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 年首度問世,銷售至今已突破 1,500 萬輛銷售實績的 Volkswagen Passat 車系,在 2010 年巴黎車展上正式改朝換代。全新大改款第七代 Passat 車系,四門房車與 Variant 旅行車型,在今年巴黎車展與全球車迷首度相見;而最快自 11 月中,全新世代 Passat 也將率先在歐洲市場開始發售。

1973 年首代車型問世,Volkswagen Passat 車系在今年巴黎車展推出大改款車型,宣告正式邁入第七世代。

外觀融入家族元素,向旗艦 Phaeton 看齊

首先自外觀上,第七代 Passat 便為車迷帶來新的氣象。一如旗艦車系 Phaeton 在第二代大改款的作法,新一代 Passat 同樣換裝四肋橫幅水箱護罩,以和 Volkswagen 家族成員建立共同辨別;下方進氣壩也以雙肋鍍鉻飾條綴飾,來提升新一代 Passat 的豪華意象,以點出其在 Volkswagen 品牌中高階車款的身份。

新一代 Passat 外觀最重要的變革,即是水箱護罩與頭燈組的更動;與旗艦 Phaeton 車系看齊的設計筆調,讓新一代 Passat 更顯成熟穩重。

全新銳角化頭燈亦為家族化面貌的展現,全新 Passat 可選配 Bi-Xenon 雙氙氣頭燈,搭配由 15 顆 LED 組成的日間行車燈,組成耀眼明亮的車頭視覺亮點。霧燈組則嵌入保桿下緣兩側,並以豐富的鍍鉻飾條材質加以點綴。

運用鈑件摺線的雕琢,新一代 Passat 在既有的車身翦影下,創造出多層次的車體立體變化。

自車側觀察,新一代 Passat 依然保有前代車型的基礎翦影,然而在細節處,設計師仍巧妙地為其進行改變。在車身既有的上下兩道鈑件摺線外,新一代 Passat 沿著窗框下緣,再度延伸出一道肩線,雕琢出更多層次的車體立體變化。而全新式樣的後照鏡設計,也讓新一代 Passat 車側饒富年輕動感。

新一代 Passat 同樣對車尾進行大幅度的重新設計,使車尾線條愈形優雅、成熟。

新一代 Passat 的車尾設計,捨去前代車型的剛硬楔型線條,改以較為溫潤、優雅的曲面鈑件,讓水平視覺更顯延伸。全新尾燈也跟隨 Phaeton 和 Touareg 的腳步,採用橫幅包角設計,內部並以 LED 元件組成「M」字型樣式。此外,在車身下緣,新一代 Passat 亦將細幅鍍鉻飾條嵌入其中,讓豪華身份愈形完整。

廣  告

座艙蕭規曹隨,細部質感提升

就乘用空間方面,前代車型的設計基調仍傳承至新一代 Passat 之上,然而全新的多媒體界面、空調面板、指針式時鐘、儀錶板設計與方向盤,仍為新一代 Passat 營造出另一番乘駕氛圍。車室能夠自黑色、Natural Brown 褐色和 Desert Beige 米色三種配色進行挑選,Two-Tone 雙色座椅的選配項目,也為新一代 Passat 車室增添多樣變化。

新一代 Passat 座艙仍可看出前代車型的規劃基調,不過藉由細部設計的更動,以及操作界面的革新,Passat 仍傳遞出另一番乘駕氛圍。

新一代 Passat 同樣重新設計了座椅造型,以提供兼富舒適和典雅的乘坐感受。針對前座乘客,原廠則備有座椅通風和按摩功能,以舒緩長途乘坐的疲憊感。進一步打造完美座艙,新一代 Passat 的 Variant 旅行車型,更提供全景式天窗的選配項目,讓車室愈顯明亮寬敞。

10 款缸內直噴汽柴油動力系統

原廠為新一代 Passat 提供 10 款汽柴油動力系統,在節能科技導入下,新一代 Passat 的燃油效能最高可提升達 18%。汽油動力將由 1.4 TSI (122 匹) 、1.8 TSI (160 匹) 、2.0 TSI (211 匹) 和 3.6 V6 (300 匹) 等引擎組成,柴油動力將備有 1.6 TDI (105 匹) 、2.0 TDI (140 匹) 、2.0 BlueTDI (140 匹) 和 2.0 TDI (170 匹) 等動力系統。

