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約 12 個小時前,U-CAR 報導了 Ferrari 將會有新作即將推出的消息,而就在臺灣時間 2015 年 2 月 3 日晚間,Ferrari 依約讓全新 V8 雙門超跑曝光,其正式名稱並非各界推測的 458 M 或是 M458 T,而是以 488 GTB 之名正式曝光,並且預告將在 2015 年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中公開展演。

日前 Ferrari 釋出預告影片,宣告全新超跑作品即將問世的消息,而就在在臺灣時間 2015 年 2 月 3 日晚間,Ferrari 依約讓全新 V8 雙門超跑: 488 GTB 亮相,所搭載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動力可爆發出 670 匹最大馬力。

隨著 McLaren 一步步將旗下入門超跑的輸出門檻由 MP4-12C 的 600 匹、提升至 650S 的 650 匹、甚至搶先一步宣布將推出擁有 675 匹的限量 675LT 車型,且 Lamborghini 也在廠內磨劍 10 年之後、推出擁有絕妙底盤與操控表現的 Huracán LP 610-4,身為開創入門超跑級距濫觴的 Ferrari,當然不可能坐視領先差距被逐步拉近,所以它們不僅在 458 世代的產品末期,因循過往地、接連發表了 458 Speciale 與 458 Speciale A 兩款限時和限量生產之公路競技版入門超跑,更預告了將在 2015 年的瑞士日內瓦車展發表全新後繼車款。

為了不讓 Lamborghini 和 McLaren 專美於前,開創入門超跑級距濫觴的 Ferrari,當然不可能坐視領先差距被逐步拉近,於是在 458 世代末期推出了如今這輛擁有 670 匹最大馬力的 488 GTB。

488 GTB 的最大重點,在於換上擁有更出色空力效益的車身設計之外,更重要的部分就是動力核心搭載一具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到 670 匹,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衝刺,更僅需 3.0 秒就可以完成,比起 458 Italia 的 3.4 秒要快,並與 458 Speciale 擁有相同的衝刺成績,更驚人的是,488 GTB 只要 8.3 秒就可以完成靜止至時速 200 公里的衝刺。

488 GTB 在全新的 3.9 升雙渦輪增壓動力,以及全新開發的空力設計外型之下,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衝刺,更僅需 3.0 秒就可以完成,比起 458 Italia 的 3.4 秒要快。

彰顯賽事成就,V8 入門超跑震撼彈

車迷肯定了解 Ferrai 過去推出不少副車名掛上 GTB 的勁駒,而這三個英文字母,代表的就是「Gran Turismo Berlinetta」,意思就是雙門 GT 跑車,清楚傳遞 488 GTB 車款本質,並且同時彰顯 458 GT 賽車在 2014 年 WEC 世界耐久錦標賽奪冠的成就。

488 GTB 的副車名除代表了雙門 GT 跑車的本質,更欲彰顯出 458 GT 賽車在全球賽事拿下的輝煌成就。

至於 488 GTB 車身外觀設定,雖然可以看出延續 458 Italia 雙門跑車那優美帥氣的姿態,不過為了提升其整體操控表現,空力設計師透過的獨特的設定來提升整車性能,其中,前保桿下緣的雙層導流器,透過雙層設計來提升兩側的散熱效率,中央則是加入兩道垂直吊架搭配導流裝置,將空氣導向平整的車身底板。

488 GTB 的扇貝式設計進氣口就是以圖中的 308 GTB 為靈感設計。

另外為追求低風阻效益,車頭上也使用類似 F12berlinetta 的大型氣流通道,讓氣流能夠更加順暢地通過車頭部分,同時,原廠還強調底盤導流器也經過重新調整,搭配全新設計的車尾造型、可產生下壓力但不會增加阻力的排氣導流板,還有重新開發的擴散器,一切的一切均是為了可以更加精準地控制流經車身每一處的氣流,使得 488 GTB 風阻係數 Cd 值達到了極低的 1.67。

同時,眼尖的車迷一定還可以發現到,其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進氣口也擁有了全新樣貌,扇貝式的造型設計以 Ferrari 8 缸跑車鼻祖 308 GTB 為靈感加以開發,讓 488 GTB 展現煥然一新的氣魄。

488 GTB 整體仍然擁有 458 Italia 那帥氣優美的姿態,不過為了進一步強化車身空力效益,全車從頭至尾、甚至車身底盤擾流板,全數經過重新開發,例如前保桿下緣的雙層導流器,透過雙層設計來提升兩側的散熱效率,中央則是加入兩道垂直吊架搭配導流裝置,將空氣導向平整的車身底板。至於車身兩側的扇貝式進氣口,則是以 308 GTB 為靈感開發。

車室部分,濃濃的戰鬥風格、並融入豪華用料鋪陳的駕駛艙,自然不用多做解釋,整體在維持 458 Italia 的基礎下,為方向盤、空調出風口與中控總成進行微調,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央鞍座操控變速箱的控制介面,並非採用 458 Speciale 的立體化概念,不過也同時和 458 Italia 的橫置設定不同,而是改成操控更為就手的縱置介面。另外,原廠本次還強調,其全液晶儀表板介面也已更新,象徵車主身分的鑰匙也以汽缸為設計靈感重新開發。

488 GTB 的車室內裝仍然延續 Ferrari 一貫的駕駛導向戰鬥風格,以及透過高級用料鋪述的豪華質感,不過方向盤、空調出風口與中控總成則進行微調,中央扶手前的車輛控制按鈕,也以更加就手的縱置排列設定。

3.9 V8 雙渦輪上身,670 匹最大馬力爆發!

488 GTB 身後所搭載的動力核心,為 Ferrari 專屬開發的 V8 雙渦輪增壓動力,實際排氣量為 3,902c.c,可於 8,000 轉時爆發出 670 匹最大馬力,並且於 7 檔 3,000 轉時仍可供應達 77.5 公斤米之譜的最大扭力,此外,Ferrari 還強調在轉速 2,000 轉時油門反應時間只要短短的 0.8 秒,因此才能夠於 3.0 秒完成靜止至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上看每小時 330 公里的能耐。

488 GTB 搭載的 3,902c.c V8 渦輪增壓動力,在兩側的渦輪增壓器加持之下,可以在 8,000 轉時輸出 670 匹最大馬力,並且於 7 檔 3,000 轉時仍然可以供應達 77.5 公斤米之譜的最大扭力。

升級版側滑角度控制系統加持,動力與操控的平衡

另外,Ferrari 也為 488 GTB 變速箱加入智慧型扭力控制系統 (Variable Torque Management) ,該系統可以讓引擎在任何轉速下,平順地發揮最大扭力。電子操控系統方面,488 GTB 搭載升級版側滑角度控制系統 SSC 2 (458 Speciale 為 SSC) ,工程師們針對其橫向加速度、側滑角、方向盤角度和速度的計算重新調校,並修改電子循跡系統的介入時機之外,更增加了可以控制避震系統的功能,使其能夠在出彎時或得更出色的綜向加速度,再與 F1-Trac 運算邏輯整合的 E-Diff 3 電子差速器搭配下,讓 488 GTB 動力表現在複雜的賽道操控環境中,擁有更為平穩順暢的表現。

廣  告

最快第 4 季可望抵臺

488 GTB 將於 2015 年日內瓦車展上全球首演,而跟據 Ferrari 過去新車上市的時程推算,488 GTB 可能最快於第 4 季就在國內發表,交車則恐怕等落在 2015 年底或 2016 年初,建議售價則可望能與 458 Italia 落在相近的價格帶、將是入門超跑級距最具影響力的震撼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