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集團日前與 PSA 集團發表共同聲明,向全世界展示兩者合作研發的汽油引擎,同時也是第一具雙方共同研發製造的引擎。

在 2002 年 7 月的時候,BMW 與 PSA 決定針對引擎技術這方面進行合作,兩年後,終於有了令人滿意的成果。這具全新的引擎不但在動力上的表現優異,行駛中的舒適性以及廢氣排放都創下一個新指標。預計從 2006 年開始,該引擎將會搭載在 PSA 集團旗下 Peugeot 以及 Citroen 兩家車廠的中小型車款上頭;BMW 則打算將它裝在 Mini 身上。如果一切順利的話,藉由熱門車款搭載之助,這具引擎預估能夠達到每年 100 萬具的生產量。

這具 1.6 升的引擎運用了 BMW 以及 PSA 集團先進技術,一般版本為自然進氣可變氣門正時引擎,可以輸出 115 匹的馬力;而另外還有一款直接噴射渦輪增壓引擎,同樣 1.6 升的排氣量可輸出 143 匹的馬力,動力直逼 2.0 車型。目前的研發進度僅推出兩款 1.6 升引擎,在可見的未來,該合作將會逐步擴大,將一整個系列的引擎完成,動力輸出將會涵蓋 75 匹到 170 匹的範圍內。

拜兩家世界大廠的科技所賜,這具引擎使用了新增加了許多技術,像是可變氣門正時、全控制機油幫浦、低泡沫式汽缸頭製程。更有甚者,還有幾項全新嘗試,像是直接噴射以將動力完全釋放出來;雙葉片式的渦輪本體,藉此提高渦輪反應時間,減少渦輪遲滯並增進駕駛舒適性;自動分離給水幫浦,能有效降低油耗以及排污等等。新增加的科技以及功能,相信一定會有效反應在售價上面,不過若真能達到每年 100 萬的銷售數量。藉由規模經濟降低成本,壓低價格,在市場上的競爭會十分驚人。

BMW 與 PSA 集團的合作,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便是在於看到汽油引擎的未來。引擎科技發展至今,許多人都認為已經遇到瓶頸了。然而,這具新引擎的發表,徹底打破那些人的成見,事實上,汽油引擎還是有很多潛力尚未發揮。藉著新科技,省油、乾淨、舒適確有充滿駕駛樂趣的引擎,將不再是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