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車在臺灣汽車市場中,一直是較為弱勢的一支,雖然以轎車底盤搭配多上一節的尾廂,讓旅行車擁有更為實用的空間表現,以及更具樂趣的操控表現。不過,由於過往旅行車較為方正的車體設計,給人類似商用車般的錯覺,同時與臺灣消費者偏好三廂四門房車的喜愛背道而馳。不過,隨著國內休閒風氣的日漸風行,以及各歐系品牌代理商引進車型更豐,旅行車產品在臺灣道路的能見度也日漸提升。

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分別在 2011 年 3 月與 2011 年 7 月分別導入 Passat Variant 及 Golf Variant 兩款產品作為主力,將早已在歐美地區風行的旅行車產品推廣給消費者。圖中便是本次的主角 Passat Variant 1.8 TSI。

其中,Volkswagen 臺灣市場的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在 2011 年首先喊出「Variant 元年」的口號,宣示將由 2011 年開始致力於臺灣市場推動 Variant 的販售,同時分別在 2011 年 3 月與 2011 年 7 月分別導入 Passat Variant 及 Golf Variant 兩款產品作為主力,將早已在歐美地區風行的旅行車產品推廣給消費者。而為了具體呈現旅行車產品的休閒內涵,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也於日前邀請各家媒體前往台東,以兩天一夜的行程,具體而微的讓人感受 Volkswagen Variant 產品的魅力。

一到台東,一字排開的 Variant 產品,透過各種不同的道具搭載,呈現多元且豐富的旅行生活想像。

活動當天,太古標達汽車準備近 30 輛的 Golf Variant 與 Passat Variant,U-CAR 試車組手中接獲的,則是先前尚未有機會試駕體驗過的 Passat Variant 1.8 TSI。在這兩天一夜的行程中,我們將透過這輛旅行車產品,感受在東部的好山、好水之下,旅行車產品在旅遊途中所扮演的角色。

不笨重、猶如掀背的線條設計

來到眼前的這輛 Passar Variant 1.8 TSI,在 B 柱以前其實與標準版的 Passat 並無二致,同樣氣派的四橫柵式水箱護罩,搭配兩旁銳利的頭燈輪廓,以及車頭正面大量的左右水平線條,讓 Passat Variant 能有更為寬闊的視覺效果,站在車頭正面,便能感覺到 7 代 Passat 車系所散發的氣勢。

Passar Variant 在 B 柱以前其實與標準版的 Passat 並無二致,同樣氣派的四橫柵式水箱護罩,搭配兩旁銳利的頭燈輪廓,以及車頭正面大量的左右水平線條,讓視覺向左右延伸,帶來氣派的面容。

同時,在這些橫向排列的水平線條上,Volkswagen 也透過鍍鉻元素的嵌入,包括水箱護罩、霧燈處飾條、前氣壩下緣,搭配窗框、車門下緣,以及後保桿下方等處都透過鍍鉻飾條的點綴,讓這款 Volkswagen 家族房車產品的主力中堅,能夠擁有更為氣派、豪華的氣息。而即便是化身旅行車的 Passat Variant,同樣沿用了 7 代 Passat 的設計元素,以橫向線條搭配鍍鉻元素,創造出氣派與豪華兼具的氣息,同時,Passat Variant 還更多了分實用。

透過車頭、車側與車尾的鍍鉻元素,Passat Variant 與標準版 Passat 相同,除了氣派的體型外,其實還帶著相當的豪華氣息。

我想,喜愛旅行車產品的讀者們,除了旅行車產品更優異的配重所帶來的操駕樂趣外,更吸引目光的,想必是旅行車產品比起房車那節多出的尾廂。我們可以這樣想像,先在眼前擺上一輛房車,然後沿著行李廂的尾端直接拉高,並且將車頂線條向後延伸,讓兩者在空中連結,便形成了旅行車的線條。

沿著行李廂的尾端直接拉高,並且將車頂線條向後延伸,讓兩者在空中連結,便形成了旅行車的線條。而這多出來的行李廂空間,也正是鎖定旅行車消費者心中所偏好的目標。
從 B 柱後開始微微下收的窗框以及車頂,搭配微微前傾的 D 柱,再加上尾門頂端的小尾翼,Passat Variant 的車尾線條,其實更接近於 Volkswagen 旗下的掀背車產品。

