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ko Martin 在 2004 年替 Ford 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Ford 車隊在 WRC 的前途堪慮。2004 年的表現十分優異,Markko Martin 拿下車手第三名的成績,與 Duval 也聯手拿下車隊第二名的成績,按照這樣的步調繼續走下去,2005 年問鼎冠軍也絕非不可能。然而,就在 Duval 另覓出處跳槽至 Citroen 車隊與世界冠軍車手 Loeb 搭檔之後,Martin 似乎也對現況有所不滿。Peugeot Total 車隊正式宣佈,Markko Martin 將會與該隊簽下一年期的合約,正式與 Marcus Gronholm 成為隊友。雖然 Martin 本人曾表達過對 Peugeot 車隊的高度興趣,但 Ford 車隊祭出優渥的合約之後,這樣子的打算似乎不了了之。但就目前的情況看來,夢想還是比現實偉大,Martin 終究為了只剩一年的 Peugeot 放棄 Ford 的大筆鈔票。

2004 年可說是 Peugeot 車隊最黯淡的一年,自從換成 307 上陣之後,成績就沒有起色。但該隊仍信心滿滿的面對 2005 年整年賽事,經過一整年的改進,307WRC 已經具有與其他廠車一較高下的實力,在加上兩位實力堅強的車手,以及新的輪胎贊助商 Pirelli,Peugeot 在稍早已經發佈聲明:明年拿冠軍!

Peugeot 因為 307WRC 耐用度不佳,成績一直沒有起色。

而明年隊中兩名車手,Marcus Gronholm,36 歲,在 Peugeot 車隊中長達六年,更拿下 16 站冠軍以及 2000 年與 2002 年兩屆車手總冠軍的頭銜,實力所有人都有目共睹;Markko Martin,29 歲,原 Ford 王牌手,2004 年的比賽拿下車手第三名,一共拿下 5 次單站冠軍。從他加入 Ford 車隊以來,成績不斷的進步,現在以可以擠入世界一流車手之列。

Gronholm 曾拿下兩屆世界冠軍,與 Martin 搭配,相信會有好成績。

Martin 對於這次的決定,他本人十分高興,只可惜這樣子的合作只有一年的時間,但能與 Gronholm 合作仍讓他感到十分榮幸。身為 WRC 的車手,Gronholm 的豐功偉業讓 Martin 敬佩不已,也因此他一直在尋找機會能與 Gronholm 合作。談到為何放棄 Ford 車隊優渥的合約,Martin 說,他一直在尋找機會,希望能夠跟 Gronholm 以及 Peugeot 車隊合作,這次好不容易能夠坐上 307 與 Gronholm 一同為車手以及車隊冠軍奮戰,豈能眼睜睜看著這個機會跑掉?

PSA 集團已經宣布,結束 2005 年的比賽就要退出 WRC,但是 Citroen 挖走 Duval,Peugeot 拿掉 Martin,對於 PSA 集團最大的競爭敵人 Ford 車隊而言,損失極大。從這個態勢看來,PSA 明年問鼎冠軍的可能性極大,Ford 在失去兩位優秀的車手之後,威脅性大減。2005 年的比賽是否還能維持今年的好成績,得看 Ford 找來的車手是否能夠有效壓制 Citroen Loeb 與 Duval;Peugeot Gronholm 與 Martin 的黃金組合。Ford 日前宣布原 Skoda 第一車手 Toni Gardemeister 將會為該隊效力,Gardemeister 在替 Skoda 效力期間,成績還算不錯,礙於小車廠低經費的限制,一直不能有好好發揮的機會。此次轉換舞台替 Ford 賣力,未來會有如何的表現令人期待。

Ford 隊中兩員大將接連出走,頗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擾。

然而在第二車手尚未決定的情況下,Ford 的危機仍未解除,WRC 2005 年,絕對會是撲朔迷離的 18 場比賽。Citroen 增加了一位實力車手,力保衛冕;Peugeot 招攬 Martin 來勢洶洶;Ford 豈會吞下這個悶虧,自然力求翻身;Mitsubishi 誓言洗刷屈辱,2005 年 1 月 21 號,WRC 05 年第一場比賽開始後,會有答案的。U-CAR 將持續鎖定,為讀者報導最新的 WRC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