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的堅實安全,一向是 Volkswagen 深受全球消費者喜愛的主因,也是該品牌最引以為傲的品牌價值,但最近一則在網路上流傳的新車廣告,卻在表現這個特性時秀過了頭,引起一陣討論。

在這則廣告中,以汽車炸彈進行恐怖攻擊為主軸,試圖以黑色幽默的方式,突顯新款 Polo 的堅固特性。在談恐色變的現在,這樣驚人的創意,自然受到各方的抨擊。

Polo,最佳汽車炸彈?

這個廣告的創意主軸簡直是把 Volkswagen 塑造成是阿拉伯人的公敵。為了傳達新款 Polo 過人的車體結構,廣告中天馬行空,把恐怖份子當作主角,而那部可憐的 Polo,則成了協助汽車炸彈客使壞的「炸彈」。

Volkswagen Polo 運用過火的創意,反而給自己惹來一身腥。雖然該廣告內容引來爭議,不過 Polo 優異的產品特質仍然無法抹滅。

不過,恐佈份子一定會後悔使用 Polo 做壞事,至少,廣告的結果是這麼告訴我們的。

表情詭異的中年阿拉伯男子神秘的將 Polo 停在市區人行道的餐廳旁,頃刻,他突然啟動腰帶上炸彈按鈕,整部 Polo 立刻陷入火海,隨後,鏡頭整個往外調,雖然車內正燒得起勁,不過觀眾很快就會發現新款 Polo 的外觀卻是毫髮無損,畫面最後,下方還出現幾個閃亮字樣,「Polo. Small but tough」。(Polo,精巧又結實!)

純就創意的角度來說,這部廣告片算得上是典型的 Volkswagen 風格,詼諧而且讓人會心一笑,不過拿恐怖攻擊當作廣告素材,可就有點玩過了頭;果不其然,新廣告片在網路傳開後,全世界的確有了廣大迴響,只不過結果是指責多過讚美,使得 Volkswagen 及其英國的廣告代理商 DDB 飽受批評。「有哪家汽車公司花了大錢製作廣告,卻從頭到尾不知道廣告內容在講什麼」,一名匿名的汽車界人士在網路上大表質疑,懷疑這次事件根本是「精心策劃的商業行為」。

根據 Volkswagen 台灣總代理標達汽車表示,這部廣告片,據信是由 Lee 及 Dan 兩位廣告製作人所製作,而本片並非受託於 Volkswagen 及 DDB 拍攝,也「並未」正式對外播放,它的流出,極有可能是製作人的個人行為。事實上,Volkswagen 對於相關內容深感震驚及無法認同,亦打算對於整起風波對 Volkswagen 所造成的商譽損失,向兩位當事人採取法律行動,以釐清因這部廣告片引起的責任歸屬。

不過據英國媒體的報導,這則廣告的拍攝預算高達 4 萬英鎊,就網路影片來說,其成品極具專業水準,拍攝者除承認過失及對造成的困擾表示歉意外,堅不透露出資者的身份。對於這起事件將會如何收場?動機為何?仍將留待時間來證明。可以確定的是,因禍得福的事常常是商業活動致勝的關鍵,經過這次的事件,Volkswagen 及 Polo 在媒體上獲得了大量的曝光,只不過無辜的新車款在這樣的焦點轉移下,還有多少人在意它「結實的結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