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C 世界越野賽的常勝軍 Peugeot 以及 Citroen,在日前正式發表聲明,宣佈 PSA 集團將在 2005 年賽季結束後,退出 WRC 世界越野拉力賽。PSA 集團聲稱,這是因為全球新車市場經營日漸困難所致。不過隨著各車隊不斷進行研發,投入賽車運動的花費也不斷增加,在車廠評估參加 WRC 的比賽無法帶來實際正面收益之下,退出比賽自然是正確而且理智的抉擇。

Citroen 新興冠軍 Loeb 好不容易拿下生涯首冠,PSA 集團的退出,應該會讓這位冠軍車手成為其他車隊的搶手貨。

在聲明中,該集團認為參賽五年以來,Peugeot 與 Citroen 已經拿下五座 WRC 車廠冠軍金盃,也奪得三次車手冠軍。這樣子的結果充分顯示,旗下參賽的兩個品牌,都擁有令人無法忽視的雄厚實力,但他們也不可諱言的指出,這些結果若少了穩定充分的預算援助,確實很難達成。

由於新車市場經營日漸困難,對於賽車運動的經營,PSA 集團將在 2005 年的時候重新考慮新方向,同時也確定該集團將會大幅縮減賽車部門的預算。Peugeot 與 Citroen 明年依然會參加 WRC 的比賽,並且會努力爭取最佳成績。但是 PSA 已經決定 2006 年起,Peugeot 還有 Citroen 的廠徽,將會消失在 WRC 的賽道上。不過對於賽車運動這塊領域,他們還是沒有完全放棄,預計 2005 年的時候會宣布 PSA 下一步的參賽計畫。

Peugeot 自從換上 307 參賽,表現令人惋惜,相信有不少人十分懷念當初 206 風馳電掣的日子。

不光是國外市場,國內也有許多 Citroen 或是 Peugeot 的車主,當初就是因為 WRC 的光彩才被吸引進而購車。然而現在 PSA 集團即將退出,對於新車市場銷售的影響十分值得觀察。賽車運動對金錢的需求十分龐大,車廠削減這部分的預算確實有其理由存在,但是這同時也是車廠的金字招牌,孰重孰輕如何選擇也是一項學問。PSA 決定降低在賽車運動上的花費,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入不敷出,畢竟 WRC 不像 F1 這麼廣受世界歡迎,即使冠軍隊伍還是會面臨困境,但是減少賽車預算對於該品牌優異的性能形象是否會有所影響,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