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旗下首款豪華掀背車 Q30,終於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發表。目標鎖定 BMW 1 Series、M-Benz A-Class 及 Lexus CT200h 等同級對手而來的 Q30,被 Infiniti 寄予厚望,是提升品牌全球銷售量的關鍵角色。Q30 預計 2016 年初開始交車,並選擇在生產品質屢受肯定的英國 Sunderland 工廠進行量產,將提供基本款、Sport 及 Premium 三種車型,以及包含 1.6 升/2.0 升汽油及 1.5 升/2.2 升柴油引擎在內的多種動力選擇。在臺灣市場部份,裕隆日產最快在 2016 年第 2 季末導入。

兩種外觀選擇,Premium 著重典雅,Sport 強調動感

Infiniti 之所以選擇在英國 Sunderland 工廠生產 Q30,除了是該工廠的生產品質出色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歐洲是掀背車市場的大本營,而根據 Infiniti 所調查的數據顯示,全球對於掀背車的接受度與需求有急速成長的趨勢,也因此 Q30 被視為拉抬 Infiniti 全球銷售量的生力軍!

Infiniti 首款掀背作品 Q30 正式發表,預計 2016 年初就可以開始交車。(圖中棕色車為 Q30 Premium,銀色車為 Q30 Sport,上圖亦同。)

Q30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425x2083 (含後視鏡) x1,495mm,軸距則設定在 2,700mm,整體尺碼比市場上的同級對手稍微大了一些。而造形設計方面,則完全轉移自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問世的 Q30 Concept 概念車,再加入 Infiniti 品牌設計語彙而成。在 Q30 的車頭中你可以找到 Q50 的影子,車側窗框輪廓則和 QX60 有幾分神似,搭配俐落的車尾線條,讓 Q30 可以稱得上是一輛美型豪華掀背。

外觀設計依版本的不同,前後保桿設計、車高及輪圈也有所差異。(圖中棕色車為 Q30 Premium,銀色車為 Q30 Sport,上圖亦同。)

Infiniti 還替 Q30 設計了兩種外觀,其中 Q30 Premium 著重豪華感的呈現,擁有典雅的前後保桿設計及大小適切的 18 吋鋁圈,而 Q30 Sport 則充滿性能氣息,換上霸氣十足的前後保桿,鋁圈也進一步加大至 19 吋,就連底盤離地高也降低 15mm,運動風格就這麼散發出來。

Q30 的內裝維持 Infiniti 慣有的豪華氛圍與車色質感,柴油車型還配有主動式降噪系統來提升車室寧靜度。
Q30 Premium 配備舒適型座椅,Q30 Sport 則換上加強包覆性的運動型座椅。

Q30 的內裝設計有著比品牌其他車系更年輕的鋪陳,並找來義大利名家 Dinamica 進行內裝細部修飾,讓 Q30 的車內有著不愧豪華二字的出色質感。配備方面,舉凡如附有按摩功能的多向調整記憶座椅、雙區恆溫空調、整合式多媒體音響主機...等,都有出現在 Q30 車內,且會提供舒適型及跑車型兩種座椅選擇;此外,汽油動力的 Q30 配有 Active Sound Enhancement 來加強引擎聲浪,營造熱血駕駛氛圍,柴油車型則改配備 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 主動式降噪系統,來消除柴油引擎較吵雜的運轉聲浪。

廣  告

全車系採前驅設定,1.5 柴油車型油耗可達 25.6km/L

U-CAR 在先前的報導中就曾提起過,Q30 其實與 M-Benz A-Class 架構在同一具底盤之上,因此 Q30 是一款前驅掀背,而非 Infiniti 產品陣容中常見的後驅配置,並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其中 Q30 Sport 另搭載較硬朗的運動化懸吊,車高也降低 15mm。

Q30 提供 5 種汽柴油引擎可選,並可搭配 6 速手排或 7 速自手排,其中 1.5 升柴油手排是最省油的選擇,油耗可達 25.6km/L。

動力方面,Q30 提供 5 種汽柴油動力選擇,汽油入門款搭載 1.6 升直噴渦輪引擎,並調校出 122 匹/20.4 公斤米及 156 匹/25.5 公斤米兩種動力,汽油頂級型使用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擁有 211 匹/35.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柴油動力則有 1.5 升及 2.2 升兩種排氣量,分別可輸出 109 匹/26.5 公斤米、170 匹/35.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並清一色均配置 6 速手排或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另一方面,搭載 1.5 升柴油引擎搭配 6 速手排的車型是最省油的選擇,擁有 25.6 公里/公升的超低油耗,CO2 排放量也僅 103 克/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