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的 VW Passat 車款自上市以來,全球銷售量已經正式突破一千三百萬台的高標,而根據我們得到的資料指出,全新大改款的 Passat 車型已經正式公布定裝照,正式推出時間將會在 2005 年 2 月,歐陸地區將會在 3 月份登場。

基本上來說,新款 Passat 在各方面都有相當程度的精進,除了車輛科技與組裝品質大幅提昇之外,新 Passat 的外型設計,將會是未來 VW 旗下車款的設計主流。

首先就外觀講起。新款 Passat 的外型結合了 Concept C 與 Concept R 的設計風格,並且融入 VW 的家族特色,所以你在 Passat 上可以看到刻意放大、並與前保桿連成一起大型水箱罩,另外,整體的造型其實有如旗艦車款 Phaeton 的縮小版,但是透過較銳利的線條與較高的車身腰線營造比較動感年輕化的風格;而尾燈則全數改為 LED 的設計,不僅辨識度高,也表現出科技感。

另外,新 Passat 的車身尺碼也有所放大,新車在長/寬/高等方面分別增加了 62/74/10mm,成為 4720×1820×1470mm,軸距也增加 10mm 而為 2710mm;不過,雖然車身尺碼增加,但是由於造型的關係,C 柱似乎顯得較為低斜,因此是否會影響乘坐空間的表現?這點我們稍做保留;不過行李箱空間則是增加到 565 公升,比舊款車增加了 90 公升,而車身剛性強度亦比前代車型增加有 57%之多。

至於在引擎方面,未來新 Passat 將會有五具新 FSI 缸內直噴引擎與 3 具柴油 TD。汽油引擎的動力數據分別是 1.6FSI-115hp/2.0FSI-150hp/2.0TFSI-200hp/3.2FSI-250hp,基本上就是與現行的五代目 Golf 車款共用;至於在柴油引擎部分,目前雖未公布排氣量,但是藉由 Piezzo-operated 高壓噴油技術與雙平衡軸的技術導入,原廠宣稱,在省油表現與動力運轉平順度上,有相當傑出的表現。變速系統則將會有 Tiptronic 六速自排、六速 DSG 與六速手排三種,而 4Motion 四輪驅動裝置亦會提供為新款 Passat 的配備清單之一。

另外,為了維持新款 Passat 在同級車中的領先地位,內裝與配備上也做出大幅度的進化,並且以以下幾個項目表列:

第一,內裝設計的原則將會走向新潮與運動感,並且更具功能性與駕駛者導向為原則。

第二,首次導入的 EPB 電子駐車煞車裝置,原廠表示,透過建構於全車的網絡,系統可以自行判斷車輛的狀態,例如當系統發現車子處於上坡起步的狀態時,便會自動將車輪鎖住,以利上坡起步。

第三,智慧型晶片鑰匙 Starting and Locking 的導入。有別於傳統車用鑰匙,該套系統結合了 Keyless 裝置與全新的啟動方式,只要駕駛這將該晶片鑰匙插入駕駛座右方的插槽內,並按下引擎啟動鈕,即可完成啟動程序;另外,當駕駛者離開車輛時,系統亦會自行上鎖。

第四,主動定速裝置 Automatic Distance Control 除了保有傳統的定速功能之外,系統還會自行偵測與前車的相對距離,當系統發現前車速度降低時,系統會主動降低車速,待前車離開後方會自動恢復到設定速度。

第五,藍芽通訊系統與 Dynaudio Sound System 音響系統的導入。前者可以透過無線網絡的方式使用車用電話;而後者則是備有 600 瓦的輸出與 10 聲道的表現,配上採用 DVD 功能的音響主機,音響效果應有相當的水準。

第六,前後分離恆溫空調系統不僅列為新 Passat 的標準配備,同時首見於 Phaeton 上的 Draught-free Climatronic 系統亦包含其中,可有效增加冷房效率,並增進乘坐的舒適度。

第七,原廠還會提供新款 Passat 雙氙氣頭燈的配備,除了照明效率提升之外,原廠進一步表示,未來不排除增加主動轉向頭燈的配備,進一步提升主動安全。

整體而言,新款 Passat 的推出不僅更加豪華,同時也可以說是再次將此一級距的標準再度拉高,除了符合品牌豪華化的要求之外,對於消費者而言,無疑又有更好的產品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