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3 Series 在 2015 年進行了週期間小改款工程,包含 Sedan 轎車與 Touring 旅行車,都邁入了小改款世代,而在 F30 世代才現身的家族成員:3 Series Gran Turismo,進行小改款工程的時機也一直備受期待,BMW 近日正式公佈了 3 Series Gran Turismo 小改款的完整訊息,與 3 Series 其他成員相同,外觀與內裝都僅進行了小幅度的修改,重點同樣集中在動力單元更替,同時車名也因應動力數據而進行調整。

隨著 3 Series 於 2015 年進行小改款的步調,BMW 也於近日發布了 3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小改款產品內容。

臺灣市場部分,總代理汎德汽車預計將會在 2016 年第三季,就在國內正式發表,而導入車型部分,目前尚未有確切訊息,但依循 BMW 國內戰力考量與規劃,很可能也會比照現行販售設定,僅導入汽油車型選擇。

外觀內裝小幅修改,LED 導入成辨識焦點

BMW 在 2009 年在 5 Series 中,推出了一款全新設計、揉合了轎車與旅行車空間概念於一的 Gran Turismo 車型,滿足消費者對於空間的需求,並保有轎車較為文靜沉著的特色,在全球市場上都獲得不少好評,而在 2013 年,BMW 也為 F30 世代的 3 Series,增列了 Gran Turismo 車型選擇,近日則是依循車系改款節奏,原廠發表了 3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小改款。

3 Series Gran Turismo 小改款,同樣依循 F30 世代 3 Series 的改款步調,在外觀上的變化並不大。

與 3 Series Sedan 以及 Touring 相同,3 Series Gran Turismo 小改款的外觀造型,僅作出微幅調整,主要差異在於 LED 的導入,車頭燈組的輪廓線條,與小改款前其實差異不大,但燈條卻改以更為顯眼、高辨識度的單一 LED 線條勾勒,將品牌經典的環形光條,以極簡風格呈現於外。

車頭主要改變在於頭燈配置與 LED 燈條,造型進行了調整。

車尾燈組也同樣進行修改,造型輪廓同樣與既有相當,但 LED 燈條樣式卻也帶來不同視覺效果,此外,倒車燈的位置也從尾燈內部上緣,改成位於下緣處的設計;此外,後保桿造型也有所不同,改以更圓潤與層次的線條起伏,原本後保桿下緣的反光片,位置也進行上移以做區隔。

車尾造型同樣也是燈組的改變,LED 導引光條造型、倒車燈位置,以及後保桿的反光片位置。

在車室空間的部分,小改款 3 Series 維持既有的陳設格局,原廠表示在用料上有所升級,而在中控台恆溫空調介面下緣,則是新增了一個 USB 插孔,一改原先僅在中央扶手箱內處,設有 USB 與 AUX-IN 的配置設定。

車室空間陳設部分,小改款工程著墨並不多。

除此之外,ConnectedDrive 系統的操作介面,也同步進行了更新動作,加入圖像式的介面設計,這樣的改變,與新世代 7 Series 更為相近;據了解,新一代的 ConnectedDrive 介面,是否會在小改款 3 Series Gran Turismo 登臺時同步導入,因與原廠生產排程有關,目前尚未有確切答案。

小改款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搭載的 ConnectedDrive 為新一代,擁有不同的介面設定,與下圖中,搭載於 7 Series 上的介面相仿。

動力單元與名稱調整、國內應會維持僅汽油車型選擇

3 Series 全家族進行週期間小改款,重點改變在於動力單元,原廠首波共推出 3 款汽油動力,以及 5 具柴油動力單元;汽油車型共有 320i、330i 以及 340i,其中 320i 維持既有水準,搭載的 B48 引擎,能供輸 184 匹最大馬力,而 330i Gran Turismo 其實就是小改款前的 328i Gran Turismo,呼應其 252 匹的最大馬力,名稱也更改為 330i Gran Turismo。

廣  告

340i Gran Turismo 則是取代原先 335i Gran Turismo,車系汽油車型頂級戰力的位置,以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引擎,取代原先 335i 所配置的動力單元,最大馬力數據也提升至 326 匹的水準。柴油車型部分,原廠共計發表了有 318d、320d、325d、330d 以及 335d 等 5 種選擇,其中,318d Gran Turismo 以及 320d Gran Turismo,動力都較小改款前有所提升,讓柴油 3 Series Gran Tusimo 動力數據,介於 150 匹與 313 匹最大馬力的分佈。

以國內現行販售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 編成來看,動力更換後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汽油動力車型會由 320i、330i、340i 等,取代既有的 320i、328i、以及 335i。

汎德汽車在 2013 年,將 3 Series Gran Turismo 導入國內市場,但有鑑於品牌戰線規劃,以及將其與 Sedan 轎車作出定位區隔,因此國內僅導入汽油車型選擇,而預計在第三季國內發表的小改款,應當也會維持現行、僅汽油車型的規劃設定,而隨著小改款動力與車名的更動,3 Series Gran Turismo 將會從既有的 320i、328i、335i,改成 320i、330i 以及 340i 的車型佈局。