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產汽車公司於日前發表了全新的 Lafesta 車系,大膽前衛,同時又兼顧了乘用舒適(便利)性的設計概念,為其在日本 Mini-Van 級距中樹立了新的高標準,猶如玻璃屋般的產品特徵,證明了 RV 車可以玩的把戲…根本玩不完!

沒有看不到的美景

Nissan Lafesta 再次將 RV 車的眼界拉得更開,空間、視覺、機能感俱全,其車身尺寸卻只等同於一部中型房車。

4495×1695×1600 mm 的車身尺寸,Nissan Lafesta 說穿了只是一款相當於中型房車的 RV 車,不過此類產品之所以受到歡迎,憑的就是等同於一般房車的便利性,重點是,在相同的架構下,這部強調休旅機能的七人座車款,究竟能夠做到多「休旅」?

跟一般的都會休旅車比起來,Nissan Lafesta 顯然更注意車內的採光,因此,這款車的車窗面積所佔的比例也就特別的大,天窗設計也幾乎達到極限;Nissan 表示,為了讓乘員擁有更好的視覺延伸感,Lafesta 車系採用的天窗尺寸達到 1500 mm×800 mm(長×寬),而為了讓每一位乘用者能夠更貼近這項配備,Lafesta 車上的每個座位甚至都配有獨立的天窗控制啟閉按鈕。由於車艙內的受光面積甚大,所以 Nissan 在防曬的考量上也相對的更為注重,天窗及 B 柱之後的每片車窗,皆採用了 UV 抗紫外線玻璃,深色的設計,除了可大量減少過度日曬所造成的傷害,同時,也增加了車內乘員的隱密性。

Nissan Lafesta 採三排式座椅設計,除了乘員活動空間很受重視外,獨特的超大天窗設計,也讓車艙採光達到空前水準:此外,獨特的排檔座設計也是一絕。

為了適應任何情況下的進出便利性,Nissan Lafesta 的後車門一律採用防夾式滑門設計,車門的開關可從駕駛座上控制,並隨車附贈一只遙控器,方便其他使用者使用;因為方正的車廂結構所致,Nissan Lafesta 的車室空間亦較一般的轎式休旅車來得寬裕,2700 mm 的軸距雖然只是一般中型房車的水準,但實際上,Nissan Lafesta 的三排空間卻是相當充足,儀表控台沒有例外的採用了懸浮式設計,但排檔座的位置更接近駕駛者,除了操作上更形便利外,中控台的空間也因此可以規劃更多的置物格槽,而談到 Nissan Lafesta 置物空間設計,設計師可以說是將這款車的 RV 機能發揮到了極限,分層式手套箱、中控台置物盒、置杯架、椅背收納袋(置物桌)等一應俱全,考慮之周到,簡直可以將這部車視為一個移動住家看待了。

Nissan Lafesta 的動力系統,係使用了 Nissan 旗下全新的 MR20DE 2.0 升引擎,最大出力為 137 ps/5200 rpm、20.4 kgm/4400 rpm(2WD)及 129 ps/5200 rpm、19.1 kgm/4000rpm(4WD),同時,並配搭了 XTRONIC CVT 變速系統,此具動力源除具有強勁的動力輸出外,經濟性亦相當優異,根據 Nissan 原廠公佈的數據顯示,Lafesta 2WD 車款在一般的行車模式下,平均一公升燃油可以行駛 15 km,即使是 4WD 車型,也有一公升 13.8 km 的佳績。

「Lafesta」一詞來自於義大利文,意思是節慶、假期或派對之意,挾著優異的設計概念,全新 Nissan Lafesta 的問世恐怕又要讓許多 RV 族驚聲尖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