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Focus RS WRC Concept

Ford 正式向全世界展示以 05 年式三門版本 Focus 為基礎的 2006 Focus RS WRC concept!不過這款 WRC 越野拉力概念車,只有在外觀上著墨,目的是要讓所有的人看看接下來 Focus WRC 長的什麼樣子。因此對於內裝或是動力諸元尚未開始進行研發,明年的比賽將會使用舊款 Focus 為基礎的 Focus WRC05 參加。除了 Focus 以外,Fiesta JWRC 以及 Focus 房車賽版本也同時展出,充分表示 Ford 對於賽車運動的投入。

本車目前只有外觀做更動,底盤動力尚未開始進行研發,不過對改裝迷仍具有指標性意義。


除了正式比賽時車身上的贊助商彩繪,以及一些因應比賽需求而增減的部件以外,Focus 2006 RS WRC concept 的外型應該還未完全定型。因為 Focus 概念車的後輪拱與市售車款無異,光這一點就肯定會改變,在加上測試後的調整設計,相信在正式發表時會與現在有所不同。與前代相比,後擋更為傾斜流線,創造出一種極具速度感的順暢線條,看上去也比以前更有侵略性以及設計感。

從側面可以看出車身線條,尤其是車尾部分更流線,但是並未誇張外擴的輪拱,等明年正式發表之時,外觀應該是會有不少更動。

這次發表 Focus 2006 WRC concept 的同時,Ford 將會開始進行長達 14 個月的開發計畫,計畫在 2006 年比賽開始前完成,並且將投入 2006 全年的比賽。國外媒體對於新一代 Focus 的操控表現抱持正面的看法,也都認為較舊款有所進步,因此 06 年的 Focus WRC 能夠有怎樣的表現,確實令人期待。

除了 WRC 之外,Ford 對於 Fiesta 進軍 JWRC 也抱有極高的期望。看起來就像小一號的 Focus,表現是不是也能這麼精彩?

允諾長期投入 WRC 賽事

雖然 Ford 之前退出 WRC 的傳言甚囂塵上,後來經過車廠消毒以後,總算暫時消除這項疑慮,不過之前平平的表現,依然有不少人質疑 Ford 到底能夠支持多久。然而,今年 Focus 絕佳的成績,讓 Ford 極有機會一掃過往的陰霾,拿下車隊與車手雙料亞軍。趁著這股氣勢,歐洲 Ford 特別宣布進行一項為期四年的 WRC 奪冠計畫,以維持 Ford 在歐洲市場的品牌形象,也確定世界越野拉力賽會是未來 Ford 的中心賽事。

Ford 還推出 Focus 房車賽的版本,車頭進氣壩與車尾擾流較為收斂,不若 WRC 版本的誇張。

Ford 這一次的動作,不但徹底消除所有人的懷疑,也確保接下來幾年 WRC 比賽的精彩度。自從 Peugeot 換上 307 之後成績一直不理想,原以為 Citroen 將能毫無壓力的在 WRC 稱霸,但是今年在車隊或是車手積分上,Ford 都能夠緊追不捨,顯見 Focus WRC04 車輛性能優異,而車手的實力更是堅強。漸入佳境的表現,讓明年的比賽增添不少可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