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原廠向來對於新車終止開發的訊息,極為低調與保密,也不會以新聞稿的方式來宣布。但對於許多熱愛 Pajero 的車迷們而言,近日由包括日經新聞等日本媒體所流傳出的訊息,指向一則令人感到悲傷的訊息,Mitsubishi 原廠在斟酌集團資源、市場行銷規模與核心產品線競爭力後,繼當家的高性能房車 Lancer Evolution 車系,先前確認終止下一代車型開發計畫後,另一款代表 Mitsubishi 昔日越野賽場的輝煌歷史─Pajero 越野車系,也傳出將終止新世代車型的開發計畫。

儘管擁有輝煌歷史,但仍不敵集團資源不足的壓力,Pajero 新一代車型的開發計畫,傳出已遭原廠終止。
一如 Mitsubishi Pajero 全球產品官網所示,Pajero 車系是一款擁有輝煌戰史與登上全球越野競賽巔峰的車系。圖片引自 http://www.mitsubishi-motors.com/

回顧 Pajero 車系的歷史,自 1982 年首代 Pajero 誕生之後,歷經多代的演進,現行世代為 2006 年,於巴黎車展首演的第 4 代車型,儘管 Pajero 車系特性屬於產品週期較長的車系,但至今也已達到 10 年之久,就正常的產品週期也將接進入大改款時程。

但全球車壇變化劇烈,競爭態勢也瞬息萬變,尤其以 Mitsubishi 車廠的規模,雖仍位列全球車廠之林,但全年度銷售規模僅落在 100 萬輛上下,仍無法與 Toyota、Honda 與 Nissan 等日系大廠相比,另一方面,不同於許多品牌採行結盟與集團制,讓新車開發能藉由資源共享來降低成本,反觀,Mitsubishi 現在未與其他汽車集團進行結盟,也是讓自身處於身單力薄的原因之一。

儘管身懷絕技,但 2014 年全年僅 5.4 萬輛的銷售量,仍無法遮掩全盛時期,Pajero 車系全球銷量超過 15 萬輛以上的規模,而銷量萎縮的現實,也是導致原廠傳出終止新車開發的主因。

雖終止五代新車開發,Pajero 四代目仍將持續鎮守

不過,讓人欣慰的,就目前的訊息顯示,Mitsubishi 雖然朝停止開發 Pajero 新世代車型,但仍維持現行 Pajero 生產線,以滿足全球市場仍對 Pajero 有高度認同的車迷,至於此代 Pajero 產品週期會延續多久,或者是否有小改款車型的延壽規劃,目前仍尚未得知。

其實,由 Mitsubishi 於 10 月底所公布的 2015 年日本會計年度上半財報,就可以看出 Mitsubishi 原廠所規劃的戰略藍圖,將研發資源集中在潛力看好的中型與小型 SUV 運動休旅車,以及小型跨界休旅車市場,同時,Mitsubishi 近年已有所成的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系統與 EV 純電動系統,仍將是 Mitsubishi 專注開發的核心競爭產品與技術。

在原廠的戰略規劃非常清楚,Mitsubishi 看好全球 SUV 市場的成長潛力,預估由 2014 年到 2020 年將再成長 20%以上,不僅如此,PHEV 與 EV 市場也將有 5 倍的成長潛力,而兩相結合思考後,Mitsubishi 決定集中資源在中型與小型 SUV 市場,以旗下的 Outlander、全新開發的小型 SUV 與現有的小型跨界休旅 RVR 車系 (海外命名 ASX) ,結合 EV 與 PHEV 技術作傾力強龔,而在考量資源有限與成本效益下,以現有 Pajero 車系為主軸的大型 SUV 戰略布局則是則力有未逮。

一如 2015 年東京車展所展出的 ex 概念車,Mitsubishi 寄希望於新世代小型 SUV 的開發,期望能替低迷的產品銷售,注入新生力,若相關產品能獲得市場正面回應,也將有機會讓 Mitsubishi 重新取得資源,回復品牌車系的開發節奏。

Mitsubishi 2015 年會計年度相關數據

  1. 2015 會計年度目標:105.3 萬輛 (2015.04.01 至 2016.03.31 銷售預估)
  2. 2015 會計年度上半銷售量:52.1 萬輛
  3. 2015 會計年度上半全球主要市場銷售規模:
  4. 日本:4.6 萬輛
  5. 北美:6.9 萬輛
  6. 歐洲:10.4 萬輛
  7. 亞洲:15.2 萬輛
  8. 其他市場:15 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