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從 2002 年開始,不到三年的時間,Mercedes-Benz 旗下陸陸續續多了數款運動休旅產品,B-Class 才剛誕生未久,緊接著 R-Class 又趕在紐約車展露臉;GST(Grand Sport Tourer)概念被一個接著一個實踐,不過等級上,後者又比前者高上一大截。

GST(Grand Sport Tourer)概念被一個接著一個實踐,R-Class,Mercedes-Benz 另一個高階休旅車鉅作。

幾乎可以把這部車視為是 S-Class 的休旅版本,這是一種需要整合豪華、尊貴、休閒及運動風格的複雜工程,不過 Mercedes-Benz 真的做到了;R-Class 的正確級距應該稱為多功能休旅車,不過在豪華度的營造上,Mercedes-Benz 可沒有漏氣,光是車身長度,新車即已具有 5157mm 的水準,還有,它是三排式設計。

三排座椅很了不起嗎?如果是別的品牌,這樣的設計恐怕也就是車廠唯一能夠大做宣傳的地方了,不過 R-Class 的三排式設計的確是了不起,首先,在座椅的配置上,Mercedes-Benz 並不是隨便把空間隔成三排就做準的,這部車的第二排座椅具備前後滑移功能,必要時,與後排座椅的對應關係,可以提供高達 920mm 的伸縮容忍度,此外,R-Class 的每個座椅都具有獨立的空調系統,同時,高檔的影音享受也少不得,簡單說,這是一款該品牌休旅車產品的 S-Class,光用想像的,您大概都猜得出這是個什麼樣的高檔玩意兒。

R-Class 的造型具備了 Mercedes-Benz 一致的家族色彩,不過較扁的車身、誇張的腰線及拱型的 D 柱,卻少不得讓人對它的性能產生期待;「基本車款」的引擎配置從 3.5 升 V6(224hp)起跳,頂級車型則為 5.0 升 V8(306hp)設定,另外,再額外增列一款 CDI 柴油車型,據原廠表示,柴油配置的 R320,非但擁有同樣強勁的動力輸出,在油耗表現上,這款車每 100 公里,僅需消耗 8.9 公升燃油。

流線、實用的實體,Mercedes-Benz R-Class 堪稱是一款包容性能與豪華的先趨者。

R-Class 歐洲上市的表定時間預計在 2006 年,依照以往總代理新產品的引進模式來看,多金的少爺小姐們,可以開始準備下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