整、檢視我們的造車產量。」

Sergio Marchionne 補充道:「若過度重視於車輛的獨特性、珍稀性,從而將車輛型塑成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對於消費者來說相當不切,打個比方,就如同讀科幻小說一樣,看得到卻摸不到。」

雖然對於 Ferrari 產量增加抱以樂觀,不過同時身為 FCA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總裁的 Sergio Marchionne 也強調,僅管目前 FCA 持有超過 Ferrari 超過 90%的股份,但 Ferrari 絕對不會和 FCA 進行全面性的整合,因為若是將這兩家調性完全不同的車廠強硬整合,只會同時對兩者帶來致命危機。Sergio Marchionne 並接著表示,在他上任之後的第一要務,就是讓 Scuderia Ferrari 車隊重新在 F1 比賽中重返王者地位,Marchionne 強調:「對我來說,這是責無旁貸的第一優先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