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完全走出柴油引擎排汙事件陰影的 Volkswagen,2015 年 10 月 13 日由 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Dr.Herbert Diess 正式對外發布品牌「復甦計畫」。其中重點包含將重新擬定柴油車款策略、加速 MQB 模組化底盤平臺的改善與開發、研發全新的 MEB 模組化電動車底盤平臺,並揭露下一代品牌旗艦 Phaeton 將採用純電力作為動力來源。

其中關於眾所矚目的柴油引擎方面,Volkswagen 表示未來旗下柴油引擎將只會配備使用對環境最有利的科技、所打造出的排汙控制系統,並會率先針對歐洲及美國市場的柴油引擎,搭載 SCR 選擇性觸媒轉化器及 AdBlue 觸媒還原劑系統,來達到更純淨的廢氣排放。

Volkswagen 近日發表品牌未來計畫,包含優化 MQB 底盤平臺、開發全新的電動車平臺,並會在新一代品牌旗艦 Phaeton 上使用純電動科技。

品牌旗艦電動化,下一代 Phaeton 預計 2020 年現身

幾乎快要被市場遺忘的 Volkswagen 豪華旗艦房車 Phaeton,自從 2002 年問世以來就未曾進行大改款,這次意外的在品牌復甦計畫中被提及,且 Volkswagen 直接賦予新一代 Phaeton 零排汙的願景,將以純電力作為動力來源,此舉被各方認為有與 Tesla Model S 互別苗頭的意味

自 2002 年問世以來就沒有大改款的 Phaeton,全新的接班人將直接進入純電動時代。

不過 Volkswagen 並沒有詳細說明細節,只表示純電動的 Phaeton 將擁有長續航距離,並會搭載新一代駕駛輔助系統。關於這方面,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從原廠內部人員口中得知,新款 Phaeton 將和 Audi Q6 e-tron 在科技方面有很深的淵源,包含底盤平臺、傳動系統及電池技術等,並點明新一代 Phaeton 會在 2020 年亮相。

廣  告

加速優化 MQB 底盤平臺,全新 mild hybrid 油電系統呼之欲出

針對目前已廣泛使用在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 MQB 模組化底盤平臺,Volkswagen 未來將加速 MQB 的改善與開發速度,並以此為基礎推出環保車款,其中包含續航距離更出色的新一代 Plug-in Hybrid 插電式複合動力車款,以及目標行駛里程可達 300 公里的電動車。

此外,Volkswagen 也將開發低電壓 (48 伏特) 的輕度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mild hybrid),來協助品牌旗下的柴油、汽油及 CNG 壓縮天然氣引擎擁有更出色的動力輸出及油耗表現。

Volkswagen 將加速 MQB 底盤平臺的改善與開發速度,並會在其上推出插電式油電車款及 mild hybrid 輕度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MEB 電動車平臺計畫底定,目標最大續航距離 500 公里

除了優化 MQB 底盤平臺之外,Volkswagen 也將以現行所擁有的機械架構為基礎,開發適合小型車使用的 MEB Electric toolkit,Volkswagen 表示全新的 MEB 平臺將擁有很大的彈性,可對應各種車身型式,無論乘用車或輕型商用車都可搭載,也就是說 MEB 平臺將廣泛提供給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各品牌使用,並將具備 250~500 公里的純電行駛續航能力。

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Dr.Herbert Diess 曾在今年 9 月 25 日發表聲明表示,「Volkswagen 正傾全力尋求解決方案,並會盡一切所能從這次柴油引擎排汙事件中,贏回品牌車主、經銷商及全球消費者的信任。」而 Volkswagen 這次所發表的品牌大計,顯然就是當初 Dr.Herbert Diess 口中的解決方案,每個環節都與環保及節能緊密相扣,期盼能透過綠能願景,盡快走出柴油引擎排汙事件的陰霾。

Volkswagen 擬定了全新的電動車底盤平台計畫,並會廣泛使用於集團旗下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