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汽車品牌 Kia,才剛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帶來新一代的 Sportage 運動休旅車,近日又在官網上發佈訊息表示,將在 2016 年再推出一款名為 Niro 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休旅新作,預計 2017 年上市。Niro 除了作為品牌第一輛油電跨界休旅車之外,Kia 更誓言要挑戰每公里 90 克的超低碳排放量,以及同級最佳的油耗水準,展現搶佔全球休旅市場的強烈企圖心!

Kia 將推出品牌首款油電休旅車,定名為 Niro,搭載由 1.6 升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架構成的油電動力系統。

1.6 汽油引擎+42 匹電動馬達

Kia 曾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推出過名為 Niro Concept 的休旅概念車,不過它和這次 Kia 所釋出的 Niro 只有名稱相同,並沒有直接的承襲關係。兩年前的 Niro Concept 是一款鎖定 Nissan Juke 而來的小型跨界休旅車,而眼前的這輛 Nitro 的車身尺碼較大,產品定位將介於 Soul 和 Sportage 之間,並且是一輛以省油、高效為主打的新世代跨界休旅車。

Kia 自創一格的將 Niro 定位為 HUV,而不是耳熟能詳的 SUV 運動休旅車或是 CUV 跨界休旅車。Kia 的 HUV 之意,代表的是 Hybrid Utility Vehicle,也就是一輛擁有油電複合動力及多機能性的車款。Niro 所搭載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是以 Kappa 系列的 1.6 升直列 4 缸 GDI 直噴汽油引擎為主 (105 匹/15 公斤米),搭配一具能輸出 32 千瓦 (約 42.8 匹) 的電動馬達,電力則由容輛為 1.56 千瓦小時的鋰電池提供。

Niro 的車身尺碼比 Sportage 小,但同樣採用 Tiger Nose 品牌造型語彙。

不過目前 Kia 尚未說明此 Hybrid 系統的綜效馬力輸出,以及它是否俱備純電行駛模式,或是只作為輔助引擎輸出動力之用,Kia 現階段只透露 Hybrid 動力將透過一具 6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傳遞給車輪,並且是 Kia 預計在 2020 年改善旗下車款油耗 25%的重要推手。

廣  告

架構在全新底盤平臺,2016 年底量產上市

Niro 是由 Kia 位在美國加州及韓國南陽的設計中心主導設計,外型承襲了品牌特色的 Tiger Nose 車頭造型,搭配上平實、穩重的車側與車尾線條,並沒有太多刻意雕琢的多餘造型。Kia 表示 Niro 外型的兩大特點在於低趴的姿態及長軸距、短前後懸的設計,根據原廠的說法,前者是用來替 Niro 營造更低的車身重心,後者則是為了盡可能放大車室空間所作的設計。

Niro 預計明年初就會亮相,並在同年底進行量產,2017 年上市販售。

此外,Niro 也架構在 Kia 的全新底盤平臺之上,該平臺針對未來 Kia 將推出的環保動力所打造,50%以上的車身都是由 Ultra-strong steel 超高剛性鋼材製成,不僅帶來更好的車體剛性、提升 NVH 品質,同時也能達到減輕車重 5%的目標,締造更出色的操控感和節能表現。

Kia 在新聞資料中已表明,Niro 會在 2016 年下半開始量產,預估在 2016 年底或 2017 年初就會上市販售,根據國外媒體報導指出,有鑑於 Hybrid 油電車款目前在美國市場備受歡迎,因此 Niro 的全球首演場合,極有可能是 2016 年初就要舉行的北美車展或是芝加哥車展,而除了 Hybrid 動力之外,節能效果更出色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車型,也會出現在 Niro 的動力選擇清單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