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Focus 1.8 上市,挾著強悍的商品力進攻中小型房車市場,企圖與 Altis、Sentra、甚至是自家的 Mazda3 一決高下。Focus 1.8 以其大碗有料的配備,吸引不少消費者,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那樣子的 Focus,太過溫文儒雅。WRC 冠軍底盤?有更多人渴望的,是 WRC 冠軍性能!今天,這樣子的吶喊終於可以獲得平息,因為 Focus 2.0S 五門車型的出現,是臺灣國產手排性能車市場的彌賽亞,價值 66.9 萬的彌賽亞。

Ford 員工一身勁裝,站在勁馳黃的 Focus 2.0S 前面,好不威風!

韓德爾所做的的彌賽亞交響曲,歌頌救世主的偉大而傳頌後世,Ford Focus 2.0S 希望也能夠有著同樣的神奇功效。臺灣的國產手排性能車款,Tierra RS 算是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好作品,然而,在該車型停產之後,許多人悵然若失。「要去哪裡找好開,好玩,又便宜的手排車?」就連原廠都有人認為,當初 Tierra RS 的推出錯估形勢,太早停產造成一段時間的空窗期。

車頭與車尾的造型,更為凶悍與流線。
獨門懸吊操控實力深不見底。

Focus 2.0S 的底盤,在國外媒體的眼中,壓倒性的獲得眾多好評,精準犀利的操控,比起上一代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次推出有兩款,分別搭載五速手排以及四速手自排。全新開發的 Duratec HE 2.0 DOHC 16V 鋁合金引擎有著 148 匹/19.4 公斤米的輸出,在同級車中已屬強悍,此外,同級車中唯一超轉燈設計,絕對是彎道馳騁的利器。Focus 2.0S 一出場,在外觀上就已經先獲得加分效果,燻黑頭燈組、前霧燈、全車包圍以及 215/50/R17 大腳,有別於 1.8 升沈穩尊貴的氣質,2.0S 所擁有的,是凶悍、動感。

為與原有 1.8 升車型錯開標的市場,在設定上兩款車的屬性一開始就不同,2.0S 的內裝單薄了些,不但少了恆溫空調,就連 Tierra RS 上讓人流口水的 Recaro 賽車桶椅以及 Momo Race 方向盤,都不知道哪去了?不過,Focus 仍有許多地方依舊令人望塵莫及。與競爭對手相比,後座出風口、前置 2Din 吸入式 6 片 CD 音響、跑車桶椅,都是讓人愛不釋手的配備。Focus 2.0S 所使用的造車科技,與 1.8 車型相同,絕對足以傲視國產車市場。採用最新雷射焊接、雷射追蹤檢測技術,將鈑件的間隙縮小至 3.5mm,誤差值也減少至 1mm,提昇車身剛性以及組裝的紮實度。此外,全車系皆配備有 ABS、EBD、TCS 以及四輪大型碟剎,更通過 Volvo Safety Center 安全測試中心的認證,在享受駕駛樂趣的同時,也享受高規格的安全防護。

看那藍黑雙色桶椅、三幅式方向盤、金屬踏板,還有那五速手排!性能迷,流口水吧。

66.9 萬這個價格,與 1.8 頂級車型一樣,因此對於那些苦苦尋覓國產性能車的消費者來說,頗具吸引力。雖然手排車市場仍是市場中的少數,但隨著手排車型愈來愈容易上手、好開,在加上車廠行銷策略的運作下,手排車市場正逐漸受到重視中。在臺灣的用車環境底下,自排變速箱擁有極大的優勢,最起碼在車多擁擠的環境下,不會讓人不耐。但是在可以預見的將來,手排車勢必會成為一塊無法忽略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