不過,若是以為 Passat Variant 的外型還停留在過往旅行車 D 柱與車頂垂直相接的年代,那 Passat Variant 可能會帶給人些許協調的印象,而不像好幾個世代以前的旅行車那般突兀。運用從 B 柱後開始微微下收的窗框以及車頂,搭配微微前傾的 D 柱,再加上尾門頂端的小尾翼,Passat Variant 的車尾線條,其實更接近於 Volkswagen 旗下的掀背車產品,只是其尾門與後座座椅的距離要來的更大,同時多了一段尾廂罷了。

廣  告

尾廂多一節,實用多幾分

而這後座座椅到尾門之間的空間,也正是鎖定旅行車產品的消費者所看中的因素之一。打開尾門後,與車頂齊高的置物空間,從尾門到後座座椅之間,總計有 603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對於兩個人兩天一夜行程的隨身行李,甚至是工作所需的攝影器材而言,顯得相當游刃有餘,在兩個背包、一個攝影包通通置入的狀態下,仍然顯得相當寬敞。同時,與車頂齊高的尾門開口,更是提供置放大件行李與物品的便利性。

Passat Variant 在後座豎直時便有 603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其實已經相當夠用。不過若是後座全數傾倒,則能提供高達 1,73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搭配後座快速傾倒裝至,能夠擁有更高的使用便利性。

若是有更大的運送需求時,Passat Variant 還配備有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座座椅,將後座全數傾倒後,行李廂空間便能一舉由 603 公升提升至 1,731 公升之多。同時,即使後座座椅放倒,也能為衍生出的行李廂帶來頗為平整的底部,當載運體積龐大、或是長度較長的物品時,也能夠有一定的便利性。

透過車頂行李架的延伸,不僅是腳踏車、衝浪板等常見的戶外生活用品,就連獨木舟也能安放在 Passat Variant 車頂運送。

不僅如此,旅行車產品在車頂之上,也多會配有車頂行李架,提供更多元的使用方式。而 Passat Variant 也不例外,車頂的金屬行李架除了外型的美觀,同時也讓 Passat Variant 的空間使用彈性擴展至車頂之上。太古標達汽車更是直接將現場所有 Passat Variant 再行安裝車頂置物架,並且附掛上腳踏車架,甚至是將獨木舟直接裝載於 Passat Variant 之上,直接展現 Passat Variant 的多元使用。

旅行良伴,1.8 TSI 的順暢舒適

這次分配到的 Passat Variant 1.8 TSI 引擎蓋下的動力心臟與 U-CAR 先前試駕過的 Passat 1.8 TSI 相同,皆為 Volkswagen 旗下的 1.8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透過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的幫助,能在 4,500 轉時輸出 160 匹最大馬力,並於 1,500 轉至 4,500 轉之間形成 25.5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

引擎蓋下 1.8 T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與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配,提供了相當順暢的動態反應。

與其搭配的,則是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在 7 速變速箱的綿密齒輪比下,搭配雙離合器變速箱近乎於零的換檔頓挫之下,踩下油門驅策 Passat Variant 前近的那一刻,換來的是順暢而優雅的步伐,當駕著車在台東的台 9 線上向北奔馳時,這樣的動力與傳動組合,正好與台東的氛圍契合,能讓人愜意且順暢的在車流量不大的道路行走,同時還可以一邊欣賞花東縱谷的美景。

踩下油門驅策 Passat Variant 前近的那一刻,換來的是順暢而優雅的步伐,正好與台東的氛圍契合,能讓人愜意且順暢的在車流量不大的道路行走,同時還可以一邊欣賞花東縱谷的美景。

搭配上震動處理迅速,同時帶有相當韌性的底盤懸吊系統,不僅能夠出色處理多數路面的小坑洞或是跳動路面,讓多數的路面不平能被懸吊系統吸收,傳回車市內部的,僅是讓駕駛得知行經坑洞的回饋,而不是令人感到不適的跳動。搭配上懸吊系統擁有的相當韌性,在切換車道時,還能提供相當出色的穩定性,當需要跨越車道超車、然後回到車道的狀況之下,也能安穩且迅速的完成超車動作,並且無損於車內成員的舒適。

懸吊系統擁有的相當韌性,還能提供相當出色的穩定性,雖然偏向舒適的設定,仍然免不了側傾的發生,但無損於車輛動態的穩定。

就二至五人的駕車旅行而言,若是牆上掛著房車、旅行車、SUV 等產品的鑰匙讓人選擇,我想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旅行車的鑰匙,貼近房車、甚至比房車更有樂趣的操控感受,搭配上尾廂能夠提供的大肚量空間,讓人不須煩惱行李體積的問題,也不必擔心隨手購買的紀念品無處可放,同時還可帶上各色能讓旅途增色的用品,像是腳踏車、露營用具,甚至是家中的寵物也可一起上車,讓旅行的想像不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