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 U-CAR 在今年 2 月 3 日、Ferrari 第一次正式公布 488 GTB 的資料與照片時,便已寫過一篇報導,但其實剛開幕的瑞士日內瓦車展才是它的全球首演舞台,自然也讓它成為本屆車展的焦點;而這款 Ferrari 新世代中置 V8 引擎超跑的誕生,不但將新世代超跑的入門門檻拉高到了 650 匹的標準,也宣示了 Ferrari 將回歸渦輪引擎的決心,並絕對會掀起新世代超跑的速度大戰。

Ferrari 在剛開幕的瑞士日內瓦車展,展出了最新中置 V8 引擎超跑的 488 GTB。

結合引擎每缸排氣量 488c.c.之「488」與「Gran Turismo Berlinetta (雙門 GT 跑車)」之縮寫「GTB」為名的 488 GTB,是 Ferrari 用以取代 458 車系之新世代中置引擎後驅超跑,外觀設計由 Ferrari 設計中心所操刀,並大量導入 Ferrari 擷取自 F1、世界耐力錦標賽與 XX program 專案中的實戰技術與經驗,所以它的外觀既保有 Ferrari 一貫的流線與優雅,側面線條還有著向 40 年前誕生之品牌首款中置後驅 V8 超跑:308 GTB 致敬的元素,且擁有極為出色的空氣力學科技。

結合引擎每缸排氣量 488c.c.之「488」,與「Gran Turismo Berlinetta (雙門 GT 跑車)」之縮寫「GTB」為名的 488 GTB,是 Ferrari 用以取代 458 車系之新世代中置引擎後驅超跑。

例如為追求低風阻效益,車頭便採用類似 F12berlinetta 的大型氣流通道,讓氣流能夠更加順暢地通過車頭部分,同時,底盤導流板也經過重新調整,並換裝重新開發的底盤分流器,不但 1.67 的風阻係數 Cd 值刷新了 Ferrari 量產車型的最低紀錄,250 公里時的整體下壓力還提升到了 325 公斤,相當驚人。

車室鋪陳方面,488 GTB 則是以 458 車系的設計為基礎而設計,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空調出風口與中控總成看氣來都很熟悉,但中央鞍座操控變速箱的控制介面已重新調整,改成操控更為就手的縱置介面。

車室鋪陳方面,488 GTB 是以 458 車系的設計為基礎而設計,不過中央鞍座操控變速箱的控制介面已重新調整,改成操控更為就手的縱置介面。

488 GTB 所搭載的動力,則為 Ferrari 替它量身開發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實際排氣量 3,902c.c,可於 8,000 轉時爆發出 670 匹最大馬力,並於 7 檔、3,000 轉時供應 77.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車身控制反應速度僅 0.06 秒,轉速 2,000 轉時的油門加速所需時間則縮短至 0.8 秒,搭配 7 速 F1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能夠於 3.0 秒完成靜止至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上看 330 公里。

Ferrari 同樣為 488 GTB 導入多項高端科技,讓其兼顧賽道與一般道路行進之需求,新車最快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便可抵臺。

另外,Ferrari 還為 488 GTB 的變速箱加入智慧型扭力控制系統 (Variable Torque Management) ,可在任何轉速下平順發揮最大扭力,且搭載升級版側滑角度控制系統 SSC 2 (458 Speciale 為 SSC) ,能夠獲得更出色的加速度,並能與 F1-Trac 運算邏輯整合的 E-Diff 3 電子差速器搭配,擁有兼顧賽道與一般道路需求的順暢表現,而且新車最快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便可抵臺,值得期待。

廣  告

Ferrari 在這次日內瓦車展的攤位上,除了也展出 California T、FF 與 F12berlinetta 等量產車型外,還帶來了一款很特別的 F12berlinetta,它是一輛為了紀念 1964 年向 Ecurie Francorchamps 車隊以 Ferrari 相同塗裝之 250 GTO 兩度奪得環法大賽分站冠軍所打造的特別訂製版本,特別選用了與當年賽車相同的 Argento Auteil 銀為底色,並在引擎蓋上裝飾了三道黃色條紋;值得一提的是,目前 Ferrari 專屬的個性化訂製項目,可提供超過 450 種首次應用於汽車的全新材質供車主選擇。

Ferrari 在這次日內瓦車展的攤位上,還帶來了一款很特別的 F12berlinetta,它是一輛為了紀念 1964 年向 Ecurie Francorchamps 車隊以 Ferrari 相同塗裝之 250 GTO 兩度奪得環法大賽分站冠軍所打造的特別訂製版本。

至於動力表現上,這款傳奇塗裝上身的 F12berlinetta,則維持搭載一具排氣量 6.3 升之 V 型 12 缸自然進氣缸內直噴引擎,可爆發 740 匹最大馬力與 70.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僅讓它可在 3.1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也有超過 340 公里的表現,無愧其傳奇塗裝,並與還在測試中的 Scuderia Ferrari 車隊最新 F1 賽車:SF-15 T 同場現身,讓參訪車迷有機會近距離體驗躍馬品牌的賽車 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