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9 月才宣布換老闆的 Ferrari,10 月 29 日其母公司 Fiat-Chrysler 集團 (FCA) 表示,將把旗下品牌 Ferrari 分拆為獨立公司,並拿出約 10%股權,在華爾街跟歐洲兩地公開掛牌上市,其餘的股份將分配給 FCA 集團其他股東,分拆程序預計在 2015 年完成,未來所得將成為 5 年發展計劃的資金。

FCA 集團宣布,2015 年內將把旗下品牌 Ferrari 分拆為獨立公司,並拿出約 10%股權,於華爾街跟歐洲兩地公開掛牌上市。

年初宣布合併的 Fiat-Chrysler Automobiles (FCA),目前為全球第 7 大汽車集團,但上個月 (9 月) 不僅 Ferrari 董事長 Luca di Montezemolo 才宣布離開職掌 23 個年頭的 Ferrari,並由 FCA 集團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 接任其位,且新執行長正式接手後,馬上計劃將讓原本每年產量控制在 7,000 輛以內的 Ferrari 提升產量,並主張讓 FCA 集團在華爾街上市,期望一舉提高獲利。

Ferrari 分拆後賺進的所得,將成為 FCA 集團 5 年發展計劃的一部份資金,2018 年內旗下各品牌預計推出多款新車,以提升集團整體獲利。

另外,FCA 集團還預計 2018 年內將要完成 5 年發展計劃,目標讓營收提高 5 倍,且使旗下品牌銷售達 700 萬輛,而因為將有龐大的資金需求,所以 FCA 集團便把腦筋動到旗下豪華品牌 Ferrari,決定拿出 10%的股權公開上市,另外 10%屬於 Ferrari 副董事長:Piero Ferrari,80%則將分給 FCA 集團的股東們,其中也包括目前持有 30%股權的 Fiat 創辦人之 Agnelli 家族。

廣  告

5 年發展計劃目標:更新車款提高銷售量

FCA 於 2014 年初合併時便已提出的各品牌 5 年發展計劃,是以旗下品牌不斷推出新車款為主,而開發成本所需的大量資金,正是目前 FCA 集團最缺乏的。

義大利本土品牌方面,Ferrari 原廠預計直至 2018 年止,將一年推出一款新車,其中包括特製車款及原廠稱為「modificato」的改款車型。Maserati 則除了推出品牌首款豪華休旅車:Levante 外,Alfieri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及 GranTurismo 的大改款車型也將在 2018 年內發表,預估旗下車款將從現在的 4 款擴充至 6 款。

FCA 旗下的豪華兩大品牌:Ferrari 與 Maserati,2018 年內也將推出多款新車。

Fiat 的重點市場將會放在南美洲及亞洲,預計推出的產品包含小型車款、小型 SUV、貨卡車、及新生大型房車。另外,FCA 將在 Alfa Romeo 投入 50 億歐元、推出 8 款新車,其中包含 2 款小型車、2 款中型車、1 款大型車、2 款多功能用途車及 1 輛特式車。

美國品牌方面,Jeep 將在 2016 年發表一款全新小型 SUV,隔年則會推出 Wrangler、Grand Cherokee 的後繼車款,最後一年將讓 Grand Wagoneer 車系重新復出。Chrysler 品牌的部份,除了已發表的 200 Sedan,2016 年將推出小型房車 100 Sedan,最後兩年則會有跨界 SUV、大改款的 Town & Country、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及新世代 300 Sedan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