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Lexus 運動房車的代表作在北美發表正式了,06 年式的 GS 300 以及 GS 430 已經摩拳擦掌打算用盡最先進的科技,要設下這個級距從未有人觸及的領域。新的 GS 車系同時也是 Lexus 設計新浪潮的先鋒部隊,看看更新潮、更熱情的設計,是否能為消費大眾所接受。

從一個藝術鑑賞家的角度出發,新的 GS 車系在外觀設計上,添加了更多美學因素進去。魅惑、動感、極簡以及神秘感。與上一代車型相比,軸距增加 5 公分,輪距也增加了 2 公分左右,這就是一個有力的開始。長車頭、向後延伸的車室以及短翹的車尾,喚醒人們對於那些經典跑車的回憶。從引擎蓋上延伸而下的四道直線,將頭燈組一分為四,獨特的設計就是要與眾不同。車頭造型更為低伸,加上整合霧燈的前保桿,從正面看去,那充滿殺氣的侵略性格一覽無遺。跟前代比起來更為年輕、更富運動氣息,然而,高級房車所應該具有的優雅尊貴,倒一點沒漏掉。

為了能夠提供以人為尊的乘坐經驗,新 GS 車系在內裝上下了一番功夫,不只坐起來舒服,希望就連乘客的視覺神經,也能充分享受一道饗宴。Smart Access keyless 系統,已經是不少現行高級車的必要配備,不需要鑰匙就能打開門鎖。發動車輛,也僅需要輕按啟動開關,完全不需要東翻西找破壞自己優雅的形象。儀表板設計在白天或是黑夜,都能提供良好的辨識性。舒適並經過精心設計的內裝鋪陳,加上良好的隔音,以及 Mark Levinson 頂級音響,通勤坐車,變成是一種令人不忍離去的享受。

GS 300 不但將原先直六引擎改成最大輸出高達 245 匹的 3.0 升 V6 引擎,這具引擎同時也符合 EPA 油耗測試以及超低排污認證。這還不夠看,GS 300 甚至還將全時四驅系統給裝上身!這也是 Lexus 首度將這類系統裝置在現行販售的房車上,可謂首度創舉。這套 AWD 系統使用濕式多片離合器以及行星齒輪組,並且採用電子主動感應。能夠將駕駛所採取的各項動作,比如說方向盤轉動幅度、油門踩踏深度等數據;以及車輛本身動態數據,像是輪胎滾動速度、轉向角度等先行交由電腦運算,以求得最佳精準的動力分配。前後輪動力則採用液壓控制,能從前/後:30/70 到 50/50 不等的分配,這樣子讓 GS300 能夠保有一般後驅車靈敏的操控,以及全時四驅系統那令人深具信心的循跡性。

GS 430 除了那具強力的 V8 引擎,讓這輛車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不到六秒,在動態反應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主動式懸吊能夠根據路況自動調整阻尼軟硬,切換至 sport 模式,更能獲得較硬朗且較為精準的操控感受。此外,全新開發出來的 Lexus VDIM 車身動態整合管理系統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 ,包含了 ECB 電子煞車控制系統、VGRS 方向盤轉向可變比例、EPS 電子方向盤動力輔助、VSC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BA 煞車力道輔助、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控制以及電子式節氣門,整合了這麼多複雜的因素,讓 VDIM 擁有前所未見的強大功能。藉由裝置在車上的感知器,電腦能夠偵測車輛目前動態,並在瀕臨失控之際介入,改變煞車力道、油門深淺甚至是輪胎轉動角度來重新穩定車輛。跟以往類似系統相較,Lexus 的 VDIM 系統不但資料來源增加,可以做出更正確的判斷,在時機以及運算速度上,都有長足的進步。

在安全方面 GS 車系也同樣令人放心,選配的 PCS 碰撞警示系統,利用微波雷達偵測與前方車輛的距離以及速度,並參照自身車速、方向盤轉動角度以及輪胎轉動角度,能夠在第一時間警告駕駛人注意前方車輛。如果車禍已經無可避免,該系統亦會主動介入,將 AVS 主動式懸吊切換至 sport 模式,預縮前座安全帶並且啟動 BA 煞車力道輔助,好在第一時間踩下踏板時就能獲得充足減速力道。如果駕駛因故錯過了系統給予的警示,該系統還會主動進行煞車的動作,最大可以獲得 0.3G 的減速。其他像是側向氣簾、膝部氣囊等該有都有,搭配這套系統,對於保障乘客安全,有莫大助益。

GS 車系之前在台灣的銷售,由於車型已有一段時間,再加上價格因素,銷售成績與 ES 車系相比較不理想。不過 06 年式的 GS 車系不管在外觀設計、內裝品質以及各項產品力,都有大幅的提升,未來引進之後一該有機會與雙 B 車款一較高下。美國售價 GS 300 後驅基本型 42,900 美元起價,預估引進台灣後,價格將會直逼 250 萬元,與現行 ES 車系 200 萬以下的價格相比,辛苦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