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國內休旅車市場的日漸蓬勃,而消費者的喜好,亦從過去獨鍾 SUV,推展至廂式休旅車。為耕耘長期處於真空的高級廂式休旅車市場區隔,將 Mercedes-Benz 的版圖做進一步地擴展,Mercedes-Benz 總代理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特別於 12 月 28 日引進旗下高級廂式休旅車主戰力─Mercedes-Benz Viano,以 248.5 萬的親和價錢,強攻這塊極具潛力的市場。

對於部份網友而言,對於 Mercedes-Benz V-Class 的廂式產品可能仍有印象。這輛與 Volkswagen 所共同開發的產品,是 Mercedes-Benz 少數的前驅產品之一。而在 2003 年,Mercedes-Benz 則推出了全新的 Viano/Vito 車系,以取代原有的 V-Class,並在產品設定上進行細分,由 Viano 主打消費乘用市場,而 Vito 則主打運輸商用市場,以提供消費者更為優異的選擇。

在機構結構上,後驅的 Viano 提供了比 V-Class 更好的運動特性,並透過工程師的努力,使得 Viano 依舊有著低而平坦的底盤,提供消費者容易上下的車室空間。而以新一代 MPV 之多用途及休旅為主要設計藍圖,Viano 利用低短的底盤、高挑的車頂、方正的格局、多變的座椅安排,漂亮達成全方位、多功能的要求。

Viano 座椅形式的選擇非常的多樣化,可搭配出多種乘客座的組合:包括單人座、雙人座、或三人座椅的選擇,還可轉成面對面的座椅安排。單人座椅附有三點式安全帶、四向防護頭枕及扶手。全車共有四條後座椅滑軌,可以方便裝卸座椅。Viano 的座椅沿用飛機上的座椅軌道固定方式,附有可快速裝卸的固定器,可輕易地將座椅前後移動位置或整個移除,讓車主可以根據需要調整車內空間。此外,軌道的固定間距只有 2.5 公分,可自行調整,搭配選購的桌子或是小冰箱,提供全員舒適的出遊環境。

安全一向是 Mercedes-Benz 長期所注重的,在推出 Viano 之前,原廠工程師針對被動安全系統逐一進行一系列嚴密的電腦模擬測試及實車撞擊測試,以確保 Viano 的最高安全性。值得一提的是,Viano 撞擊測試是首度包含所有車室內裝安全性的測試。這些完善詳盡的設計將為車主省下一筆花費,易修復的設計在小事故損害發生時亦可減少維修費用。

看來巨大的車型,但在實際的行駛時卻是能擁有 10 秒俱樂部的驚人實力,主來要自於與 Mercedes-Benz S-Class 相同的 3.7 公升 V6 汽油引擎。為符合廂型休旅車的行駛需求,這具引擎的最大輸出調整為 231 匹馬力,但是扭力輸出卻是在 2500 轉至 4500 轉之間達到 35.2 公斤米的高原峰值,使得 Viano 具有舉重若輕的實力,提供高級車消費者良好的移動效能。而前後配重接近 50:50 的均衡設定,加上精心調校的懸載系統,再搭配上良好的性能以及 ESP 電子操控系統,搭配 ABS 防鎖定煞車、ASR 加速防滑控制、EBV 電子煞車力分配以及 BAS 緊急煞車輔助等系統,Viano 提供高級車所應俱備的所有主動安全配備,提供最佳的行路安全。


在經過了一整年的期待之後,Viano 正式導入國內市場。為符合不同需要的消費者,Viano 有 3200mm 以及 3430mm 兩種軸距的底盤設定,搭配車體空間的打造,有短軸版、短軸加長版、長軸版三種尺碼,臺灣總代理所引進的,則是居中的短軸加長版,使得車長可以保持在 5 公尺之內,符合臺灣市場的使用需求。而在配備等級則是依臺灣市場需求,導入最高等級的 Ambiente 配備等級,具有恆溫空調、後座獨立空調開關以及車身氣壓水平調整功能,以提供最佳的使用經驗。而在高級車市場內倍感競爭壓力的 Mercedes-Benz,更從原先預估 300 萬元的可能價位,一口氣壓低至 248.5 萬的親和力價位,以期能搶攻這塊長期處於真空的區域,為 Mercedes-Benz 開創另一塊事業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