新一代 Passat 提供 10 款各式汽柴油動力系統,在節能環保的概念下,新一代 Passat 的燃油效能最高可提升達 18%。而 EcoFuel 和 MultiFuel 等替代動力方案,也讓消費者擁有多元的購車選擇。

除了傳統汽柴油動力外,新一代 Passat 也提供 1.4 EcoFuel (150 匹) 和 1.4 MultiFuel (160 匹) 兩款替代動力方案。1.4 EcoFuel 以天然氣作為燃料,輔以渦輪增壓和機械增壓科技,除了可提供 150 匹最大馬力外,每百公里僅需消耗 6.6 平方米的天然氣,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為 117g/km。1.4 MultiFuel 引擎則為生質燃料技術,最高可加取 E85 酒精汽油作為動力來源。

自動市區緊急煞車與駕駛疲勞監測系統

在安全防護方面,新一代 Passat 有相當幅度的提升。新一代 Passat 導入自動市區緊急煞車功能 (automatic City emergency braking function) ,整合於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在市區駕馭、車速低於 30km/h 時,自動市區緊急煞車功能能夠避免追撞事故的發生。而駕駛疲勞監測系統 (fatigue detection system) ,則能持續監測駕駛的精神狀況,當駕駛呈現出疲勞的現象時,系統會以聲響和視覺警示的方式,提醒駕駛適時停車休息。

新一代 Passat 同樣強調主動安全防護上的提升,自動市區緊急煞車功能在車速低於 30km/h 下,能夠自動進行警急煞車,以避免與前方車輛發生追撞事故。

首見於新一代 Touareg 的 Dynamic Light Assist 動態照明範圍控制系統,也同步移植至新一代 Passat 車系之上。在搭配 Bi-Xenon 雙氙氣頭燈下,Dynamic Light Assist 系統能夠以光學鏡頭主動偵測對向來車,並以遮罩遮蔽相對應的照明區塊,以降低對來車所造成的視覺影響。針對一般配備鹵素大燈的車型,原廠也提供 Light Assist 照明輔助系統。在同樣面對來車下, Light Assist 系統則以主動關閉/開啟大燈的方式,來避免對來車造成眩光。

除此之外,新一代 Passat 亦導入更多安全輔助配備。舉凡 XDS 電子限滑差速器、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輔助系統、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輔助系統、四輪獨立胎壓監測系統,皆以納入新一代 Passat 車系的配備清單之中。

Easy Open 功能提升置物實用便利

獨特的 Easy Open 功能,則展現新一代 Passat 在實用機能上的提升。Passat 四門房車配有 Keyless Access 免持鑰匙的車型,將同樣享有全新 Easy Open 功能:藉由保險桿內置的感應器,系統能夠偵測車主身上的車輛鑰匙;當車主靠近後行李廂時,此時行李廂蓋即會自動開啟;對於雙手無暇開啟行李廂蓋的情形下,Easy Open 功能將顯得十分實用。

新一代 Passat 房車備有獨特的 Easy Open 功能,搭配 Keyless Access 免持鑰匙功能下,行李廂能夠偵測車主位置,自動開啟廂蓋以便利置物取用。

此外,Park Assist II 停車輔助系統讓新一代 Passat 的停車操作愈顯輕鬆;而車載的 RNS 510 衛星導航系統,也能整合攝影鏡頭,主動辨識路緣的速限標示,提醒駕駛目前路段的速限標準。

台灣市場預計 2011 年第一季導入

未來,新一代 Passat 在歐陸地區將主要提供 Trendline、Comfortline 和 Highline 三種車型等級,並自 11 月中展開在歐洲市場的販售作業。北美市場方面,Volkswagen 則將另行規劃專屬的中型房車,並自 2011 研開始販售。就台灣市場部份,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表示,全新世代 Passat 目前規劃在 2011 年第 1 季將引進國內販售,待相關的導入訊息更加明確,U-CAR 也會帶來後續的產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